從圖森未來看美團未來

今晚於美股市場首日掛牌的自動駕駛第一股圖森未來TuSimple,即使不買,亦不妨打開其招股文件看看,因為看罷之後,對未來世界或會有點兒新發現。

TuSimple經營出售或出租自動駕駛貨車,以及自動駕駛軟件雲端服務。TuSimple只賣技術,不會自行生產,取而代之是尋找了兩名夥伴替其OEM生產,是市面上唯一自動駕駛的汽車股。

撇除投資價值,TuSimple三大重點。第一,TuSimple計劃2024年開始投產貨車,實現level 4全自動駕駛,直接向公眾提供自動駕駛商用時間表,相信中國亦不會相距很遠。以目前港股三年一個升跌周期來看,2024年有可能是下一個升市浪頂,於是自動駕駛概念很大機會成為下一升浪的重點板塊之一,而概念股估值尚未充份反映。

第二,TuSimple的貨車將會提供每日22小時運輸服務。因為不用司機駕駛的情況下,貨車能夠不分晝夜於公路穿梭送貨,提升物流效率及成本之餘,亦解決交通問題。

第三,TuSimple招股書提及風險因素,未明顯提及技術疑難,曲線表達level 4全自動駕駛不成問題。相比2019年Uber上市時的招股書,當時表示辨別落雪、落雨、落葉等場景屬一大挑戰,TuSimple的招股文件證明技術進步得很快。

美團大幅受惠自動駕駛應用

這篇文大概是一篇序文,稍後後逐步分析自動駕駛概念股,可分為兩方面,第一,為自動駕駛提供技術的公司,第二,受惠自動駕駛應用的公司。

在這裡先提美團(3690),試想像當TuSimple如招股書所述,能夠實現22小時貨車全自動駕駛的場景,美團利用自動駕駛的話,幫助運送外賣的效率必然大增,美團大搞團購,就更容易受惠自動駕駛派送。除了酒店業務之外,相當於八成收入的業務均與自動駕駛科技緊密相連,於美團的龍頭地位難有改變之下,數年後將正式迎接自動駕駛浪潮,股價會再早一步反映。

近期美團受到CCASS轉倉事件拖累而下跌,還面對反壟斷罰款陰霾打擊,加上新業務燒錢之下,未來數季繼續虧損,短期視角下,實在差到不得了,不過,當捱過跌市後,美團相信會被憧憬成為自動駕駛應用的最大贏家之一,待市場情況更壞,美團會成為ATMXJ之中最值得低撈的股份。

晉佳

https://www.facebook.com/advanceguy1

https://www.instagram.com/guyyeung/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