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加稅股市影響大嗎?

在4月28日,白宮正式推出《美國家庭計劃》提議把富人的資本利得稅調高幾乎一倍到39.6%。以此基礎再加上投資收益附加稅,年收一百萬以上的富有投資人,聯邦稅率最高可達43.4%。通過增加的稅收要用來支應社會福利支出,改善美國長期的財富不均問題。拜登加稅真能通過嗎?股市影響很大嗎?

1.8萬億美國家庭計畫 提高富人稅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會發表就任百日演說,公布了規模1.8萬億的《美國家庭計劃》細節。此計劃包括提議12年免費教育額外增加至少4年免費教育,擴大家庭減稅措施等。

拜登百日演說

拜登指「美國家庭計劃」為對兒童及家庭的投資,希望可幫助家庭負擔基本開支、降低醫療保費,協助兒童脫貧。計劃包含1萬億美元投資以及8,000億美元減稅措施,預計連同基建方案,透過加稅,將費用分攤逾15年支付,長遠可減少赤字。

另外,計劃建議延長兒童及家庭減稅措施,包括兒童稅收抵免、收入所得稅抵免,以及兒童和家屬照料稅收抵免,以及醫療保險稅收抵免額等。

計劃提議將富人稅提升至39.6%,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家庭,佔全美國家庭收入頭0.3%,有收入劃一支付39.6%的稅率。同時,還會消除富人利用轉移財產予繼承人逃稅的漏洞。

加稅不利股市?

若加稅當然對股市不利,早前傳出消息後,美國股市短線跳水,但是美股之後幾天創下新高,為何會這樣呢?

股市即時下跌,但只影響一天

針對富人加稅則屬大勢所趨,股市到加密貨幣市場都難避免,這可能促成長期持有不沽的投資心態。聰明的投資者是否跟拜登「鬥長命」?等到政黨輪替,共和黨再次上台執政,就有機會把拜登調升的稅率下來!

就如特朗普2017年上任把奧巴馬的加稅措施取消,再把企業稅率大幅下調的先例,相信不少美國投資有這種想法。

假如,和稅後投資者的風格轉為長線持股,更加惜售,那股市更難以下跌。

為什麼要加稅呢?

債務融資空間有限
奧巴馬上任時,美國國債佔年GDP總額比68%;他卸任時,這一佔比為104%。到了特朗普離任,美國國債總額是27.81萬億美元。拜登上任以後,很快又拿出了1.9萬億美元,繼續搞經濟刺激。即係拜登上任第一年很快突破30萬億。

疫情持續下,據高盛估計,截至9月30日的財年,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赤字可能達到創紀錄的3.6萬億美元,下一財年料為2.4萬億美元,再加大債務融資的空間有限。

貧富懸殊問題越來越嚴重
美國收入分配格局持續惡化,沒有緩解的蹟象。用來衡量貧富差距的「基尼系數」,擴大至2019年的0.484,多年來持續擴大。

據研究報告顯示,2021年美國億萬富翁總數達659位,總計擁有約4萬億美元財富,是約1.65億最貧困美國人總資產的兩倍。

2020年55%的美國人陷入個人財務災難,至年底仍有近2000萬美國人依靠失業救濟度日,貧困、無家可歸和仰賴食物券或救濟食品者人數,達到1929―1933年大蕭條以來從未有過的峰值。

疫情持續下,美國將會有10萬家或以上實體零售店倒閉,除了少數網絡銷售平台及頂端的連鎖店,大多數小型零售公司面臨生存危機。

加稅方案容易過嗎?

美國兩大政黨的傳統思想有不同,拜登徧向提升最低工資,投資綠色能源,收入和財富等各個領域實現平等分配,所以提出加稅也是市場預期之內。

民主黨雖然控制葠眾兩院,但拜登有關扶貧及加稅等議題的雄心勃勃立法計劃,未必能夠因此輕松過關。

參議院席次兩黨各半

葠議院席次兩黨各半的情況下,拜登有必要對共和黨讓步才能讓事情取得實質進展。由其加稅計劃動到富人的權益,政治獻金多數來至這些富人跟大企業,因此民主黨內部也會向拜登施壓,最終加稅方案會大打折扣的。

結語

拜登在選舉之前已經提及會加稅,市場早料到,已經有心理準備,所以股市反應不大。現時民主黨雖然控制葠眾兩院,但參議院僅以50比50跟共和黨勢均力敵,過激的加稅方案料難以過關。所謂的富人加稅,最約都是開天殺價,落地還錢,最終方案大打折扣,而且由諮詢到投票正式執行還有很長時間,最少要到年底才有眉目,所以不用過於擔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