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封鎖邊境 銅價迎來六週最大漲幅

拜登2.25萬億的基建和經濟復蘇計畫將撥款1740億美元用於促進電動汽車市場的發展。特別是針對汽車業電動化與智能化趨勢,基建計畫不僅提出五年內在電池和儲能技術方面投資50億美元,對光伏及風電也有相對的扶持計畫。上週五公佈的非農數據表明美國經濟正強勁反彈,對銅的需求也會加大。新能源對銅的需求是傳統石化能源的5倍以上,勢必令銅價進一步上漲。最近,智利因疫情升溫封鎖邊境,或引發供需失調現象 。小編再次分析新能源對銅的需求以及有什麼股票要留意的。

銅價迎來六星期最大升幅

拜登基建計畫 銅需求巨大

拜登將撥款1740億美元用於促進電動汽車市場的發展。同時,美國還要在2030年之前,建成一個由50萬個電動汽車充電站組成的全國性充電網路。

拜登還計畫將5萬輛柴油動力校車車隊替換為電動汽車,聯邦政府採購的公務車隊以及美國郵政的郵車都將全面電動化,實現“100%的清潔能源公共交通”。

根據國家銅業協會早前發佈的研究數據顯示,可再生能源系統中的平均用銅量超過傳統發電系統的8至12倍,其中風力發電機組每兆瓦用銅量約為2.5-6噸,太陽能光伏發電每兆瓦使用約4噸銅。

由於電動車較燃油車使用更多金屬,因此屆時將出現大量銅需求,光50萬個充電設備和電動公車就需要接近20萬噸的銅。

智利疫情升溫關閉邊境

拜登新計畫加大銅需求,令一邊全球最大銅供應國智利又因為疫情升溫及工人罷工等影響,供應或減少。

智利供應減少

3月中,智利安托法加斯塔礦業公司最大銅礦勞資談判崩了!智利礦山銅產量佔全球銅產量的四分之一,該國礦山最近陷入了一系列勞資談判,Los Pelambres礦談判只是其中之一。工會稱,Los Pelambres礦為集團最大、成本最低、利潤最高的業務,給工人的薪水與其地位不匹配。

智利全國銅生產商的智利全國礦業協會的一份報告稱,礦業公司從提供有關疫情的更新和採取預防措施,到停止已經在進行的專案。一些公司已經在考慮減產。

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智利銅礦產量499,700公噸,較上年同期減少9.4%;2020全年的銅礦產量較上年度的579萬噸減少1%至573萬噸。

智利是世界第一大銅的供應國

智利是世界第一大銅的供應國,2020年因疫情生產已經減少。如今,再因疫情升溫被迫關閉邊境,勢會令銅的供需出現失衡。

高盛呼籲銅可以抄底了

華爾街大宗商品旗手高盛呼籲,當前銅該抄底了!高盛認為,投資者很容易被一些短期因素蒙蔽雙眼,當前銅價走低,只不過是遇到了「減速帶」。高盛稱,最近金屬價格的疲軟,不過是季節性的,是中國因為春節對銅等金屬的需求下降。

高盛認為,在過去6個月表現亮眼的銅,未來有更大的提價空間:因為銅也是綠色產業不可或缺的金屬之一,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中,綠色產業都是當前當之無愧的熱門。

高盛預計,和綠色產業相關的銅需求今年將達到110萬噸,按照該行的基本假設,2025年將達到300萬噸,而到了2030年,將達到620萬噸。

從今年二季度到年底,精鍊銅會出現74萬噸的短缺,而一季度時供給則多於需求,多出了35萬噸。此外,持續和顯著的庫存去化,也將是助推銅價的重要因素。

新能源令銅的需求上升

銅既是經濟的領頭羊,也是推動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發展的關鍵因素。如果生產者無法解決供應短缺問題,銅價將繼續上漲,並給全球緩解氣候變化議題帶來挑戰。

高盛堅持未來12個月銅目標價10500美元。

港股中銅相關的個股

在港股中,銅礦有關的個股也有不少,小編下麵介紹幾個個股大家參考。

紫金(2899.HK)多項銅礦年內投產
紫金卡莫阿銅礦專案一期設計產能年處理礦石量提升至760萬噸,預計年產銅高達40萬噸。

Timok銅金礦快速推進,計畫於2021年6月底全面建成投產,投產後預計年均產銅9.14 萬噸,產金2.5 噸,其中年產量峰值預計產銅13.5 萬噸,產金6.1 噸。

驅龍銅礦區一期計畫2021 年底建成投產,達產後預計年均產銅約16 萬噸。

中國有色礦業(1258.HK)多項銅礦投資落實
非洲礦業,謙比希東南礦體探建結合專案,計畫年寀選礦石330萬噸,於2020年第三季度已開始投入生產,年產銅精礦含銅約5.89萬噸。

盧安夏,羅恩延長部露天礦專案設計規模為年產100萬噸優質氧化銅礦,產出陰極銅2萬噸。專案於2020年5月啟動基建剝離。

華鑫馬本德改擴建,專案設計年產陰極銅4.5萬噸,專案已於2020年第三季度完 成建設並投入生產。

剛波夫主礦體專案計畫年處理氧化礦石99萬噸、尾砂50萬噸,年產陰極銅2.8萬噸,粗制 氫氧化鈷含鈷978噸,計畫工期約21個月,專案於2020年1月開工建設。

中國黃金國際(2099.HK)銅產量將達致約8萬噸
中國黃金國際主力運營礦山為中國內蒙古的長山壕金礦及西藏的甲瑪銅多金屬礦,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擁有金儲量108.69噸,金資源量294噸;銅儲量244.74萬噸,銅資源量712萬噸。甲瑪礦2020年前三季度產銅5.93萬噸,相比去年同期增長20.3%。

公司預期2021年銅產量將達致約8萬噸,未來仍有提升空間。銅產量市值比為27.8%,高於其他同業。

結語

正如華爾街大宗商品旗手高盛所說,銅的需求越來越大。美國、中國及歐盟都對碳中和越來越重視,各國大力扶持再生能源及電動汽車,這些都比傳統石化能源用銅量多5倍以上。全球最大銅供應國為疫情升溫,封鎖邊境,或會加速供需失調造成銅價進一步上漲。星期一銅價飆漲,寫下六週以來最大漲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