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搞高端醫美 港股有什麼標的?

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支持海南發展高端醫美產業。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要求,為進一步支持海南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市場準入體系和市場環境,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加快培育國際比較優勢產業。近年中國對醫美的熱度不斷上升,此行業毛利高,多只老牌藥企佈局醫美賽道動作。醫美賽道中,港股又有什麼標的?小編跟大家介紹幾隻個股。

海南高端醫美產業

4月8日,發改委官網發佈,鼓勵知名美容醫療機構落戶海南樂城先行區,在樂城先行區的美容醫療機構可批量使用在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或地區上市的醫美產品,其中屬於需在境內註冊或備案的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應依法註冊或備案,樂城先行區可制定鼓勵措施。

使用醫美消費者大多中產人士, 花錢不是問題

海南省有關部門研究提出樂城先行區醫美產業發展需要的進口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企業及產品清單,協助相關企業開展註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予以支持。

支持國外高水準醫療美容醫生依法依規在海南短期行醫,推動發展醫療美容旅遊產業,支持引進、組織國際性、專業化的醫美產業展會、峰會、論壇,規範醫療美容機構審批和監管。

去年12月發改委已經披露,海南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作為國家級“醫療特區”,已逐步在腫瘤治療、醫美抗衰和輔助生殖等多個領域形成產業集聚,形成了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國內醫美亂象從生 針劑正品率只佔1/3

為什麼會支持海南大力發展醫美呢?除了發展海南自由貿易港市場,加強海南地位外,還有醫美在國內亂象從生,必需發展正規醫學美容產業。

跟據艾瑞的統計,2019年中國具備醫療美容資質的機構約13,000家,在合法的醫療美容機構當中,依然有15%(超過2000家)的機構存在超範圍經營的現象,屬於違規行為;行業黑產依然猖獗,經過估算全國依然有超過80,000家生活美業店鋪非法開展醫療美容專案,屬於違法行為。

2019年中國醫美行業實際從業醫師數量38,343名;根據中整協統計非法從業者人數至少在10萬以上。合法醫美機構當中,存在非合規醫師“飛刀醫生”的現象,根據艾瑞估算,非合規醫師數量將近5,000人。

肉毒毒素需求巨大,但市面2/3不正規

在市面上流通的針劑正品率只有33.3%,也就是1支正品針劑背後伴隨著至少2支非法針劑的流通。

醫美市場迎來新高峰

2019年,中國醫療美容市場規模達到1769億元,增長率放緩至 22.2%;2019年中國醫美用戶1367.2萬人,預測2023年醫美用戶達2548.3萬人。

2020年受疫情影響,行業發展略受影響,艾瑞預測經過未來3-5年的行業自我調整與變革,市場將逐步回暖。

中國醫療美容市場規模越來越大

中國整形外科技術逐漸成熟,玻尿酸、肉毒素等原材料價格逐漸降低,光電類設備不斷升級,消費者可享受到的醫美服務也逐漸升級。隨著中國女性思想的解放,需要變美的女性越來越多。而近年來,變美不再是女性的專利,越來越多的男性願意通過醫美來變美。根據艾瑞專家調研顯示,目前的醫美人群中,約10%為男性。

港股醫美相關個股

海南大搞高端醫美產業,相信很多國人都會留在國內使用醫美服務,艾瑞報告也指出未來幾年中國醫美市場迎來新高峰。香港股市中又有什麼醫美相關個股呢?小編尋找以下幾只個股給大家參考。

四環醫藥(00460)
四環醫藥獨家代理韓國Letybo樂提葆肉毒產品,也獲得國家批準上市。樂提葆由韓國Hugel公司研發,是韓國當地市佔率第一的肉毒毒素產品。今年2月初正式開始其行銷活動,預計未來三年,樂提葆有望佔肉毒桿菌毒素產品約30%的市場份額。

四環醫藥已經策略性地建立了直營和代理商團隊互相配合的銷售模式,已經組建一支具實力和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隊伍和銷售團隊,業務已覆蓋全國200多個城市,到2019年底,合作機構達到800餘家。

四環在自產醫美產品上也有突破,四環醫美拳頭產品公主系列面部填充產品。另有其他醫用護膚品包括透明質酸鈉修復靚膚原液、透明質酸鈉修復補水精華液、透明質酸鈉次拋原液、透明質酸鈉補水晶瑩面膜、透明質酸鈉修護滋養面膜等護膚品先後產品上市。

醫思醫療(02138)
香港醫思醫療集團是香港最大的非醫院醫療服務供應商。提供服務包括醫學美容、牙醫,以及多種專科服務、全科診所等多種服務。

除了在香港擁有5間醫學美容中心旗艦店及9間標準醫學美容中心、3間整形外科手術中心及3間獨立的牙科中心,上市後亦在上海、廣州及深圳各開設醫療美容門診。

醫思醫療加快投資大灣區,聚焦於消費型醫療健康服務,包括但不限於醫學美容、脊醫、牙醫及兒科服務。

必瘦站(01830)
必瘦站已於2020年11月2日於上海正大廣場開設中國大陸首間以高級“男士美容專家”為定位的旗艦服務中心,以滿足“男士美容及體重管理”的龐大市場需求。

為滿足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醫學美容”、“生髮療程”及“男士美容及體重管理”需求,該集團將於11月及12月份在中國澳門友邦廣場開設三間旗艦服務中心。

展望未來,必瘦站將會繼續積極在中國大陸物色合適的地點以作擴展有關“男士美容及體重管理”業務。

昊海生物科技(06826)
2014年,昊海生物科技通過自主研發成功開發出公司第一款真皮填充劑玻尿酸產品“海薇”。到2019年,昊海生科的醫美板塊銷售收入達到2.04億,銷量達到76.07萬支。 根據昊海生科2019年年報,公司報告期的整體毛利率達到了77.28%,整形美容與創面護理產品毛利率為 90.38%。

公司在醫美領域僅有三款產品,分別為入門級海薇、中端姣蘭以及高端海魅,產品主要聚焦眼科用透明質酸,醫美領域營收佔比高達22.98%。

復銳醫療科技(01696)
復銳醫療科技是全球領先的醫療美容器械研發製造企業,公司推出強效三合一臉部皮膚管理方案DermaClear,用於皮膚深度清潔、滋養及保濕。鐳射脫毛產品Soprano Titanium同樣表現亮眼,2019年內憑藉其良好的市場表現帶動整個產品線收入同比增長31.5%。

復銳醫療科技擁有源自以色列的先進技術優勢和行業經驗,已具備了在全球醫療美容市場中的競爭力。

復銳醫療科技通過“直銷+經銷”的銷售推廣模式,在全球90多個國家以及地區展開銷售,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充分發揮優勢,快速佔領市場。

結語

近年,醫美熱度不斷上升,而且毛利極高。中國醫美成長速度遠快過全球增長,艾瑞預計未來每年仍升超過20增長,到2023年市場規模有望突破3000億。今年年初以來,老牌藥企康哲藥業、四環醫藥、等更是不斷傳出在醫美佈局上的新動作。現時相關醫美個股大多回調超過3成,調整已經到位,可以留意收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