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醫藥等五大領域放寬準入

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若榦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特別措施》),包含醫藥、金融、文化、教育等五大領域22條具體措施。同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若榦特別措施有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表示,《特別措施》選定適合海南現階段發展需要的目標領域,以市場主體需求為中心,以加快產業落地為導向,針對產業鏈各個環節存在的體制機制問題,綜合提出放寬準入限制、優化準入環境、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攬子政策措施,力求打通制約行業發展的難點、堵點,形成更加靈活高效的市場準入政策體系,推動政策舉措切實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支持基金等金融機構落戶

《特別措施》提出了支持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支持海南國產化高端醫療裝備創新發展、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產業發展等7條醫藥領域的舉措。

《特別措施》指出,在博鼇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以下簡稱樂城先行區)建立海南電子處方中心(為處方藥銷售機構提供第三方資訊服務),對於在國內上市銷售的處方藥,除國家藥品管理法明確實行特殊管理的藥品外,全部允許依託電子處方中心進行互聯網銷售,不再另行審批。

這一舉措具有突破性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表示,在醫療領域中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的措施,針對當前放開網售處方藥存在的處方互認、患者隱私保護、醫保結算等多方面難點,推動建立電子處方中心,以互聯網+醫療的方式,打通醫療機構、銷售平臺、醫保機構、商業類保險機構間的資訊壁壘,同步強化高風險藥品管理,為放寬該領域準入限制作出突破性嘗試。

此外,鼓勵知名美容醫療機構落戶樂城先行區,在樂城先行區的美容醫療機構可批量使用在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或地區上市的醫美產品,其中屬於需在境內註冊或備案的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應依法註冊或備案,樂城先行區可制定鼓勵措施。

在金融領域,支持證券、保險、基金等行業在海南發展。依法支持證券、基金等金融機構落戶海南。鼓勵發展醫療健康、長期護理等商業保險,支持多種形式養老金融發展。

在文化領域,《特別措施》提出了四方面舉措,分別是支持建設海南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鼓勵文化演藝產業發展、鼓勵網路遊戲產業發展、放寬文物行業領域準入。

打造醫療旅遊世界名片

如何落實《特別措施》中的各項舉措?徐善長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密切關注《特別措施》實施中的進展成效、存在問題,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推動,各部門與海南省加強上下聯動。一些涉及部門多、實施環節多、協調要求高的措施,將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共同推動。

此外,海南省是《特別措施》的實施主體,要加強組織領導,針對每項措施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明確省內責任分工,週密安排部署,推動工作取得實效。

相關措施中,明確要求海南省專門出臺配套政策的,海南省要抓緊研究出臺。涉及三亞崖州灣科技城、陵水國際教育先行區、博鼇樂城先行區等重點區域的,海南省要加大放權力度和協調支持力度,為改革營造良好條件。

值得關注的是,7條醫療領域放寬準入政策,其中有4條與樂城直接相關,這對於博鼇樂城的發展具有怎樣的意義?

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李東嶼表示,本次出臺的措施是海南和樂城期盼已久的,將極大有利於早日實現醫療技術、裝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準“三同步”,有利於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國際醫療旅遊目的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臺,有利於為海南乃至全國、全世界人民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