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領跑時代來了?

31個省份一季度經濟數據已經公佈,在各省份均呈現恢復回升的態勢下,有一匹黑馬表現亮眼。

今年一季度,海南以19.8%的地區生產總值(GDP)增速位居第二,僅次於湖北;又以7%的兩年平均增速位居第二,僅次於西藏。由於去年疫情的特殊性,海南的這一增速排名可謂“名亞實冠”。

從兩年平均增速看,海南超過了領跑多年的貴州更具實際意義。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增長冠軍再次變換,海南將接棒成為未來新的領跑者?

從31個省份公佈的一季度經濟數據看,GDP增速均為兩位數。湖北、海南、浙江、江蘇、安徽、廣東、江西和重慶等8個省份跑贏了全國18.3%的增速,湖北以58.3%的增速排名第一。

由於今年一季度受2020年同期基數較低等因素影響,對比2019年的兩年平均增速更能反映實際情況。從兩年平均增速看,西藏以8.9%排名第一,海南第二,貴州以6.8%列第三。

去年一季度湖北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停工停產,GDP增速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數據顯得異常高。西藏去年受疫情影響較小,而且經濟體量也小。因此,在這兩個指標中,海南的增速最為亮眼,更引發關注。

實際上,在今年年初各地制定經濟預期目標時,海南就表現出與眾不同。海南的領先可能不僅僅是單一季度或者單一年度,有可能成為未來多年長期的領跑者。

海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到2025年全省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經濟增長速度位居全國前列,GDP實現年均增長10%以上,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邁上新臺階。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