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達到群體免疫的國家才可能打開“國門”

4月15日,在“新發展格局與‘十四五’大趨勢——2021新京智庫春季峰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現在全國正在大力推廣疫苗接種,如果還沒有接種的趕緊去接種,接種得越早越好。我們一定要在秋冬季以前把疫苗接種率提高上去,因為“誰先把疫苗接種率達到群體免疫,誰就有可能先打開國門”。

疫情防控仍不可掉以輕心

吳尊友表示,從全球幾個疫情高發國家的流行走勢看,新冠疫情的防控是艱難的、複雜的,是具有反復性、長期性的。我們要做好長期與新冠肺炎鬥爭的心理準備,要堅持把防控措施落實到位,把各項措施落細,落地,是可以控制住疫情的。

就全球而言,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高峰期已經過了,要再超過去年底今年初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80萬的紀錄比較困難,但是目前仍然處在高位流行階段。雖然疫苗已經開始應用,給全球帶來了控制疫情的希望,但是在2021年冬季到來之前,全球還無法達到群體免疫屏障所需要的免疫接種率。

就國內而言,目前沒有再發生較大面積的疫情傳播,全社會人員的出行是安全的。“經過春夏秋冬四個季度的考驗,應該說,我國已經積累了一整套應對新冠疫情的經驗,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控制,不會大規模暴發,這點請公眾放寬心”,吳尊友說。

無症狀感染者形成的傳播是疫情防控大挑戰

吳尊友表示,無症狀感染者的潛在傳播風險問題依然值得高度重視。比如,去年12月份,北京的一個考生,做完核酸檢測後到外地出差,結果核酸檢測呈陽性。作為無症狀感染者,在旅行途中可能會形成傳播,但如果我們都戴好口罩,傳播的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

從北京、新疆喀什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發現,在診斷的病例中,無症狀感染者的比例確實有所增加。比如喀什疫情期間,80%的診斷病例都是無症狀感染者。這是不是因為擴大核酸檢測,能夠及時發現無症狀的病例呢?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

與此同時,新冠病毒的變異也帶來了新挑戰。據報導,在英國發現了病毒變異後,新感染的病例比先前感染的病例病情更嚴重,新感染者的死亡比例也有所增加。“而國內目前觀察的是早期的境外輸入者的情況,在英國,變異後的病毒是否已經傳到了世界其他國家?如果真是如此,那新冠疫情的發展趨勢就可能出現更多不可預測的情況。不過,英國疫情出現連續下降,還是給世界增強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吳尊友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