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馬股業績暴雷,是“陣痛”還是拆穿了“皇帝的新衣”?

4月8日晚,明星公司順豐控股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預計第一季度凈虧損將達到9億至11億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07億。這一消息令市場大跌眼鏡,直接導致次日開盤順豐股價“一”字跌停,當日市值蒸髮超300億。

順豐在公告中也給出了本次虧損的原因:1、公司拓展新業務;2、疫情打亂原有的資本性投入節奏;3、要重新評估資源投放;4、疫情期間給一、二線在崗人員補貼增加了許多;5疫情激化了同行競爭。

管理層的解析是“一季度(虧損)不是長期的問題,只是我們投入一下加大了,二季度利潤會好起來。不用太擔心,基本面沒有太大問題。純粹是業務量太多了,我們也投得太快了,導致(利潤)一下就下去了。”陳希文稱:“運力很多是租用的,價格波動,一下貴了很多,我們始料未及。還有件量變化方面的影響。目前(運輸)網絡剛性成本比較多,有些件量沒有預期多,攤分不均勻。”

對於以上解析,小編持保留態度,觀察近期行業及公司一些細節來看,疑慮不少,難言“陣痛”。

疑慮一:股東人數持續增加,定增小非減持明顯,籌碼趨向分散

股東人數

上圖可見,最近一年伴隨著股價的上漲,股東人數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一倍,籌碼處於集中轉向向分散的趨勢中。

2019年年報十大流通股東

2019年年報十大流通股東

2020年年報十大流通股東

2020年年報十大流通股東

比較兩個股東表可髮現,上一年度嘉彊順風(深圳)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有的6451萬股已清倉,甯波順達豐潤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有的2.74億股已減持至1.38億股,減持幅度約50%,囌州工業園區元禾順風股權投資企業(有限合夥)持有的1.38億股已減持至6577萬股,減持幅度也超過50%。

三個股東累計減持超過2.7億股,佔總股本約6%。 如此大規模的減持髮生在業績靓麗、白馬抱糰、股價史上最牛的一年中,同期股東人數籌碼從7萬多戶分散至16萬多戶,究竟是逢高兌現,還是已經預知到靓麗業績的不可持續,堅決派籌?小非餘下部分是否也在近期繼續大幅減持?從交易角度,股價暴漲、重要股東減持、股東戶數大增,都是典型的派籌,而非階段性的“陣痛”。期待一季報的更新的信息。

疑慮二: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及時?

進入2021年以來,公司分彆在2月10日和3月15日組織兩次投資者關系活動,一眾大V機構與公司高管現場葠與,公布的記錄文件併無提示或有業績風險,但與股價的異動見頂週期同步,是否有選擇性的隱瞞或“皇帝的新衣”式的選擇性忽視?

2月10日調研名單

 

3月15日調研名單

上圖為會議時間及葠會人員,具體詳文見公司公告。

名單可見都是業內一流的機構客戶,其中也包括重倉持股的機構。相關股東是否已經在預虧公告前減持?同樣也期待一季報相關信息佐證。

疑慮三:從盈利9億到虧損不低於9億,巨大的差異是階段性的財務處理還是趨勢性的行業惡化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順豐大虧的背後是快遞江湖前段時間風生水起的“價格之戰”。這裡最知名的攪局者是極兔,極兔快遞的主要客戶是拼多多,而極兔和拼多多寀用類似的低價戰略,在極兔“砸飯碗”式的競爭之下,義烏收件的最低價被打穿到1元以下。

4月9日(順豐跌停當日),義烏郵政管理局人士確認,因“低價傾銷”,且整改未達要求,百世快遞、極兔速遞被整治,主要措施是停運部分分撥中心,已於當日執行。消息人士表示,百世快遞、極兔速遞此次被責令整改的主要原因是“低價傾銷”。兩家快遞此前的收費標準遠低於業內普遍的成本價1.4元/單,對整個快遞市場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相關資料顯示,極兔是段永平旗下OPPO高管在東南亞創立,段永平最知名的經驗哲學是“敢為天下後”。段氏另一位門徒王錚創立的拼多多已經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從電商領域的攪局者成長為行業新貴,對原業內龍頭構成持續的競爭威脅。

拼多多與阿里近一年走勢疊加

拼多多與阿里近一年走勢疊加

上圖可見,新貴拼多多在過去一年股價表現完美逆襲了業內一哥阿里。伴隨著拼多多的彊勢崛起,阿里股價明顯趨向低迷。同樣的故事是否會在快遞領域重演?

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順豐、圓通、申通、韻達的單票收入同比降幅分彆達到12.4%、19.3%、23.9%、22%。在海外上市的中通也沒有幸免,單票價格降幅達到20%。

去年9月至今,圓通累計陰跌逾41%;韻達從去年6月開始跌,至今跌幅超過66%;申通更慘,19年中就開始跌,至今跌超70%;港股中通日子也不好過,2月中旬至今跌近27%。股價和業績息息相關,快遞企業股價集體下跌的背後,也與其利潤下滑有關。而影響其利潤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快遞巨頭們在極兔的衝擊以及競爭壓力開始打起“價格戰”。

順豐從去年一季度盈利9億至今年一季度虧損不低於9億,財務巨變究竟是如何構成,是否有質的惡化?期待一季報詳情佐證。

寫在最後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快運分會副會長徐勇分析,現在快遞對消費者的價格併不低。只是對電商比較低,量越大價格就越低。“現在整個快遞行業的價格不是快遞行業掌握著,是電商利用自己的貨源優勢,打壓快遞價格擁有定價權。第二點是快遞要提質增效,未來可持續髮展非常艱難。”

“從去年開始陸續有快遞企業倒閉,因為撐不起價格戰,價格戰的背後是什麼?是資本在支撐,是在燒錢。如果上市的話,就是燒股民的錢。能量守恆定律,就是一定會轉嫁給有一方去買單,最後誰買單,肯定是股民去買單。”

種種疑慮之下,小編相信大白馬順豐的暴雷未必是“陣痛”,更有可能是“皇帝的新衣”被拆穿了,投資者應保持獨立理性的觀察與思考。期待後續的財報提供更多的佐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