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基金首期規模約40億

最近股權投資市場有兩個比較火的消息:一個是上星期A股公司協鑫能科宣佈要和中金資本合作發起設立一只以“碳中和”為主題的產業基金,總規模不超過100億元,首期規模約40億元;另一個是遠景科技要和紅杉中國共同成立總規模為100億元人民幣的碳中和技術基金,投資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領域的領先科技企業。

不久之前我們還在討論說,二級市場的投資者對於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顯然熱情更高,因為他們希望對可能影響股價的資訊進行更大程度的披露,從而減少資產的風險暴露,相比之下一級市場的ESG投資推動起來更困難一些。

這不,一邊是背景實力雄厚的“國家隊”,一邊是國內的頂級VC,大家紛紛出手,也釋放出了足夠重磅的信號:碳中和正在成為塑造新型投資模式的有力工具。在全世界範圍內,包括基金在內的金融工具都頻頻被應用於實現碳中和,不僅會徹底改變傳統基金的投資方式,也將進一步促進ESG基金的繁榮。

之所以這麼說,不是單純因為這兩只基金的設立,而是這一兩年來各方面綜合傳遞出的信號。今年年初,全球最大的資管公司貝萊德發佈了年度致客戶信和致全球CEO信,其中有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氣候變化將改變全球資產配置格局。

放眼全球,2008年6月推出、跟蹤標準普爾全球清潔能源指數的iShares全球清潔能源ETF(ICLN)總資產已從2020年年初的7.6億美元飆升至今年的108億美元,漲幅超過13倍,令人咋舌。

在國內市場,從3月初至今,Wind碳中和指數上漲超過11%,相關主題基金和指數基金也不斷有資金湧入。還有其他金融工具例如綠色債券和社會債券等,也被各國政府和企業作為融資手段廣泛應用。

隨著碳中和基金、ESG相關基金的不斷推出,隨著越來越多機構發佈碳中和行動方案、行動倡議、戰略聲明等等,無論是對於資訊披露的意願和品質,還是投資框架與評價標準,都會在反復實踐的過程中得到完善。通過資本的力量來推動構建低碳綠色的新產業生態,不再只是一個構想。

此外,頭部機構積極參與相關主題基金的設立、踐行綠色投資理念等,給其他行業機構也起到了表率作用,目前還有多家大型機構表示正在籌建碳中和基金。這些基金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專注於“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引導下的產業價值發掘和佈局,必定會給行業帶來火熱的氛圍。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不要流於表面和形式,為了“碳中和”而強行扯上綠色投資,那就大可不必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