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恆科技(1760.HK):自動駕駛方案達L4級 進入智能汽車第一梯隊

去年10月,小編跟大家介紹過英恆科技(01760)佈局電動車軟體及AI晶片賽道,1月的時候其股價炒高至9元之上,其後股價回落至4.3附近橫行。昨天,第十九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舉行,多間傳統車企公佈電動汽車,上汽跟華為發表的新車自動駕駛L4級更是吸引無數眼球。英恆今日智能汽車解決方案首秀,採用地平線晶片的ADAS系統,滿足車企自動駕駛L1到L4級別的不同需求。英恆能夠開發L4級自動駕駛,無疑是進入新能源汽車解決方案第一梯隊。

智能汽車方案首秀 4款不同級別配合車企需要

今日,英恆科技與地平線聯袂亮相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這是英恆科技持續佈局智能汽車,在智能網聯、自動駕駛領域實現自主創新車規級量產技術所取得的成果展,受到了國內外來賓及行業的廣泛關注。

亮相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

2020年,英恆科技與地平線共同宣佈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合作上升到聯合開發的層面,真正在產品和技術領域實現「雙合作」。今年就首季,自動駕駛方案就亮相﹐說明雙方實力,能夠迅速合作,達成成果。

此次英恆科技展出的4款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及產品,均採用地平線徵程系列晶片,涵蓋滿足自動駕駛L1到L4級別,從主動安全ADAS系統到自動駕駛功能需求的產品及解決方案。

其中Horizon Matrix® Pilot 3是英恆科技與地平線聯合開發的自動駕駛域控制器產品,除搭載了3顆徵程® 3晶片外,採用地平線量產級AI視覺演算法方案,面向L2~L4級別的自動駕駛應用場景,並提供量產級的軟硬體解決方案。

英恆科技與地平線聯合開發的自動駕駛域控制器產品

英恆科技董事陳長藝指,英恆科技的研發實力在行業內有目共睹,獲得了客戶和合作夥伴的一致認可與信賴。關於英恆科技與地平線的量產合作項目,目前也已有多家客戶表示出了合作意向,將於2022年、2023年左右量產。

汽車電子業務持續增長

早前,英恆科技公佈去年業績,錄得收入總額人民幣19.93億元人民幣,按年下跌13.7%,純利9,480萬元,派末期息3.2港仙。

2020上年,疫情導致汽車行業放緩外,2020年下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出現供應短缺,對汽車市場也產生了不利影響。雖然市場環境挑戰重重,英恆仍然把握市場機遇,下半年業績有所改善。

英恆憑藉領先技術,汽車電子板塊的車身控制、安全及動力傳動業務繼續按年增長。而研發費用為1.33億元。佔收入4.7%。英恆科技的車身控制解決方案業務年內收入達到人民幣421.9百萬元,按年增長33%。另外,安全及動力傳動解決方案業務收入分別為人民幣490.5百萬元及人民幣244.0百萬元,按年分別上升31%及6%。

其中安全解決方案業務收入增長動力主要來自中國2020年起強制新車配備胎壓偵測系統、中國商用車銷量增加以及英恆市場份額有提高。

擬成立燃料電池控制器事業部

英恆除了積極部署電動汽車業務,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控制器新項目外,已於2020年第四季成功取得兩個中國領先原設備製造商的燃料電池相關控制器產品項目,預期於2022年開始量產。

而且,英恆擬於2021年成立燃料電池控制器事業部,專注提供相關解決方案及服務。英恆是氫燃料電池汽車開發的先行者。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包括燃料電池控制和高速空氣壓縮機控制器。

英恆設計了一種高速空壓機控制器,該控制器可實現 100,000 rpm 以上的轉速控制,該產品亦被中國最大的氫燃料電池汽車製造商所接受。

跨界造車不容易 零部件研發公司最大得益者

造車不是太難的事,但跨界造車也沒那麼容易,想造出一輛與眾不同的好車則更是挑戰。最少要投資上百億元,要幹三五年才能見效,弄不好就會翻車掉進抗裡。

軟件定義汽車幾乎成為整個行業的共識,科技互聯網巨頭恰恰在軟件、算力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除小米外,今年第一季度,百度、富士康、滴滴陸續公開宣佈造車。

智能汽車解決方案

除了算力及軟件,各種零部件,基礎技術不可少,所以新一輪造車熱中,我們或應更關注基礎、核心技術和零部件的研發。英恆科技是面向國內汽車 OEM 廠商的汽車電子解決方案提供商,致力於提供針對新能源、車身控制、安全和動力總成系統所應用的主要汽車電子組件的解決方案。

英恆實力雄厚,新一代VCU+MCU+TCU三合一集成控制器項目榮獲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頒發「上海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基於77GHz毫米波雷達的車內生命感知系統項目榮獲上海市浦東新區科技和經濟委員會頒發「2020年浦東新區科技發展基金產學研專項」。

英恆已建立了全面的產品解決方案組合,涵蓋了汽車電子部件的三個主要類別(車身控制、安全和動力總成)以及新能源汽車的三個核心產品-電池管理系統(BMS)、車輛控制單元(VCU)和電機控制單元(MCU)。恆科技與地平線自動駕駛L1到L4級別﹐為車企解決各種問題。

英恆研發能力強大

英恆科技具有強大的研發能力,2020年有 569 名研發人員,佔員工總數62%。在 2020年,英恆科技擁有 116項註冊專利和 129 項軟體版權分別較去年增加50及27項。

英恆位於上海的全新大型研發測試驗證中心已全面正式投入使用。該中心將可提升集團研發測試技術和研轉產能力,以支撐更深入的客戶服務及市場,有效推動英恆科技研發戰略與目標的有效落實。

英恆科技於濟南開設了配備研發設備的辦公室,主要服務工業業務客戶在技術支援方面的需求。年內,集團位於德國慕尼克的子公司已正式投入營運,將進一步加強其與國際頂尖的研發機構及歐洲汽車電子企業之間的深度交流與合作。

今年,英恆科技已經成為ZVEI-德國電氣電子行業協會正式成員。

結語

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多間車企佈局電動車,作為汽車解決方案供應商,英恆科技有望從行業趨勢中受益。今日英恆與地平線在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上展出的4款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及產品,涵蓋滿足自動駕駛L1到L4級別。目前也已有多家客戶表示出了合作意向,將於2022年、2023年左右量產。集團董事陳長藝更表示,英恆獨有的業務模式和技術能力,尤其是在量產技術平臺方面,將成為地平線不可或缺的戰略合作夥伴,並將助力更多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領域自主創新產品的落地。有市場人士預計,自動駕駛領域未來將會為英恆帶來每年10億元以上的營收。

英恆在智能汽車領域深入佈局,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零組件國產替代的重要一員,未來或能全面取代入口零件,全面國產化。從以往經驗來說,舜宇光學、丘鈦科技等企業也是慢慢成長起來的,小編會跟大家跟進,一齊見證英恆成為中國汽車產業鏈中的巨人。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