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irTag相關投資機遇

昨晚,蘋果舉辦線上春季發表會,蘋果一口氣推出多項新品,其中萬眾矚目的 AirTag 追蹤器終於問世。AirTag 外觀是類似於冰球小型設備,直徑 31.9mm,厚度 8.0mm,內建 Apple U1 晶片,支援超寬頻與精確尋找功能,支援 NFC 輕觸,支援遺失模式。小編留意到Apple U1 晶片,作為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之一,超帶寬技術(Ultra Wideband,UWB)。這會否是未來爆發狂點呢?

AirTag追蹤神器現身

昨晚,江湖傳聞已久的 AirTag 終於現身了,蘋果在春季發表會上發表小型定位追蹤器 AirTag,並確定於本月和紫色版 iPhone 12、12 mini 同步上市。

AirTag 鎖匙扣

AirTag 外觀是類似於冰球小型設備,直徑 31.9cm,厚度 8.0cm,內建 Apple U1 晶片,支援超寬頻與精確尋找功能,支援 NFC 輕觸,支援遺失模式。Apple U1 晶片是使用超帶寬技術(UWB),UWB定位技術成為業界討論的焦點。AirTag 配有喇叭、加速度計和可更換鈕扣電池,外型呈現白銀色,支援 IP67 防水防塵功能。

AirTag 加掛在各種物品上,就可透過透過蘋果的Find My應用程式來尋找物品。在連線範圍內,能夠透過手機螢幕顯示的方向與距離,讓用戶更容易尋找到物品。

年青人第一件愛瑪仕?

蘋果還免費提供雷射鐫刻服務,刻上自己要求的文字或表情,創造個人風格。AirTag 單品售價239元起,還有愛瑪仕吊飾,搖身一變成時尚單品。

看完後,令小編也想買一個愛瑪仕手提包吊飾送給老婆。

UWB定位技術是什麼呢?

UWB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的脈衝通信技術。2002年以前,UWB被廣泛用於軍事用途,直到2002年,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對其做了功率限制並允許其進入民用市場。

2007年,IEEE在802.15.4a標準中對UWB技術進行了標準化,2020年下半年更新了該標準。UWB通過發送和接收具有納秒或微秒級以下的極窄脈衝來實現無線傳輸技術,可實現超寬頻頻譜(500MHz以上)的應用。

UWB的原理,定位可以準到厘米級

讓UWB技術能安全測距和精確感測功能,與定位技術結緣。

3,UWB早期發展不順利 iPhone11搭載令其起死回生
UWB最大的特點在於,可通過超大帶寬和低發射功率實現低功耗水準上的快速數據傳輸。2000年初,Intel等科技巨頭試圖以UWB做為高速數據傳輸的特性,推動此方向發展。

由於有線連接的USB在PC上發展成熟,速度可觀,UWB很難得到市場認可。無線傳輸的Wi-Fi技術改進和迭代神速,大大減低了UWB的競爭力。

所以UWB試圖利用其低功耗的優勢,在穿戴市場大展手腳,但是穿戴市場已被同樣以低功耗著稱的藍牙先入為主了。

UWB能提供比其他產品更精準的方向性,且可採用高精度定時來進行距離測算。蘋果看到了其應用的可能性。iPhone11上搭載支持UWB技術的U1定位晶片,其他智能手機跟隨採用。

iPhone11上搭載支持UWB技術的U1定位晶片

蘋果表示,U1晶片將顯著提升蘋果iPhone手機的空間感知能力,通過Airdrop可以利用UWB技術快速分享檔。

根據ABI Research預測,支持UWB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從2019年的4200萬多部增加到2025年的近5.14億部,佔比超過3成,以用於解鎖、無線支付等應用。

汽車門鎖 室內防盜等應用場面

UWB還能利用在汽車門鎖上面,恩智浦發佈了新的汽車UWB IC NCJ29D5。恩智浦和德國大眾汽車聯手開發UWB車鑰匙應用,還擴展了恩智浦移動錢包解決方案。

恩智浦使用UWB的汽車門鎖方案

去年,寶馬也宣佈將在下一代數字鑰匙中加入UWB技術,預計今年量產。大陸汽車電子發佈了基於UWB技術的智能手機進入系統CoSmA。

同一時間,中海達也表示已將UWB應用於體育訓練、室內防盜、物流倉儲、軌道交通、監獄管理、智能零售等多個領域。未來隨著家庭智能聯網設備越來越多,手機有可能借助UWB的指向性功能成為遙控中心,同時,智能設備間採用UWB定位也能創造很多應用場景,例如掃地機、AGV無人車的定位導航等。

由於應用場面越來越多,未來UWB的發展前景十分樂觀。根據UWB Alliance的預測,到2025年UWB晶片的總體收入將達到2020年的10倍。未來蘋果、小米、OPPO、華為等手機廠商有機會成為UWB應用及晶片的領導者。

UWB國內起步較慢

目前UWB廠商屈指可數,最大的是愛爾蘭的Decawave。這家公司2020年2月被美國Qorvo以4億美金收購。Qorvo有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蘋果公司。Decawave是目前全球少有的能提供成熟UWB定位晶片的供應商,市佔率高達95%以上。

中國在UWB晶片整體研發起步較晚,但近年來已有不少企業陸續宣佈推出相關晶片。據《國際電子商情》瞭解,精位科技已經發佈了第二代單模SOC晶片JW600和第三代多模SOC晶片JW800。預計到2021年5月,精位科技將發佈第四代室內外融合定位晶片JW900。

精位科技UWB產品

除了精位以外,以清研迅科、聯睿電子、紐瑞芯為代表的本土企業也已進入UWB研發量產階段,比如聯睿電子就聯合華為開展了「UWB手機無線防盜器專案」,使用測距來判斷手機位置。

結語

蘋果AirTag追蹤器問世,為健忘的果粉帶來一個可尋找失物神器。同時打開UWB晶片的應用熱潮。雖然短距離無線通信技術種類繁多,但UWB精準的定位,電磁相容性強、能效高、傳輸距離遠、安全性高等諸多優勢,或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蘋果、小米等相繼使用UWB技術,未來應用於體育訓練、室內防盜、物流倉儲、軌道交通、監獄管理、智能零售等多個領域。據物聯傳媒預計,2022年中國UWB定位企業級應用市場規模為121億元,預測2021年UWB晶片需求量3.26億顆,2025年UWB晶片需求8億顆。相信UWB會像藍一樣無處不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