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被劏 中央曲線看淡未來低增長

阿里巴巴 (9988.HK)被判反壟斷罰款,佔2019年境內銷售額4%,亦是當年盈利不足七分之一,數字上未算重創阿里,因為阿里錢多的是。市場上有人認為阿里壞消息已出,有利今後股價,亦有人認為中央不會這樣輕易放過該公司,大家仍是猜度的階段。與其「估估下」,倒不如深入探討整件事,分析中央的佈局,以及事件帶來的深遠影響。

先看看中央之前定下的反壟斷法主要罰則,金額是上一年度銷售額1%以上10%以下,阿里今次判罰佔2019年阿里境內銷售額嘅4%,而不是肇事業務收入嘅4%,意義上罰得不算輕,未來再要罰阿里或其他企業,估計以收入4%上下為準,除非事態嚴重,才會超過5%,罰則太貼近10%,對市場自然有較大衝擊。

被罰一次,不代表沒有下次,中央要罰,理由多的是,目前已經打開缺口。科技行業龍頭會更循規蹈矩,只能間中「偷吓雞、博大霧」,十足多年來的內房及內銀一樣,如果有過火之處,就用反壟斷罰款去「調控」一下。判罰金額出了,對阿里來說不是好事,證明中央認為阿里是養肥了的雞可以劏來吃,更曲線證明中央認為阿里增長階段已八八九九,已經進入成熟企業,這個意義可能更大,相信中央不會無緣無故在一間未養肥的企業身上「收成」。

花旗巨額轉倉 沽空沉重

投資者亦要留意CCASS,上一次花旗於去年11月5日由美國搬倉5.82%阿里股份到香港,阿里股價便開始弱勢至今,直至今年3月23日花旗持倉沽掉近5%,至8.51%,3月24日便再搬倉9.28%來港。現在新一次搬倉只是過了十多天,適逢反壟斷法判罰金額剛出爐,估計阿里沽壓未止。

曲線證明騰訊仍有增長

如果以騰訊(0700.HK)個案來看,假如有一日被罰收入的4%,以2020年計,便相當於純利的六分之一左右,數字上同樣影響不算太大,而今次阿里先罰而騰訊未有類似消息,看來中央認為騰訊盈利有上升空間。至於騰訊的業務分析,可留意騰訊靠企業雲谷增長 Naspers減持其實是「逢低沽」文章。

於反壟斷法層面上,相對安全的當然是京東(9618.HK)同快手(1024.HK),至少不是行業一哥。美團(3690.HK)情況便不一樣了,2020年收入4%相當於全年的非調整EBITDA,影響重大。不過,美團有「先見之明」地於新業務不斷燒錢,甚至燒得太盡,先懲罰自己總好過中央懲罰,美團「承諾」未來數季繼續蝕錢,惟中短期來說,美團面對反壟斷法加上新業務進度不如預期,進退維谷,但以其市場地位以及執行能力,相信遲早捱得過,股價中短期會受壓,長線仍可看好,是分段逢低吸的其一選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