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幻想下的投資機會

前日,蘋果春季發佈會之前,市場一度傳出Apple Car將會在發佈會上簡要介紹造車計畫。最終發佈會後,發覺沒有造車計畫的介紹。最近韓媒爆料,由南韓LG電子與加拿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麥格納(Magna)合資創立的新公司已經快要和蘋果談妥,即將簽約生產蘋果電動車。臺灣供應鏈人士預計,鴻海不在Apple Car第一波代工名單中,同時鴻海集團仍然可以在第一波就供應Apple Car的零組件。蘋果引發潮流﹐如果進入電動車行例,供應鏈勢必爆炒。

Apple Car初期生產商已訂?

上星期,《韓國時報》報導, 南韓 LG 與加拿大汽車供應商 Magna 的合資公司很可能會成為 Apple Car 的初期生產商,預計在 2024 年 Apple Car 將正式亮相。

還表示,LG 與加拿大汽車供應商 Magna 合資的 LG Magna e-Powertrain 即將跟 Apple 簽約,負責 Apple Car 的首批量產,不過有關的細節仍在討論中。

Magna車廠

報導表示 LG Magna e-Powertrain 預計將負責電動馬達、變換器和車載充電器的生產。雖然LG Magna e-Powertrain很難與其他大型汽車製造商比較,但是初期產能或不會很大,負責北美方面的供應。其後再在其他地區尋求其他合作廠商。

LG 其實跟 Apple 已經有多年的合作,LG 集團旗下 LG Display、LG Chem、LG Energy Solution 和 LG Innotek 都是 Apple 零件供應鏈的合作夥伴,所以雙方已經熟悉對方的背景及要求。而總部位於加拿大的 Magna 在美國亦有生產線,能回應拜登政府製造業回流美國的要求,相信是促成是次合作的重要因素。

鴻海與蘋果互動密切

傳聞LG電子新組公司即將簽約,那令一家傳聞已久的代工廠鴻海是否沒有機會了?

業界人士指出,蘋果公司洽談供應鏈合作,態度相當保守,並不會主動對外公佈合作細節與內容,也要求供應鏈謹守保密原則。

鴻海集團與蘋果工程師團隊互動密切、廠區也裝滿蘋果設計的設備,鴻海製造蘋果產品,已有設計彈性和先期投產的長期合作經驗,且鴻海在輕量化一體成型車體製造技術已經成熟,在Apple Car進程上已佔有先機。

MIH電動車平台聯盟

去年10月鴻海積極推動的MIH電動車平臺聯盟,截至今年3月29日止,已有全球1348家軟硬體廠商加入,這也是鴻海集團強攻Apple Car的有力後盾。

蘋果Apple Car亞太區市場由鴻海代工?小編相信機會好大,鴻海負責亞太區的生產,而LG合營公司負責北美市場。

固態電池或是Apple Car採用黑科技

鴻海集團的輕金屬材料先前已切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SLA)供應鏈,鴻海也打進其他電動車車殼設計,這代表鴻海在電動車的輕量化一體成型車體製造,經驗已經成熟。

鴻海集團在鋁鎂合金壓鑄成型以及半固態射出成型(thixomolding)製造技術,可提供電動車金屬結構零配件以及車身底盤產品。

過去製造組裝iPhone滿足蘋果技術要求,累積許多電子化經驗,對車用電子組裝滿足有很大幫助。

鴻海集團正在佈局磷酸鋰鐵電池和固態電池等電動車電池技術,預估今年固態電池技術樣品可亮相,預期到 2024 年推出首款可商用化的固態電池產品。電動車電池材料技術非常關鍵,相信也會是蘋果看重的鴻海的重要原因。

美系電動車品牌車廠Fisker原先也是與麥格納合作打造新車款,但是再找鴻海集團合作,就是看重鴻海在設計彈性和先期投產的製造能力,傳聞已經簽下每年生產25萬輛電動車的訂單。

Apple Car夏季公佈細節 供應鏈廠商已送樣

Wedbush 分析師 Dan Ives 表示,蘋果將在夏季公佈 Apple Car 相關的計畫或功能。Ives表示,綠能的趨勢正在浪頭上,到了2022才發佈會太遲了。

近期,拜登說,即便在電動車生產上,美國需要提高產量,目標要超越中國。根據統計,2020年中國賣出約130萬輛電動車,美國僅32.8萬輛。

臺灣汽車供應鏈廠商日前透露,Apple Car已進入測試階段,部分廠商產品已開始送樣,以減速機構件為主,測試以試作、擷取參數、設計變更作業為核心。

拜登政府支持電動車,蘋果Apple Car或會加快進程,多方向消息也表示,蘋果積極準備Apple Car製造計畫。

Apple Car 是怎樣的?

Apple Car為什麼要2024年才出來呢?
蘋果為Apple Car陸續申請相關的各種專利,為Apple Car面世做足準備。最近連華為也入局造車,其自動駕駛已達Level4級。

很明顯,蘋果認為各項技術續漸成熟,可以造出蘋果定議的Apple Car了。

蘋果一向帶領潮流,Apple Car 是怎樣的呢?
不知道,我們先看看其他廠的電動車,再去想吧!首先Amazon robotaxi,全自動駕駛﹐沒有方向盤,甚至也沒有駕駛座,車內空間可以容納4名乘客。車身前後兩側皆具有馬達,可以雙向行駛,這代表它可以擁擠的車道中更順暢移動。

Amazon robotaxi車箱內沒有司機位

Benz找來名導演James Cameron 合作,設計了一輛沒有方向盤的未來汽車(Mercedes Benz VISION AVTR),車子的驅動程式是透過中央控制臺中的脈動感測器控制,利用生物識別控件幫助駕駛和車輛合為一體,而不是跟VISION AVTR建立神經連接。

脈動感測器控制車子移動

足下獨特的球形輪子 ,讓車體具備如螃蟹班橫向移動的能力,賓士指出,相比當前所用的輪胎,這種球形車輪在行駛過森林林地時,對土壤的破壞較輕。

小編的幻想

看了robotaxi及阿凡達版汽車後,小編在想Apple Car是怎麼樣的呢?
Apple Car肯定也是自動駕駛﹐可以siri聲音控制各種車上的設備,或是用MEMS的微麥克風,現時iPhone X後已使用集成了MEMS咪高峰。

由於是自動駕駛﹐乘客就可以在車內辦公或娛樂了。蘋果也申請了車用VR的專利,作用有如車用版的Facetime系統,乘客上車之後,就可以在VR空間裏開會,或是觀賞蘋果提供的電影內容。

或者是使用Apple TV全象投影在玻璃上,觀賞蘋果提供的娛樂內容。乘客或在車上辦公,資料同步去辦公室iMac或手機上。

車上娛樂或辦公

5G汽車目前已經實現最高L4級的自動駕駛,通過大量的感測器配合,搭建了一套「視覺感知+雷達感知+V2X」。5G應用不指在手機上,5G應用汽車就這麽突如其來地席捲而來,科技總是會出乎人的意料,你或許也心生疑問。

Apple Car將來是蘋果一個新載體,將會在車上發展蘋果各種娛樂平臺。未來,會否蘋果收月費提供各種娛樂及辦公等服務?

結語

蘋果這個專利狂魔,陸續申請與Apple Car相關的各種專利,預料2024年量產。由汽車零件供應商的消息,各零組件已經送樣,測試以試作、擷取參數、設計變更作業為核心。雖然傳出LG與 Magna 合資車廠拿下Apple Car訂單,但是鴻海集團MIH電動車平臺聯盟,已有全球1348家軟硬體廠商加入,可成為Apple Car零組件有力後盾。

預期Apple Car今年夏季公佈細節,大家預先留意相關受益個股。小編預期,寧德時代(300750)、富智康(00038)、瑞聲科技(02018)及舜宇光學(02382)等都會是Apple Car受益股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