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將供應iPhone13 LTPS-OLED版本機型

近日,據韓媒報道,去年首次成為iPhone OLED面板供應商的京東方,此次還是無緣為新款iPhone提供柔性OLED面板。據悉,三星顯示已確定為秋季上市的iPhone 13提供柔性OLED面板,LGD也傳聞成功入圍,而京東方尚未獲得供應批准。基於此報道,京東方和LGD截至目前尚未進行官方回應。

今年2月,市場調研機構群智諮詢發布“2020全球智能手機面板”市場報告,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面板出貨總出貨量18.88億片,同比增長6%。其中,京東方以4.08億片出貨量成為全球第一面板製造商,佔據21.6%市場份額,同比增長5.2%。

不過據內地媒體OLEDindustry獨家供應鏈消息,繼去年京東方成為iPhone12屏幕供應商後,今年京東方將繼續為蘋果LTPS OLED款的iPhone13機型供貨。供應鏈人士還表示,為了進一步擴大供應水平,京東方此前已下了數億元的蘋果專用設備訂單,為iPhone13生產柔性屏,據行業人士推測,預計京東方6代柔性AMOLED產線今年將至少為蘋果供應約2000萬塊柔性屏幕。

此前爆料信息顯示,iPhone 13系列有四款機型,分別為iPhone13 mini、iPhone13、iPhone13 Pro、iPhone13 Pro Max。其中Pro系列機型將采用120Hz LTPO OLED面板,並支持120Hz高刷新率,而iPhone 13、13mini則繼續搭載LTPS背板的OLED屏。

iPhone 機身設計外觀設計曝光
iPhone 機身設計外觀設計曝光

近日,除了屏幕方面的供貨信息曝光外,機身設計外觀設計信息也遭到曝光。

據爆料信息顯示,iPhone 13系列的攝像頭和降噪麥克風的位置進行了互換,兩枚攝像頭呈對角線分布,iPhone 13系列或將同時配備Face ID和Touch ID,會在屏幕中內置光學指紋掃描儀,同時還會使用體積更小的前置攝像頭、面部識別元件和結構光零部件,聽筒位置也會上移至邊框處等。

為什麼 APPLE iPhone 13 要用上 LTPO OLED?

在多數報導中提到,LTPO 有著比 LTPS 更低功耗,除了在螢幕高更新率時降低電耗外,還能有著每秒一個畫面的極低螢幕更新率,大幅降低因為更新畫面的電力損耗。除了降低功耗外,其實 LTPS OLED 還有另一個令人詬病的問題,也就是螢幕閃爍嚴重,這個缺憾也隨著 LTPO 在手機螢幕上使用後會改善許多。

LTPO 在手機螢幕上使用
LTPO 在手機螢幕上使用

LTPS 到底是什麼?

LTPS (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 低溫多晶矽是為了高解析度所開發出來的技術。以傳統的面板來說,大多使用非晶矽(Amorphous silicon, a-Si)技術,因為非晶矽是由許多非常小的晶粒組成散亂的晶格結構,當電子要經過時會遇到的阻礙較多,所以電子移動較不容易,也就是所謂的電子遷移率較低。而多晶矽分子於晶粒間的排列是整齊且有方向性,當晶格結構越完整時,就會有較完整的路徑讓電子電路通過,因為所遇到的障礙相對減少,遷移的速度就會增加。一般來說,多晶矽的電子遷移率為非晶矽的 100 倍。 因為有了更高的電子遷移率,在像素中用來暫存電子的電容就可以不用那麼大,因此可以放入更多像素。因為 OLED 需要較大驅動電流,LTPS 就是目前最適合 OLED 顯示器的技術。 但昰LTPS 因為電子遷移率很高,也就造成了在關閉狀態有很高的漏電流,也因為這漏電流造成了問題。正因如此,高螢幕更新率是非常耗電的,而高漏電流導致畫面亮度無法維持一致,也就是說亮度會隨著時間而快速衰退,造成了 LTPS OLED 畫面閃爍感較嚴重。

LTPO 怎麼解決 LTPS 的問題?

LTPO (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 低溫多晶氧化物,是基於 LTPS 技術的改良版,同樣是多晶矽,在電子遷移率當然與 LTPS 一樣優異,比起傳統的非晶矽要高上 100 倍。 在技術上,LTPO 是基於 LTPS 架構上鋪設氧化物層,這氧化物層就是降低漏電流的關鍵,LTPO 的氧化物半導體在關閉狀態的電流極低,相對的漏電流也比 LTPS 低,所以在畫面亮度一致性更好,當然因為漏電流較低,LTPO 比起 LTPS 也就更省電。

結語

如果IPHONE 13 Pro系列機真係如傳聞用上LTPO OLED 技術而IPHONE 13 用LTPS OLED 的話,各果粉巴打絲打就唔駛多想,直接狗衝IPHONE13 PRO 。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