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101】幣圈第一課:認識區塊鏈

不少人聽到區塊鏈,第一時間就會聯想到比特幣(Bitcoin),但原來區塊鏈和比特幣是兩種不同概念的事,Chain 101的第一課,就先帶大家認識區塊鏈技術及其應用。

什麼是區塊鏈?

首先,區塊鏈是一個建立信任的技術,會將紀錄加密並分散儲存,使紀錄幾乎不可能被竄改或刪除,安全性高。正因為其加密技術,區塊鏈技術就可以用來取代各行各業傳統上需要第三方認證的業務,例如是銀行帳戶之間的轉帳、公證人認證買賣契約、驗證身份系統等等,讓整個認證過程變得簡單快捷之餘,亦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而區塊鏈的基本架構是由一個個儲存資料紀錄的區塊組成,每一個區塊之間用密碼加密連接成為鏈條,也因此得到了區塊鏈之名。由於每個區塊之間的連接方式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只要任何一個區塊的資料遭到竄改,下一個與之連接的區塊就會出現異常,這特性可確保其資料加密的安全性。

除了區塊鏈的結構令其安全性高外,區塊鏈也利用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將這些存有資料的區塊分散儲存在不同電腦上,除了讓社群中每個人都擁有資料紀錄,避免資料遭到刪除之外,也達到了去中心化架構的透明度和安全性。

而區塊鏈的規模有大有小,要視乎其應用場境。公用區塊鏈以比特幣為最大,只要建立比特幣錢包,就可以參與比特幣的區塊鏈網路。至於範圍較小的區塊鏈,則適用於企業內部或具有特定用途的區塊鏈網路。

區塊鏈四大特色

1.去中心化

傳統中央機構 VS 去中心化

正因為有着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交易無需再經如銀行一樣的中央機構作認證,所有記錄都是分散儲存的。這個去中心化的架構,可以防止單一實體控制所有記錄,讓參與區塊鏈網路的每一個人都成為資料的擁有者。不只減少記錄出錯的機率,以往從銀行內部竄改交易資料的情況也不會在區塊鏈上發生。從區塊鏈系統生成的智能合約,可以取代傳統契約,讓買方和賣方直接聯繫。例如,在基於區塊鏈的內容平台上,消費者可以直接向創作者付費取得內容,而不需要額外支付佣金給Spotify、出版商等發布內容的平台或管道,而此概念就被應用在NFT上。(可參閱 NFT熱潮!契媽、ElonMusk都玩!一單可達6900萬?)

2. 匿名性

匿名性:雙面刃

「匿名性」讓區塊鏈系統中的節點得以不具名參與其中,節點使用一組「英文+數字」的代碼作為名稱,只要不跟別人透露,就沒有人能夠知道節點背後的人是誰,所以就算帳戶之間轉帳亦無法得知,但亦因為此特性令人擔心成為新的洗黑錢途徑,亦是傳統金融機構比較抗拒加密貨幣的應用。

3. 不可篡改

「不可篡改」特性

在一般情況下,區塊鏈技術有嚴格的「不可篡改」特性,一旦數筆交易記錄打包成了區塊,任何單一的節點都不能夠再去更改這個已成的事實。儲存在區塊鏈上的資料遭竄改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駭客一般只能竊取區塊鏈上的帳戶,卻無法改變區塊鏈上儲存的資料。

4. 講求共識

「共識演算法」機制

區塊鏈最鮮明與最民主的機制非「共識演算法」莫屬。每一種區塊鏈系統都會採用某一種共識演算法,以比特幣區塊鏈來說,採用的是「工作量證明」(Proof-of-Work,PoW)共識演算法,而另外較新的共識演算法持有量證明 (Proof of stake)以及空間證明(Proof of Space)。

5. 高透明度而加密
由於區塊鏈將資料分散儲存,所有參與區塊鏈的人都可以存取這些資料,提高了整個架構的透明度,而其加密的特性可大幅提升安全性與交易效率。

區塊鏈應用實例

1. IBM Food Trust區塊鏈系統

IBM Food Trust區塊鏈系統

在食品的產銷過程中,對於中盤商、加工商和消費者來說,最重要的資訊就是食材的產地和製造過程。IBM Food Trust是一個許可制區塊鏈網路,使用這個系統的企業可以將食品的所有資訊輸入區塊鏈系統,並給予從生產商到消費者等參與者取得資訊的權限。這些資訊在輸入系統後便無法更改,並且完全透明,可以增加對食品供應鏈的信任。

2. BurstIQ病歷資料儲存系統

BurstIQ病歷資料儲存系統

醫療系統是區塊鏈應用的主要方向之一。區塊鏈的高安全性,可以確保病人的隱私,並避免竄改醫療紀錄的可能性。BurstIQ是美國一家病歷資料儲存系統公司,提供醫院安全的病歷儲存機制,讓只有取得權限的人才能看到特定病人的資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