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令陰霾 礦場現搬遷潮 核能成新寵?

近期中國官方對礦場的禁令不斷,內蒙古發展改革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發布《關於受理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問題信訪舉報的公告》,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完善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問題情況舉報渠道。內蒙古為了“能耗雙控”問題不斷加大限制虛擬貨幣“挖礦”的政策力度。除了內蒙古外,新疆礦場亦因為電力供應問題而停產。中國佔全球礦產近75%,其政策與能源的不穩定性對整個幣圈帶來嚴重影響,加上近期掀起綠能挖礦潮,因此不少礦場都開始搬離以火力發電為主的中國。

新疆礦場亦因為電力供應問題而停產

在現時的資源和技術條件下,火力發電穩定卻容易造成污染,水電、太陽能、風電等新能源不穩定、難以存儲,對挖礦行業來說停機意味著損失利潤。而發電時無污染、成本低、極其穩定的核電或成最適合比特幣挖礦的能源形式。

而在主要使用核能的東歐地區,有出現電力過剩的現象,可以加以利用。2020年5月6日,烏克蘭能源部發布的Facebook聲明中指出,比特幣和數字貨幣挖礦是一種現代有效的利用多餘能源的方式,由於疫情國家封鎖,當地的核電站產生了大量的盈餘電力資源。烏克蘭能源部代理負責人要求國有企業Energoatom在5月8日前研究在該國利用核能發電設施進行比特幣挖礦的潛在方法。

老列寧格勒核電站

除了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等電力過剩的國家也在考慮使用核能挖礦。2017年9月,列寧格勒地區州長邀請加密貨幣礦工到聖彼得堡附近的索斯諾貝布,在老列寧格勒核電站建設工業規模的礦場。2019年白俄羅斯總統在與IT行業代表的一次會議上表示,要以舉國之力發展數字貨幣挖礦,將允許挖礦業在本國設立工廠,並運用多餘核電電能為新的數字貨幣礦場提供電力。而東歐國家本身氣候上都適合挖礦,如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地區的嚴寒成礦場天然的冷卻。

當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在中國挖礦主要是圍繞“棄電”,實際上是在消納過剩的電力能源。如今東歐等地開始利用核電站的“棄電”進行挖礦,這很有可能成為一種未來趨勢。而配合Elon Musk所帶起比特幣耗能問題,更能加速礦場轉至使用較潔淨能源的地區,中國作為「算力大國」對比特幣的影響力可能逐漸減弱。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