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舶租賃(3877):迎來黃金時代 納入MSCI有望爆升

早前,MSCI中國小型指數新增包括中國船舶租賃(3877),未來交易量有望進一步上升。近期,航運景氣度提升,公司租賃主業迎來黃金時代,融資租賃受益於活躍的船舶交易。經營租賃業務受益於船舶租金及資產價格上漲,中國船舶租賃迎來黃金時期。

納入MSCI中國小型指數

中國船舶租賃是大中華區首家船廠系租賃公司,專注航運和船舶領域。上市以來保持20%以上的淨利潤增長率,50%左右的股利支付率。近期航運股大升,中國船舶租賃PE仍在8倍左右,股價明顯落後。

船舶

早前,MSCI 明晟公佈半年度檢討結果顯示,MSCI中國小型指數新增包括中國船舶租賃等在內的45只股份,所有變動將於5月27日收市後生效。

由4月26日以來,中國船舶租賃的成交量大增,由平時不足100萬股上升至3000萬股。加入MSCI指數後,成交量有望進一步上升,有助中國船舶租賃股票體現價值。

景氣低迷時增加投資 享受巨大紅利

早前,蘇伊士運河被堵住成為全球的新聞焦點,航運股景氣上升。因為全球大宗商品火熱,中國出口大增,反映了一個趨勢,航運到了新的黃金時期。

中國船舶租賃的母公司是全球第一大造船集團中國船舶集團。大中華區唯一一家已上市的船廠系船舶租賃公司的資質,使公司天然擁有著獨特的競爭優勢。與此同時,公司獲得惠譽評級A 級和標普全球評級A-級,融資管道及成本有顯著優勢。

船舶组合翻了一倍

公司的船舶組合規模達到136艘,相比2016年幾乎翻了一倍,擁有船舶數量翻了三倍。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公司在全球船舶租賃行業中排名第四,佔市場份額的3.9%。

船舶數量翻了三倍

2020年,中國船舶租賃經營性租賃收入佔總收入比重提高到53.6%,同比2019年增長25%。公司在景氣低迷時增加投資,船舶數量翻了三倍,隨著市場回暖,中國船舶租賃將享受資產升值的巨大紅利。

長期被市場忽視PB低

疫情後隨著全球復工復產,航運行業景氣度大幅提升。2021 年Q1,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 同比上漲199%,突破歷史最高水準。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 同比上漲194%,接近2020 年最高水準。

中遠海控已經創52周新高,今日收市股價17.88元,對比年初升幅已經超過90%。海豐國際已經創歷史新高,今日收市股價28.4元。如果兩者跟去年股價相比,股價早已經升了數倍。

中國船舶租賃今日收市1.5元,對比年初升幅37%左右。中國船舶租賃長期被市場忽視,PB只有1倍,低於行業平均水準。被納入MSCI後,受關注度大增。

股權激勵長線看好

4 月30 日,中國船舶租賃向董事及本集團若干董事及本集團雇員授出購股權,認購最多143,540,000 股每股面值1.32 港元的新股份。其中,主席及執行董事鍾堅,執行董事胡凱各可認購1265萬股,共2530萬股。

股權激勵表明公司看好長期發展

公司向員工授出購股權,第一批(33%),第二批(33%)和第三批(34%)將分別於授出日期起24 個月、36 個月和48 個月後的首個交易日歸屬。

由股權激勵安排,表明公司長期看好航運景氣週期下的船舶租賃行業。

結語
航運景氣度提升,中國船舶租賃迎來黃金時代,融資租賃受益於活躍的船舶交易。公司股權激勵政策也將長期激勵員工在創造更好的業績,也說明瞭公司對航運週期的信心十足,而且新租約租金有望大幅上漲,對公司未來幾年的收益明顯提升。中國船舶租賃在航運股中,股價屬於低迷水平,隨著被納入MSCI中國小型指數,交易量有望進一步上升,股價有望爆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