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與天貓搶跑寵物賽道 市場接近3000億元

今年4月份,天貓也表示,新財年規劃中,將寵物類目升級為一級行業。天貓將用當年建設美妝的資源和投入力度,重點發力寵物賽道,未來3年把寵物行業打造成為第二個天貓美妝。

近日,京東寵物首次披露,定位於一站式寵物消費和服務平台,未來一年將整合資源,打造超過50個第一梯隊的新品牌。

兩大電商巨頭

今年4月份,天貓寵物在天貓金妝獎上也宣佈,加大對寵物業務的投入力度。將在未來3年把寵物行業打造成第二個天貓美妝;另外,對新銳品牌的孵化也將是天貓寵物的重點目標。

天貓上的寵物宣傳

京東佈局寵物行業已有十年歷史,但此次京東寵物首次披露。巨頭入局勢必會讓寵物消費、寵物內容、寵物品牌等更加頻繁地進入大眾視野,帶動更多人參與養寵,進而帶動寵物市場的發展。

京東與天貓在進入“寵物”新賽道的策略方面出現了共同點,電商平台在各類消費品的線上化率逐漸飽和的情況下,需要尋找一些突破口,進行集中化、規模化扶持,以在平台間的競爭中佔據優勢。

寵物行業市場接近3000億元

《2021年中國寵物消費趨勢白皮書》顯示,去年我國寵物行業市場規模接近3000億元,未來3年行業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複合增速預計可達14.2%,到2023年市場規模將達4456億元。從數量上看,貓狗寵物的總數量在2018年就已超過1億只。

電商巨頭的加入主要還是基於寵物市場快速增長的發展態勢,不論是年輕人還是中老年人,養寵物的比例越來越高。

京東有關寵物的宣傳

2020年國內寵物行業共發生39起融資事件,融資總金額超過61億元。天眼查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已有超80家寵物相關企業獲得融資,融資金額達數十億元。

今年2月份,經營寵物用品和食品的天元寵物申請創業板上市順利過會。5月18日,寵物衛生用品第一股「依依股份」登陸深交所主板。

除了競爭還有合作

據波奇寵物招股書顯示,在寵物電商領域,以2019年GMV(網站成交金額)總和計算,淘系平臺以60%的市場佔有率位居行業第一,京東以3.7%的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二,第三名波奇寵物的市場佔有率為1.9%。

中國目前尚無較為嚴格、全面的寵物商品監管標準出臺,尤其是寵物食品行業亂象依然存在,行業不規範對受眾造成一定程度的信任危機。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平臺參與進來,對行業的長遠發展是好事。

談及競爭問題,波奇寵物首席戰略官房凱此前曾表示,寵物市場很大,能夠在這個行業裏生存下來併發展成一定規模的企業都很優秀。優秀的企業之間並非只有競爭,也可以是合作共贏模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