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亂跟風,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23日晚間,虛擬貨幣又一次集體崩盤,其中:比特幣一度跌超16%,萊特幣一度跌超30%,以太幣一度跌超20%。

近期,幣圈暴漲暴跌,影響全球資本市場情緒。而這種狀況,在未來一段時間預計還會加劇。

比特幣日K線圖

虛擬幣負面消息不斷

5月23日,新華網發文稱:“與傳統投資工具相比,虛擬貨幣市場不成熟,波動性高、投機性高、炒作性高,且缺乏明確交易監管規則,風險極高。如何防範虛擬貨幣炒作、交易風險,是監管部門一直關注的問題,嚴監管也是大勢所趨。”

消息公佈後,比特幣再度一路下滑,最大跌幅超過17%。

5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五十一次會議,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金融領域重點工作。此次會議上,金融委首次提出要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

會議指出,要堅決防控金融風險。堅持底線思維,加強金融風險全方位掃描預警,推動中小金融機構改革化險,著力降低信用風險,強化平臺企業金融活動監管,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消息公佈後,比特幣當日跌幅超過11%。

比特幣5月21日分時走勢圖

稍早之前的5月1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佈公告,要求會員機構不得開展虛擬貨幣交易兌換以及其他相關金融業務。這一公告作為風險警示,給虛擬貨幣市場亂象敲響警鐘。

同日,5月18日,內蒙古發改委網站發表關於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專案的工作要求,表示將進一步拓寬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問題情況來源管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保障作用,特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臺,敬請廣大群監督舉報。

消息公佈當天,比特幣一度暴跌12900美元,最大跌幅達30%。

比特幣5月19日分時走勢圖

全球對比特幣的監管趨於同步

5月22日,美國財政部稱將收緊對加密貨幣市場和交易的稅務監管,表示將要求單筆等值1萬美元以上的加密貨幣交易必須上報至美國國稅局。

5月19日據外媒報導,歐洲央行在最新發佈的金融穩定報告提到了加密資產的繁榮,稱比特幣價格的飆升超過了歷史上著名的金融泡沫,如17世紀“鬱金香狂熱”和18世紀的 “南海泡沫”。

5月12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向對持有比特幣期貨的共同基金感興趣的投資者發出了新的警告,稱這種流行的加密貨幣“投機性很強”,波動性很大,每個人都應該意識到其中的風險。這一資訊來自SEC的投資管理部,該部門建議任何正在尋找擁有比特幣期貨敞口的共同基金的人仔細考慮損失的可能性。

近期,俄羅斯國家杜馬委員會一讀通過了今年3月提出的一份法案草案,該法案要求選舉候選人披露其加密貨幣持有、消費和購買的情況。該草案還要求選舉候選人說明購買加密貨幣的收入來源,不僅僅是實際候選人,候選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須出具在過去三年裏的加密資產聲明。此前消息,俄羅斯加密稅法案在杜馬委員會通過審議。

更早些時候,土耳其央行同日發佈聲明稱,明確禁止比特幣以及其他虛擬貨幣作為商品和服務的支付形式。土耳其央行還禁止電子貨幣機構充當向虛擬貨幣平臺轉賬的仲介。

印度政府關於虛擬貨幣的監管政策也再次傳出,多家媒體報導稱印度政府將禁止虛擬貨幣,對在該國交易甚至持有此類資產的人處以罰款,任何有關加密資產的行為被定義為犯罪行為。

4月5日,阿根廷央行向國內區域性銀行發出通知,要求提交購買或持有比特幣以及其他虛擬貨幣的客戶資訊。

韓國自3月25日開始實施虛擬貨幣交易實名制,韓國虛擬貨幣交易平臺必須在2021年9月前向政府機構報告其交易數據,並稱將嚴厲打擊與虛擬貨幣交易有關的非法活動。

我國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早有監管

其實,我國相關部門早已意識到虛擬貨幣交易炒作的風險問題。在2013年,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就聯合發佈《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機構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比特幣相關的業務。

後來,通過發行代幣進行融資的活動大量湧現,首次代幣發行(ICO)等借機炒作盛行。2017年,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門又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進一步明確,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準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

儘管相關部門早已明令禁止,但仍有部分銀行機構、第三方支付機構對國家有關監管要求落實不到位,給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留下可乘之機。

近期虛擬貨幣價格暴漲暴跌,部分虛擬貨幣交易平臺仍能繞過國內金融機構風控,進行充值、提現、購買等操作,交易炒作活動反彈明顯。為此,日前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發佈公告,再次明確:

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會員單位不得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承保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服務。互聯網平臺企業會員單位不得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提供網路經營場所、商業展示、行銷宣傳、付費導流等服務。

國家三令五申提示風險、切斷交易管道、苦口婆心勸誡,就是想幫助廣大投資者增強風險意識,遠離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

且不說,這虛擬貨幣的漲跌規律“傻傻看不清”,就連投資交易出現問題和爭議也沒有司法機關為你維權“撐腰”。從我國現有司法實踐看,虛擬貨幣交易合同不受法律保護,後果和引發的損失由相關方自行承擔。

更何況,虛擬貨幣本質上是動搖了法定貨幣的地位,動了各央行的乳酪,各政府央行怎會坐視不理?

投資者應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勿亂跟風,守護好自己的錢袋子!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