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集中供地嚴苛規則平抑市場熱度

盛夏已至,「集中供地」宛如一股熱浪滾滾而來。5月11日晚,北京結束了為期兩日的集中供地大戲,放上貨架的30宗地塊共攬金1102.21億元。

如果按賣地金額排序,七個城市座次依次為杭州、北京、廣州、重慶、無錫、瀋陽、長春,首場土地供應分別收金1178億元、1102億元 、906億元、635億元、256億元、198億元、194億元。

實際上,新的供地規則,不僅是對房企資金周轉、拿地研判、綜合運營能力的挑戰,也極為考驗各地的調控決心與智慧。

北京集中供地

最新收官的北京土拍,便以複雜的競拍規則、綜合多元的競拍條件,避免了此前重慶等城市的「高溢價」盛況,體現了「房住不炒」、以及「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之「三穩」調控定力。

「南方系」房企圍獵北京土拍

在寸土寸金、僧多粥少的帝都北京,優質地塊公開出讓,勢必會引來房企垂涎。本次集中拍地,北京共拿出30宗地塊覆蓋12個區域,其中中心城區供應15宗,涉及朝陽、海澱、豐臺、石景山;多點及副中心供應11宗,涉及通州、大興、昌平、房山;門頭溝、懷柔等生態涵養區供應4宗。

帝都寸土寸金

名單一經公佈,便引來諸多開發商蠢蠢欲動。有超過50個開發商和200餘個主體參與此次競爭,保證金超過1500億元。參拍企業包括華潤、保利、中海、中糧等央企國企,還包括萬科、融創、綠城、碧桂園等頭部房企,也有城建、天恆、首開在內的「地頭蛇」。

金地+華潤+保利聯合體更是組成 「鐵三角」,出現在22宗地塊的競拍中。近期獲地較少的中海表現活躍,在土拍第一日的12宗地塊中,中海全部參與競拍,其中3塊與中交組成聯合體,其他9塊均單獨競拍。

與此同時,越秀地產、卓越集團等「南方系」房企大肆北上,成為本次土拍的意外焦點。其中,卓越成功取得朝陽金盞村、豐臺張郭莊、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昌平東小口等4宗地塊,可謂本次土拍的最大黑馬。

第一日最激烈

從整體表現看,第一日的競爭激烈程度超過第二日。第二日,僅有通州副中心地塊表現較為搶眼。其餘地塊開發商表現較為克制,成交速度也較快,豐臺張家墳地塊更是經過一輪競拍即落袋金茂。

地塊之間也存在分化,朝陽金盞、通州副中心、海澱樹村等地塊備受追捧,從而進入高標準程式,共10宗塊地進入該程式;而宋莊、豐臺張家墳地塊則較快成交,在現場出現一次報價即成交的現像。

嚴苛規則平抑市場熱度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此次土拍共攬金1102.21億元,這些地塊起拍價1035億元,因此整體溢價率僅為6.41%。

據了解,為降低土拍市場熱度,北京不僅設定了地價上限,還首次引入房屋銷售價格引導機制,並在15宗地設置競配建公租房面積,6宗地競政府持有產權份額,此外還有競建高標準商品住房、競建國際人才社區房等多重競拍規則。

集中供地考驗地產商決策

雖然開發商的「考卷」變難了,但北京確實在一定程度上把土拍溢價率壓了下來。近期這一波集中供地,房企多少有點準備不足,以往同一時間最多面臨全國幾十宗地的選擇,現在是幾百宗地的分析,投資決策體系面臨較大考驗,從調研、分析、決策方面都還有很大的優化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