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行業強者恆強 央企和龍頭碾壓

在廣州之前,已有長春組織了今年首次集中供地,重慶、上海也已陸續鋪開。之後還有無錫、瀋陽、杭州、北京、天津、深圳等逾十個城市將在4月底到5月期間進行各自的首次集中供地。集中供地,地產行業的供給側改革,撲面而來。

此次廣州集中出讓48宗地塊,地塊分化明顯,房企紮堆熱門,冷門地塊無人問津,6幅地流拍。成交的42宗土地共入賬906.02億元,幾乎為去年全年的一半,整體溢價率為11.79%,明顯高於去年。

從參與競拍的房企來看,共計達到百餘家,成交的42宗地塊中,不考慮進入搖號階段的4宗地塊,其餘的38宗被27家企業收入囊中,其中14家為國企、央企,越秀地產成為最大贏家,包括與中鐵建等組成的聯合體在內,合計拿下6宗地塊,耗資約107.76億元。

50強房企亦有10家,包括融創中國、金地集團、新鴻基等,資金雄厚的頭部房企拿下的地塊合計資金超過590億元,佔比超過65%。由於拍地需要交納保證金,而集中供地的情況下需要交納的保證金數量將大大增加且更加集中,央企背景的開發商和部分龍頭民營地產商資金實力雄厚,將獲得更多土地,逐漸形成行業壟斷優勢,形成對資金實力小的房企碾壓優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