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導致5月硅片減產10%!

多家光伏企業公告地震受損情況,隆基5月份硅片將減產10% ,價格何去何從?硅片減產,硅料價格漲幅或暫停。

硅料回收

5月21日晚和22日淩晨,雲南大理州漾濞縣和青海果洛州瑪多縣分別發生最高震級6.4級地震和7.4級地震。地震發生後,各地積極部署地震應急處置和抗震救災工作。有部分上市公司公告了災情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24日晚間,隆基股份公告稱,地震將影響公司5月單晶硅片產量1.2億片,這一消息立刻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此前一日,另一家光伏硅片龍頭供應商中環股份也公告了地震受損情況,晶澳科技同樣在公開管道披露了本次災情對公司的影響細節。

多家光伏企業披露災情影響

隆基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鑒於公司單晶硅棒、硅片生產基地主要集中於寧夏(銀川、中寧)和雲南(麗江、保山、曲靖、楚雄),此次地震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了一定影響,預計影響 公司5月單晶硅片產量1.2億片,約占公司當月單晶硅片產量的10%,目前未有人員傷亡。

隆基股份稱,此次地震發生後,公司高度重視,相關子公司積極組織現場生產恢復工作,按目前情況看,預計一周內全面恢復生產。

中環股份表示,地震後,公司及時啟動《生產處理應急方案》逐步恢復產能設備。公司購買了財產保險等相關保險,已第一時間向保險公司提交損失理賠申請。

中遊受影響,上遊硅料價格難再上漲

晶澳科技也被問及地震對公司的影響,晶澳表示,公司拉晶生產主要集中在河北邢臺、內蒙古包頭、雲南曲靖和越南北江,此次地震對公司拉晶生產影響不大,在拉晶生產的正常波動範圍以內,沒有人員傷亡。公司積極做好安全檢查和防範工作,確保公司人員與財產安全。

硅片第5次加價 硅料升至20萬元/噸

隆基股份、中環股份是目前市場上最重要的兩家硅片供應商,從兩家公司的公告來看,5月份的硅片產量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事實上,5月以來,中環股份、隆基股份已先後提高硅片報價。 今年以來,隆基股份已5次上調硅片價格。

當然,龍頭廠商硅片產量受損是短期情況,硅料供應緊張的局面短期恐怕仍難以緩解,部分硅料散單價格已經升至20萬元/噸,產業鏈漲價或將延續。

關於硅片價格的走勢判斷,PV InfoLink在最新的分析中指出,硅料短缺的情勢持續延燒,單晶拉棒開工率都因為缺料而出現1-3成不等的影響。整體硅片產出不如預期,電池廠也反應硅片長單交付量不足的情況。

上周,該機構給出的硅片報價顯示,182大尺寸硅片價格漲幅超過12%,並認為,隨著硅料從五月初至再次大漲15-30元人民幣,預期本周硅片報價仍會再次出現漲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