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恢復增持 通漲壓力下黃金價值重現

近十年來,黃金仍是世界各國央行國際儲備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黃金的優良特性,歷史上黃金充當貨幣的職能,如價值尺度,流通手段,儲藏手段,支付手段和歷史貨幣。近期,貴金屬價格也跟大宗商品上漲,黃金期貨也由1700美元之下升至接近1800美元。美股在高位橫行沒有突破,加密貨幣也由比特幣轉炒以太坊,更炒至很小型的狗狗幣,有點最後的狂歡感覺。假如加密貨幣回調,資金避險,金價會扭轉劣勢,再次上漲嗎?黃金股落後,值得追入嗎?

金價獨憔悴 負回報

最近印度疫情惡化,全世肺炎疫情反覆,但是在各國無限量化寛鬆的貨幣政策下,商品超級週期持續。拜登加大美國基建,又大搞清潔能源,幾個因素利好下,銅價10年來首次突破1萬美元/噸的大關,鋁價3個月大升20%。玉米、大豆及木材等價格都是創下新高的。

金價落後其他貴金屬和大宗商品

唯獨金價在去年升破2000萬元後,一路回調,雖然最近金價有所上升,仍是商品中升幅較少的,累積今年仍有6%的跌幅。

在現時環境下,屬於少數錄得負回報的金融資產,遠遠落後其他商品,尤其是各種原材料。

為什麼黃金價格落後呢?

黃金價格去年創新高後,短短5個月大升4成﹐到了年底各國央行出現淨售金的狀態。全球前十五官方黃金儲備數據表明,截至2020年11月,印度增持2.8噸,土耳其減持20.9噸,哈薩克斯坦增持1.7噸,其他排名前十五的央行官方黃金儲備沒有變化。

央行減持是金價下跌主要原因

即11月時,結束了各國央行淨購金趨勢﹐變成了淨售出。另外,去年疫情嚴峻,許多原本有黃金製品購買計畫的消費者推遲消費,也令黃金需求暫緩下來。

與此同時,比特幣的興起,也令黃金價格受壓。比特幣早年被喻為「數碼黃金」,主要是各國央行量化寛鬆造成貨幣貶值,帶動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大升。

主流投資人對加幣貨幣的接受度近來持續升高,例如特斯拉、行動支付業者Square都押注比特幣,紐約梅隆銀行則在2月成立新部門,協助客戶持有、交易和發行數位資產。

近期,摩根士丹利將開放富裕客戶投資三檔比特幣相關的基金,成為首家為客戶提供比特幣投資選項的華爾街財富管理巨擘。各

國央行狂印,資金走入加密貨幣,搶去不少黃金的資金。

亞洲實金需求上升 央行恢復增持

據彭博社、路透社等報道,亞洲國家實金需求出現反彈。中國農曆新年刺激了黃金的零售量,韓國的零售業投資者也大量囤積黃金。零售消費需求的反彈,亞洲各國央行的黃金儲備情況也備受關注。

據世界黃金協會表示,各國央行在2月重啟淨買入黃金模式,全球黃金儲備在2月間增加8.8噸,買買買模式再度開啟。

全球政府債務飆升和通脹擔憂進一步增加了黃金在國家戰略中的重要性。波蘭央行行長4月時表示,波蘭央行目前持有229噸黃金,未來幾年內,波蘭希望至少再購買100噸黃金,並將其留在波蘭。

IMF在4月份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元作為主要「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跌至25年低點,黃金再成央行降低對美元等資產的依賴重要一步。

美國再印鈔,央行在2月後增持黃金

另外,3月美國CPI將進入急速上升階段,二季度實際通脹逐漸追上領跑的通脹預期,黃金的下行壓力明顯減弱。

加密貨幣短期有調整 部分資金回流金市

隨著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上市,加密貨幣的漲勢告一段落,比特幣在4月14日見頂後回落。最低更見48000水準,最近升回55000左右。

比特幣表現疲弱

加密貨幣熱潮轉炒第二名的以太坊,短短個多星期由2000元升至3500元。狗狗幣也在Elon Musk在力吹捧下,年內升100倍。加密貨幣由龍頭轉炒其他細型加密貨幣﹐是加密貨幣炒賣熱潮尾端的信號。

如果加密貨幣漲勢告一段落,一部分資金也會回流黃金避險。在各國央行及消費者對實金需求下,也會進一步推高黃金價格。

投行看好今年金價

早前,一項網路調查顯示,有高達84%的投資人認為今年底金價將會達到2000元以上,平均值更高達到2300美元。

研究機構Goehring & Rozencwajg Associates, LLC.執行合夥人高林(Leigh Goehring)認為,金價可以上看每盎司3000美元價位,主要將是受到通膨的帶動,稱全球央行在2020年大規模印鈔,2021年將無可避免地要付出代價。單單在2020年,美元的貨幣供應量就增加了20%。

央行將繼續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且下半年經濟回升後通膨壓力將會增加,這會使得實質利率繼續維持在負值區域,對金價構成支撐。高盛、德國商業銀行以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等大行也都認為2021年金價目標上看2300美元。

結語

2月後各國央行重新購入黃金作為儲備﹐以及亞洲消費者對實金需求增加都成為金價重要支持。金價在3月兩度見底後回升,近期受壓在1800美元。加密貨幣受追捧,分薄了黃金的資金,近期加密貨幣炒到尾聲,隨時會調整,有部分資金會撤出重回黃金市場。央行持續放水,加上大宗商品近期大升,通膨壓力將會增加,美國國債會負實質收息率,對金價有支持,隨時突破1800美元重上升軌。如果追求短炒,紫金(2899)、靈寶黃金(3330)、山東黃金(1787)等黃金股現水平比較低,不妨多加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