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將發佈鈉離子電池

5月21日舉行的寧德時代年度股東大會上,董事長曾毓群透露,寧德時代將於今年7月前後發佈鈉電池。由於系新推出,鈉電池可能比鋰電池貴。

華創證券指出,我國鋰資源70%都需要進口,鈉離子電池是對鋰離子電池的支撐和保障。發展鈉離子電池的主要場景是基站、電動自行車等對能量密度需求不高的領域,未來有望具備成本低、安全性好等優勢,是三元高鎳技術路線的很好補充。中鹽化工的金屬鈉產能為6.5萬噸,占全球產能的41.8%,規模優勢明顯。聖陽股份與院士工作站等單位聯合開發高環保、高迴圈性鈉離子電池,已通過實驗階段。欣旺達儲備鈉離子電池補鈉的方法及鈉離子電池發明專利技術。

鈉離子電池 VS 鋰離子電池

為什麼要發展鈉離子電池
1)鈉離子電池並非新技術,相關研究起步較早且已有實際應用,不存在所謂“突破性”創新,更多是技術的迭代。

2)鈉電池能量密度(一般不到120Wh/kg)明顯低於磷酸鐵鋰電池(160Wh/kg)與三元電池,與新能源車電池需求匹配度低,暫無替代鋰電池成為動力領域主流技術的可能性。

3)當前鈉電池實際生產成本並無顯著優勢。儘管採用相對廉價的金屬可降低原料成本,但低能量密度意味著更多的輔材和製造成本。站在當前時點來看,我們認為鈉電池對鋰電池的替代性實際上很微弱。考慮到鈉儲量比鋰豐富,應當重視鈉電池作為技術儲備、保障能源安全的戰略意義,但不應過分高估其商業價值。

鈉離子電池較穩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