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警告通脹衝擊風險

隔夜美聯儲多位高官提及通脹問題時都表達了相似的觀點,例如普遍承認通脹近期將明顯上升,但同時明確指出上升只是暫時的,試圖降低近兩年加息和縮減QE的可能性。

當每個政策制定者和市場預測者都加入對通脹的辯論之際,一個衡量預期通脹壓力的指標昨日意外升至近13年高位。

星期三,5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突破2.7%,創下2008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準。此前一天市場因為財政部長耶倫的一席話遭遇驚魂時刻,耶倫先是暗示美聯儲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防經濟過熱,又在幾小時後撤回了上述言論。

美聯儲一再表示,近期通脹壓力升溫只是暫時現象,但許多市場人士卻不以為然,尤其是當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且供應短缺加劇的情況下更是如此。

小摩預計,美聯儲將從2022年1月份開始減少其每月的債券購買。美聯儲沒有像加拿大央行最近那樣謹慎地踩下剎車,而是繼續助長最寬鬆的金融狀況。市場的泡沫和過度冒險將伴隨實際和預期的通脹上升。最終,美聯儲可能被迫猛踩剎車,有可能破壞本應持久的包容性復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