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地象徵大政府、小市場 地產霸權盡失 估值勢低落

周四發展局宣布,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兩塊元朗、一塊粉嶺地皮,當中一幅位於元朗Yoho Midtwon旁的土地由新地(016.HK)持有,這地皮更是收回前正在進行規劃申請。新地回應指政府不應引用該條例於正在進行規劃的私人地皮上,言論似乎反映政府於收地方面並無妥協空間,是「大政府、小市場」的一大例證。收地事件更進一步證明「地產霸權」已逐漸末落,本地地產股勢將長期被配以低估值。

目前新地、長實集團(1113.HK)、恒地(012.HK)及新世界(017.HK)等4家龍頭本地地產股的市賬率只有0.5倍左右,估值較10年前水平低出超過一半,已部份反映經營環境今非昔比,近年的經營作風亦有所不同,即使系內主攻地產行業的長實集團,業務亦開始趨向多元化,減少本港地產業務比重,例如增持了海外公共項目及投資飛機租賃等等;至於新世界系的海外業務主要以大股東私人投資為主,並未惠及上市公司;恒地及新地方面,則未見有積極的轉型動作。

恒地農地最多 收回風險大

觀乎多家本地地產股的財報,於本港的土地儲備比例各異,今次不幸被收地的新地,去年底於香港擁有5600萬平方呎土地儲備,當中包括2230萬平方呎發展中物業,至於內地土儲6690買平方呎,可見香港的地產資產比例仍高。

恒地則為最多新界農地的一家,達到4400萬平方呎,比內地土儲3880萬方呎更多,相信未來大有機會被政府選中收地,受影響程度相對高。

新世界發展的香港農地較少,僅1646萬平方呎,而其餘香港土儲935萬平方呎,內地則為614萬平方呎。

一直被指撤資的李嘉誠,香港的土儲比例似乎不高。長實集團(1113.HK)8000萬平方呎土儲之中,僅500萬方呎位於香港,惟未有披露持有香港農地規模。

有分析認為,下屆政府為了達到公營房屋建樓目標,動用該條例收回土地的次數會越來越多,估計將集中於新界。被收地的土地增加,此消彼長之下,發展商能拿出來發展的土地選擇亦會越來越少,再加上投地方面,近年內房企業亦加入競爭,令本地地產股的發展空間收窄,除非積極轉型,否則難有增長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