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耗能? Galaxy Digital :銀行系統耗能是比特幣的兩倍

近日因Elon Musk在Twitter發表比特幣耗能的言論,致使整個幣圈出現拋售潮。但Galaxy Digital 最近發表的研究卻指現時的銀行系統和黃金行業所消耗的能源皆為比特幣的兩倍。

上週五(14日),加密貨幣公司Galaxy Digital發布了一份題為《關於比特幣的能源消耗。對一個主觀問題的量化方法》的研究報告,將銀行系統和黃金行業與比特幣所消耗的能源作比較。

銀行系統和黃金行業與比特幣所消耗的能源作比較

研究指出,將礦工需求、礦工耗電、礦池耗電和節點耗電的能源等合計,推算出比特幣的年耗電量為113.89太瓦時。而根據Galaxy對銀行數據中心、銀行分行、自動取款機和銀行卡網絡數據中心的用電情況的估計,銀行系統的年度總能耗估計為263.72太瓦時,而黃金行業每年大約使用240.61太瓦時

Galaxy Digital Mining表示,雖然比特幣的能源消耗是透明的,而且很容易使用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等工具進行實時跟踪,但對黃金行業和傳統金融系統的能源使用情況的評估卻不是那麼明確。銀行業不直接報告用電量數據,而且零售和商業銀行系統需要多個結算層,而比特幣則直接提供最終結算。

而黃金行業的能源消耗,Galaxy Digital Mining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黃金和氣候變化:當前和未來的影響》,對黃金行業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進行了估算。但值得留意,這些估計可能不包括作為黃金行業二階效應的關鍵能源使用和排放源,如金礦使用的輪胎的能源和碳濃度。

由此可見,提出比特幣耗能論的可謂五十步笑百步,只要全面淘汰火力發電供應礦場,改用更成本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所謂耗能一說自可迎刃而解,確保加密貨幣得以持續發展,甚至取代現有金融體制。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