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廠被傳暫停擴建

美股盤前特斯拉股價暴跌超7%。業內開始認為是其四月份銷售數據大幅下降所致,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壞事情似乎並非僅此一件。據路透社消息,知情人士表示,由於中美局勢造成的不確定性,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已暫停購買土地以擴大其上海工廠並使其成為全球出口中心的計畫。

此外,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週一發佈初步報告稱,特斯拉Model S上個月在德克薩斯州撞毀,造成兩人死亡,當時自動駕駛功能很可能沒有啟用。

德州撞車

近期,特斯拉不斷被黑,狀況頻出的背景之下,比亞迪(1211)的銷量和好評逐漸起來了。5月9日,比亞迪公佈了4月份乘用車銷量數據:乘用車銷售44606輛新車,同比增長43.5%,環比增長11.6%。5月11日,穩打穩紮的比亞迪更是公告稱,擬將控股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分拆至深交所創業板上市。

那麼,作為競爭對手,且在電動車界浸淫許久的比亞迪能否一舉在市值上超越特斯拉呢?

特朗普埋的雷要爆?

據路透社消息,由於中美緊張局勢造成的不確定性,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公司已暫停購買土地以擴大其上海工廠並使其成為全球出口中心的計畫。

已經暫停擴廠

這其中的原因還要從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說起。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任期對中國發起了貿易戰,且規定在原有稅率基礎上,對進口的中國電動汽車徵收25%的關稅。目前,通用汽車公司(GM)在美國出售其中國製造的別克Envision,但需支付25%的額外關稅,儘管SUV並非高容量車型。鑒於此,特斯拉現在打算限制中國產量在其全球生產中所佔的比例。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特斯拉早些時候曾考慮將其中國製造的入門級Model 3的出口擴大到包括美國在內的更多市場。而目前,特斯拉將中國製造的Model 3s運送到歐洲,並在德國建立工廠。特斯拉上海工廠的設計目標是每年生產500000輛汽車,目前正在以每年450000輛的速度生產Model 3和Model Y。

據知情人士透露,三月份,特斯拉並未競標在工廠對面的一塊土地,因為至少目前,公司不再大幅度提高中國的生產能力。但在回應這一問題時,特斯拉表示其上海工廠正在“按計畫發展”。

特斯拉從未宣佈有意收購這塊土地,雖然這裏只有特斯拉目前設施所在的200英畝(80公頃)土地面積的一半,但這將使該公司再增加200000至300000輛汽車的容量。

在馬斯克(Elon Musk)的帶領下,特斯拉以改變戰略方向而聞名,包括在中國。3月份在政府網站上發佈的建設檔顯示,特斯拉將對其上海工廠進行改造,以增加產能。

上海車廠

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仍然有土地用於生產,但現在用於停車。一位知情人士說,特斯拉可以將其現有站點的容量擴大到50萬台以上。另一位人士表示,特斯拉將來可能會獲得更多土地用於更多汽車生產線。另外,特斯拉正在上海的工廠建設維修和複製關鍵組件(如電動機和電池組)的設施,並製造電動汽車充電器。

特斯拉在中國面臨著與國內企業如蔚來汽車的日益激烈的競爭,後者正在考慮以另一種方式生產大眾市場產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