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不環保? 比特幣反能掀起綠能新熱潮 受惠板塊一覽

Elon Musk在Twitter發文表示,比特幣挖礦和交易會令化石燃料使用量迅速增加,尤其是煤。不過他又指,加密貨幣是好東西及具未來前景,但不能以環境為代價,致使比特幣「環境殺手論」再次成為熱議話題,究竟比特幣本身是否有份危害北極熊的家呢?

問題非在幣本身

比特幣創造者中本聰其實一早已經為此作出解答,2010 年在比特幣論壇 BitcoinTalk 中指:「比特幣讓交易成為可能,效益要遠高於電力成本。因此,沒有比特幣才是純粹的浪費。」他亦以黃金作解釋:「與黃金和開採金礦的情況相同。挖出黃金的邊境成本往往會趨近黃金價格。開採金礦也是資源浪費,但這浪費的後果遠遠低於將黃金當作交換媒介的效益。」所以,出問題的並非比特幣自身的設計,而是使用什麼能源去挖礦比特幣。

現時比特幣採礦量的75%以上來自中國,而中國的三分之二電力來自煤炭,才是比特幣讓人詬病的原因。但其實使用可再生能源亦可挖比特幣,一些加密貨幣礦工位於冰島和挪威等國家,這些國家的大部分能源生產通過水力發電和地熱能幾乎都是100%可再生的。根據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CCAF)去年 9 月發表的《全球加密貨幣指標研究》,高達 76% 礦工使用的電力包含可再生能源,甚至有 39% 礦工「只」使用可再生能源。

比特幣專家菲爾·蓋格(Phil Geiger )在《 Medium》中寫道:“比特幣採礦以最大的利潤回報了最節能的礦工”。他寫道:“採礦是要使每千瓦電力的哈希(計算)數量最大化。” “目前,產生最高哈希值/ k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用太陽能和水力發電,因為這些是最便宜的發電方法。”

出問題的並非比特幣自身的設計,而是使用什麼能源去挖礦比特幣。

比特幣成推動綠能發展新動力?

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一直是加密貨幣的支持者,他在Twitter發文表示比特幣反而刺激(Incentivize)了可再生能源的發展,他引用了Square以及ARK Investment的研究報告指可加速可再生能源的發展,Elon Musk都回覆一句’ True’。

Twitter發文表示比特幣反而刺激(Incentivize)了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據報告指,其實現時成本最便宜的發電方式是水力、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是供應比特幣礦場的最佳選擇。雖然可再生能源會面對供應不穩定的問題,但由於技術的改良,所轉化的能量可以儲存在電池裝置中,並透過更有效的傳輸方式送到礦場,從而令開採比特幣的過程更環保,更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方向。

現時成本最便宜的發電方式是水力、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是供應比特幣礦場的最佳選擇。

如果成真 有何影響?

ARK Investment的報告指出,是次比特幣「環境殺手論」再度熱議可帶來變革,相關板塊能夠受惠。

1.提供管理能源服務和軟體的公司

專注於能源儲存、高效使用及開採的公司能夠從中受惠。透過高效儲存能源的鋰電池(Lithium) 和有效的傳輸技術可以更有效推動整個綠色開採的發展。

2. 可再生能源公司

因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增加,可以令一眾太陽能、風能及水能服務的公司受惠,日後發展空間龐大。

3. 礦機生產商

只要能源問題解決,市場對礦機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訂單數目亦日益倍增。

總結

筆者反而認為他為比特幣,甚至整個幣圈一個變革的契機,去解決一直存在的能源消耗問題,加密貨幣才可以走上更遠的路。

當幣圈不少人咒罵Elon Musk帶崩幣市的時候,筆者反而認為他為比特幣,甚至整個幣圈一個變革的契機,去解決一直存在的能源消耗問題,加密貨幣才可以走上更遠的路。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