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葉制藥(2186):潛力藥品陸續商業化 成長空間巨大

綠葉制藥在港股醫藥股中是一隻老的醫藥股,專心在精神領域的研究創新,一直研究速度及成果不算突出。1月底時,公司被高瓴資本看中,入股綠葉15.6%的股份,成為大股東。綠葉制藥有什麼改變,高瓴發現了什麼投資的價值?

業績或見底 主力藥品納入醫保

3月31日,綠葉制藥發佈2020全年業績。報告期內,公司銷售收入同比下降12.9%至55.4億元;毛利同比下滑18.2%至39.9億元,毛利率微跌至72%。跟據綠葉管理層稱,其業績表現與行業平均基本持平。

業績表現平平

除了2020年業務開展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其核心產品力撲素市場份額受擠壓也是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力撲素是綠葉的核心產品,從2020年的數據看,力撲素依舊在紫杉醇市場佔據絕對主導地位,市場份額第一。

被納入國家醫保之後,力撲素已覆蓋1200家醫院,未來預計覆蓋2000-3000家醫院。此外,力撲素進入國家醫保後,所有適應症包括非小細胞肺癌、卵巢癌和乳腺癌均可報銷。市場空間會越來越廣,能夠做到以量換價。

收購博安生物補短板

綠葉制藥去年2月以14億元收購了博安生物,一家biotech公司,該公司補充了綠葉制藥在生物創新藥領域的不足,博安生物下麵有一個開發ADC的平臺,而且有8中生物類似藥和10多種創新抗體。

多隻生物藥和創新抗體研發中

博安收購完成一年後,其獲得多輪融資,現時估值已達56億。近年,生物藥醫股受市場熱棒,博安或者能夠在港股以生物藥醫「B」股上市融資,現時綠葉的市值才180億,有一定的想像空間。

與歐康維視生物合作開發眼科藥物

今年2月,博安生物的重組人血管內皮生長因數受體—抗體融合蛋白眼用注射液(阿柏西普眼內注射液,LY09004)已於中國完成III期臨床首例患者給藥。

LY09004適用於治療新生血管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後黃斑水腫、糖尿病性黃斑水腫等患者。

此前,博安與歐康維視生物(1477)訂立合作及獨家推廣協議,以共同開發LY09004在中國的III期臨床試驗。公司相信歐康維視作為知名眼科公司,具備專業的團隊,將加快推動LY09004的臨床試驗及商業化,以滿足中國患者迫切的臨床需求。

新藥研發陸續收成

綠葉制藥原有的創新藥研發部分,3年以來都沒有太大進展,過去3年前綠葉的主力產品是力樸素,研發進度較慢給市場較差的印象。

金斯明
利斯的明貼劑(金斯明)的上市申請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此藥用於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為首個按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審評要求批准上市的透皮貼劑產品。

2021年2月,綠葉瑞士將授予東和藥品在日本開發和商業化利斯的明多天貼劑的獨家權利。利斯的明多天貼劑在日本作為新藥預計即將進入III期臨床,東和藥品將承擔該產品在日本臨床研究和註冊目的有關的所有成本和費用。東和藥品還將向綠葉瑞士支付基於利斯的明多天貼劑銷售的特許權使用費。

瑞欣妥
2021年1月,注射用利培酮微球(II)(「LY03004」,瑞欣妥)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這是集團第一個由長效緩釋平臺開發的獲批上市創新製劑。瑞欣妥同時也在美國處於新藥上市申請階段。

博優諾
新收購子公司博安生物也傳來好消息,5月抗腫瘤生物藥貝伐珠單抗注射液(博優諾)獲批,僅用了10天,博優諾完成首批發貨,正式面向全國50多個城市供貨,為需要抗血管生成治療的廣大患者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博優諾®產品

博優諾用於治療晚期、轉移性或復發性非小細胞肺癌和轉移性結直腸癌。該產品獲得上市批准後,為了儘快幫助更多患者實現臨床獲益,滿足治療所需,博安生物的所有團隊齊心協力,克服種種困難與挑戰,從生產、質檢、物流到營運等各個環節高效聯動,彰顯了公司高效的運營管理能力以及“以患者為中心”的使命與責任。

2021年﹐綠葉制藥迎來利培酮微球的上市,而博優諾傳出好消息,漸漸打破綠葉多年市場對其較差的觀感。同時收購了博安生物新藥物能夠訊速上市﹐也證明瞭綠葉的投資眼光。

下一隻開拓藥業?

博安生物自主研發的新冠中和抗體——LY-CovMab的相關研究已在國際權威期刊《Nature》雜誌子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發表。

《Nature》雜誌子刊《Communications Biology》發表新冠中和抗體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所以會損害人體健康,是由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所造成。博安生物的LY-CovMab是一款重組全人源單克隆中和抗體,其以高親和力特異性結合SARS-CoV-2表面刺突蛋白受體結構域(RBD),並能有效阻斷病毒與宿主細胞表面受體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CE2)的結合。

發表新冠中和抗體

LY-Cov Mab在治療及預防SARS-Co V-2感染方面均具有良好療效。目前,LY-CovMab已在中國處於Ⅰ期臨床試驗中的全部受試者入組。博安生物亦將在美國啟動臨床研究,推進其全球上市進程。

假如LY-Cov Mab在美國臨床研究獲得成功,將會使綠葉制藥名氣大增,或者是下一個開拓藥業(9939)?

結語

綠葉長期佈局精神領域的研究,瑞欣妥的上市意味了微球平台零的突破。下一步就是隨著LY03005的NDA申報和上市,有望對抗抑鬱藥市場產生顛覆性的深遠影響,該產品的市場潛力或超過10億美元。綠葉去年收購的博安生物現時估值已經達56億,同時博優諾能夠獲批上市,也證明博安生物研發實力。

隨著綠葉的多個潛力藥品商業化,研發成果陸續落地,業績有很大成長空間。早前,獲得高瓴戰略投資股價升至7元,後來又因被MSCI剔出MSCI中國指數,回調5元以下橫行多個月,最近突破平台區,首站可望5.7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