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飛自曝後

5月9日微博大V“葉飛私募冠軍直說”發佈的微博稱,上市公司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方找他合作,希望他能夠利用其下家的公募基金及資管購買公司股票,以求拉高公司股價。但此後,盤方卻賴賬不付尾款,上市公司股價下跌導致葉飛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經理和券商資管出現了較大損失。

在5月13日晚間的直播中,葉飛公開表示,自己只是個中間人,他的上家是“申萬宏源證券青島營業部劉鵬”,劉鵬”當時和他說這單業務非常靠譜,但最後他連仲介費都沒有收到。

5月14日晚間,葉飛在直播中透露,他的下家是原恆泰證券的管某,管某找到民生證券和天風證券做此單,兩家券商各買1500萬元,並且約定如果買1000萬元可以得到65萬元好處費,葉飛從中扣5萬元仲介費。

據葉飛所述,因為3月31日盤中引發跌停,最終天風證券沒有買,31日“入局”的是民生證券,買入約1543萬元。

在葉飛描述的細節中,操盤方蒲菲迪提供了中源家居200名股東名冊等資料,鎖倉代持保底支付了10%不到的保證金,許諾“盤方拉升30%以上”,讓其下家公募基金和券商資管購買公司股票。後續公司股票持續下跌,蒲菲迪拒不支付保底的保證金,並且直接將股票出給其下家,導致公募基金損失幾百萬。

5月14日,葉飛曾在朋友圈表示,“今天心情不錯,看了一下材料,計劃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一周一家!”

從其微博上可以看到,被直接點名的有:中原家居、東方時尚、今創集團、衆應互聯、維信諾、昊志機電、華鈺礦業、祥鑫科技、隆基機械、法蘭泰克。另外恆泰證券、民生證券和天風證券也牽連其中。

葉飛的“爆料式討債”,同樣引起了監管關注。5月13日晚,中源家居披露上交所向公司下發監管函,要求公司對媒體報導相關事項予以核實。同時,公司還火速發佈一則“關於媒體報導相關事項的說明”公告澄清稱:相關人員均未直接或通過第三方以口頭或書面形式委託有關盤方購買公司股票,開展市值管理,也未接觸或與蒲菲迪、微博大V“葉飛私募冠軍直說”相識。

5月16日,證監會表示依法對相關帳戶涉嫌操縱中源家居等股票行為立案調查。

證監會對相關行爲立案調查

葉飛自曝後,經過周末的發酵,不僅引發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引來監管部門的行動,更引發5月17日相關公司股價大跌。其中:榮科科技(5.400, -1.35, -20.00%)、國發股份(6.530, -0.73, -10.06%)、東方時尚(13.310, -1.48, -10.01%)、今創集團(12.400, -1.38, -10.01%)、電光科技(16.650, -1.85, -10.00%)、王子新材(30.170, -3.35, -9.99%)均巨量資金封死跌停板。另外,截止收盤,兩市有逾61股跌幅超9%,另有32股跌幅介於7%-9%之間,包括ST股在內,有132股跌停,均為小市值股,大多市值在百億以內,最大不超過200億。

今日上午,葉飛還在發佈微博、轉發資訊、做出回應。葉飛今日回應相關股票暴跌稱:“肯定要跌,因為我不會去誣告別的公司,否則我何必澄清現在不到18家。既然我知道的,就說明他們有問題,因為好公司不會出錢做給盤方市值管理。這是常識。”

面對葉飛的爆料,有涉事公司仍在持續澄清中。城地香江、凱盛科技、今創集團和恆泰證券等紛紛澄清與葉飛事件無關。

面對上市公司的矢口否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葉飛直言:“他們說什麼我不能阻止,我會實名向證監會舉報,讓證監會好好查查這個事的前因後果。”

另一方面,葉飛還在微博中直接點名但斌、林園和王亞偉等知名私募。他說,現實點燃了我的小宇宙,我要化身奧特曼和廣大虧錢的散戶一起打怪獸!那些其他的私募經理比如但斌老師、王亞偉老師!“明明啥都知道,就裝著不知道!不幹得罪人的活!但斌哥,亞偉哥,林園出來表個態?別裝傻!導演等著呢!會裏也等著呢!”

但斌隨後在微博回應稱,東方港灣只投資大市值的藍籌企業,“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們只專注在全球尋找偉大企業,但打擊內幕交易與坐莊行為我特別贊同,而且這對價值投資與長期投資特別有利!另外,看到葉先生貼出了我和他的合影,這是很多年前參加一個公開的活動,一起合了一下影而已,當時台下聽他演講,感覺理念就不相同!也不認同。我在《時間的玫瑰》裏“莊家背後是什麼”一文中,寫的很清楚,坐莊死路一條,也不可能成功!投資還是要堅持價值投資,走康莊大道!

另一方面,葉飛事件出來之後,資金遠離績差股、問題股、題材股和垃圾股,今日績差小市值個股表現慘烈,ST板塊更是掀起跌停潮。同時有資金表示,擁抱藍籌股、白馬股。以茅指數為核心的抱團股,今天大漲2.79%。

以茅指數為核心的抱團股

有網友表示,st牛市止於葉飛,基民要感謝葉飛,今天的市場重回公募主導!

事情究竟會如何演繹?葉飛自曝後,所有牽連的事情必將還有後文,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對於市值管理的理解,市值管理是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讓市場投資者充分理解和認可上市公司的潛在價值和成長空間,不是在二級市場上通過炒作左右股價漲跌。類似的葉飛自曝的行為多數都與上市公司的相關方脫不了榦係,因為上市公司相關方是這種操作的主要受益方之一,缺少上市公司相關方的配合,遊資也難以完成對價格的順利操縱。股價非正常的波動背後都隱藏著非正常的操作。近些年來,著實有些人打著“市值管理”的旗號,搞虛假重組、違規信披、投機入股、拉抬股價等,人為操控股票價格,這完全屬於證券法所嚴格禁止的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違法犯罪行為。

在爆料之後,或許是被影響,st股票,以及受周末消息影響的一批問題股票大跌,再次說明唯有業績才是操作的永恆,不要去碰問題個股。市場上更有傳聞,股票研究開倉對象除了200億以上市值要求外,另外要求必須複合20日平均日成交額5億元以上。從傳聞內容可以輕易理解,投資者包括機構投資者,除了藍籌白馬,還能相信誰?對機構而言現在小票更不能碰,需要避嫌啊!所以,近階段誰漲誰跌,應該很清楚了!

其實,自註冊制實施以來,市場投資環境已經發生改變,唯有有業績支撐的個股,才會被市場認可。

葉飛自曝後,催快引爆了績差股、問題股,重新驅使資金流入以核心資産爲代表的抱團白馬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