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股價 防守位 值博率一覽

配股是一隻股票常用的集資手法,用來讓公司有更多發展自己業務的資金,不過同時可以是大戶減持的方法之一,過去一段日子港股敲起了配股潮的鐘聲,一眾大小股票相繼配股,今日不妨跟大家回顧一下過去兩個月一些焦點股份配股情況。

配發新股︰
福耀玻璃(3606.HK) 配新股 @$42.9
歡喜傳媒(1003.HK) 配新股 @$2.15
醫思醫療(2138.HK) 配新股 @$7.8
易居(2048.HK) 配新股 @$7.5
中手遊(302.HK) 配新股 @$3.3

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
美團(3690.HK) 先舊後新 @$273.8
力勁(558.HK) 先舊後新 @$9.5

大股東減持︰
騰訊控股(700.HK) 減持 @$595
安踏體育(2020.HK) 減持 @$131.48
藥明生物(2269.HK) 減持 @$107

1. 了解配股背後原因
每間公司配股的背後原因都不盡相同,通常都會列明在自己配股的通告當中,最理想的情況通常是用來發展本身業務,其他常見的原因是用來還債或者用作一般用途,當然有部份配股的原因是純粹股東減持,這類就最需要提防,有時又可是用來引入戰略股東,又可以再看高一線。

2. 配股方式
配股基本上有3種不同方式,包括配發新股﹑以先舊後新方式進行配股及純粹是大股東配售自有股份,當中以配發新股情況就愈好,代表大股東的資金迫切性愈低,其次是先舊後新配股,公司極需要當下資金,而且寧願以股份作暫時替換,最壞的情況就是單純配發舊股了,可以視為股東離場的信號。

3. 配售價及配售量
香港作配售通常以一般性授權方式進行,即是每間公司每年可以作不超過20%的一般性授權配售,而且價格最多為可折讓20%,配售價格又通常可以視為頗重要的防守位置,可視為新晉股東或大戶的成本價,股民亦通常可以把他視作為一個簡單的防守位置,配售數量上又以用盡一般性授權比較好。

配售當中還涉及配售對像,高低位配股的問題,但終其量配股只是其中一個動作,實際情況還是要了解清楚公司未來發展情況,不過配股又可以多一個信號讓大家參考,起馬作為止蝕防守位有一個極大的參考價值。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