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運算可破解比特幣? 專家: 別太低估比特幣!

近期市場上又再有論調提及量子運算技術的進步會成功破解比特幣,摧毀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其實早在2017年已經有相關的研究,4年過去,科技的進步對整個格局有任何改變嗎?

現有量子電腦算力不足

美國工業巨頭 Honeywell 於2020年11月釋出消息稱,成功開發出「全球最強大」的量子電腦,量子體積達 64,性能是 IBM、Google 量子電腦的兩倍

美國工業巨頭 Honeywell 於2020年11月釋出消息稱,成功開發出「全球最強大」的量子電腦,量子體積達 64,性能是 IBM、Google 量子電腦的兩倍,但根據 2017 年 6 月一篇論文,量子電腦必須具有超過 2500 量子位元(qubits)的處理能力,才能打破比特幣所使用的 256 位元(bit)加密技術。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從理論上來說,量子電腦的所有者即可控制比特幣區塊鏈,換言之,比特幣的價格到時候就有可能會「歸零」。

但單憑高算力就一定能成功破解嗎?不!

未有破解 SHA256 的算法的方法

SHA256 的算法

比特幣加密算法主要有兩種:用於私鑰、公鑰的生成的「ECDSA 橢圓曲線數字簽名算法」和「用於公鑰生成錢包地址,以及挖礦時的工作量證明(PoW)」SHA256 哈希算法。

前提假設,若有足夠強的量子電腦結合專門用於分解因數的 Shor 算法,在軟硬體兼施的情況下,長時間的確是有可能通過公鑰破解出私鑰 。不過,量子電腦目前仍缺乏有效破解 SHA256 的算法,無法通過地址破解出公鑰,所以是安全的。

量子電腦會快速挖清比特幣?

如同其他礦機,量子電腦在挖礦時還得逐個找隨機數去試,因此就算量子電腦有超強算力也只能大幅削減運算時間。再者,比特幣有難度調整機制,會按照整體算力增長調整難度,還可以通過升級 SHA256 算法(比如升級到 SHA384、SHA512)來增加挖礦難度,所以就算有機構大量使用量子電腦挖比特幣也不會快速挖清。

由此可見,比特幣在可見的將來仍相當安全,「摧毀論」僅是對其技術未了解透徹的人所提出,所以The More You Learn, The More You Gain。:)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