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嗶哩業績不濟 憂美國查數 股價挫半成齊破底

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提出新框架,推動一項法律以禁止未接受美國監管機構進行審計檢查的外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消息不利中概股。與此同時,阿里巴巴(9988.HK)及嗶哩嗶哩(9626.HK)業績欠佳,拖累中概科技股大跌,今早於港股市場繼續向下,阿里創近一年低位200.2元,收挫4%,報204.6元;嗶哩嗶哩跌6.3%,報705.5元,今早曾見696元的上市低位。

PCAOB於5月13日就《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中如何確定「不能有效實施會計監管」的認定細則徵求意見。根據進度,針對中概股的監管政策已經全部起草完成,即將進入執行階段。

中概股陷除牌風險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於去年12月18日獲簽署成為美國聯邦法,若連續3年未接受PCAOB審查上市公司賬目,便可禁止不能滿足審計要求的相關公司在美國所有證券市場上市。非美國當地的上市公司更被要求披露包括該公司是否被外國政府擁有財務利益控制權、董事會中中國共產黨官員名單以及中國共產黨黨章是否寫入公司章程等。

阿里銷售費用暴增 保網購增長

此外,昨日阿里巴巴公佈今年1至3月業績,扣除反壟斷罰款後的經調整EBITDA增長18%,至298.98億人民幣。季度計,天貓線上實物GMV按年增長26%。

阿里季度核心商業(包括天貓、淘寶)經營利潤增長15.9%,經調整EBITDA增長28%,增幅遠遜於零售客戶管理收入的四成增幅。阿里整體銷售費用急升116%,至251.53億人民幣,阿里坦言「該增加主要由於我們為了獲取及留存中國零售市場用戶而增加的市場推廣費用。」由此看來,阿里面對拼多多及京東的競爭,需要大灑金錢來保住市佔率。

嗶哩季度增長轉弱 續燒錢

至於嗶哩方面,首季收入39億人民幣,按年增68%,較去年第四季的38.4億略增;第二季收入預測則為42.5億至43.5億人民幣,按季升幅不足一成,或反映日本動畫「先審後播」政策的負面影響。

嗶哩的遊戲、增值服務、廣告及電商業務當中,僅增值服務一項較去年第四季旺季顯著增長,增幅約兩成。與此同時,季度經營虧損由上年同期5.44億人民幣,增至10.31億人民幣,反映嗶哩繼續燒錢谷收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