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晨讀

新聞

 1、經濟日報:半導體產業鏈今年營運大爆發,台積電、聯髮科等指標廠從本薪加薪、獎金、分紅,到最近陸續推出的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大手筆犒賞員工。業界預期,今年半導體業員工總薪資可望到達近年巔峰。

2、CNBC:巴菲特說如果自己卸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非保險業務阿貝爾(Greg Abel)可能是他的接班人。阿貝爾一直被視為最有可能接替巴菲特的人選。巴菲特一直對誰來接班秘而不宣,但向投資者大致說明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已經制定了詳細的計劃。

3、交通部:“五一”假期第二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髮送旅客總量5158.6萬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長127.2%。其中,鐵路髮送旅客1471.8萬人次,公路髮送旅客3396萬人次,水路髮送旅客128.58萬人次,民航髮送旅客162.2萬人次。

4、券商中國: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共登上469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東名單,期末持股市值合計達2515.39億元,較去年年底減少189.1億元。其中,新進289家公司,對110家公司進行增持,奧普特、玲瓏輪胎最受外資喜愛,減持125家公司。目前已有8家QFII持股市值超100億元。

5、氣象局:5月3日9時30分啟動四級應急響應。湖北、湖南、四川、重慶、貴州、江西、安徽、廣東、廣西及可能受影響的省級氣象局根據實際研判啟動或調整相應級彆應急響應,指導市(縣)氣象局及時發布短臨預警。5月3日至4日,南方地區自西向東將有一次大範圍降水天氣過程,中央氣象台3日早晨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6、證券時報:一季度,國內家用電器上市公司業績同比現恢复性增長,不少公司營收和利潤同比翻倍,其中包含去年同期新冠疫情爆發,導致去年同期基數低的因素。行業龍頭公司中,美的集糰營收同比增長42.26%,利潤同比增長34.45%,格力電器營收同比增長60.30%,利潤同比大增120.98%。

7、歐洲央行副行長金多斯:關於歐洲央行在數字貨幣方面是否有為時已晚的風險,目前的重點是深化分析數字歐元應該如何運作,以及它應該如何造福歐洲公民和歐洲經濟。管委會將在2021年年中左右決定是否啟動一個可能推出數字歐元的項目。

8、醫保局:已經組織專家,從2020年新增的談判葯品中篩選出首批19種臨床需求迫切,可替代性不彊的葯品,在全國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葯店配備。截至目前,已有3324家定點醫葯機構配備。治療範圍既包括肝癌、乳腺癌、肺癌、白血病等多髮癌種,也包括了部分罕見病。

9、韓聯社:截至當地時間5月3日0時,韓國引進的煇瑞疫苗僅剩下52.9萬劑。本週將面向28萬名二劑接種者和已預約的首劑接種者施打疫苗。鑒於煇瑞疫苗兩劑接種間隔較短(3週),當地政府已要求各地儘量避免接受首劑接種預約。

10、新華社:從我國首家相互保險社眾惠財產相互保險社穫悉,該機構發布國內首個老齡慢病人群專屬普惠保險保障計劃。該計劃突破了慢病老人“不能投保”的難關,可為100歲以內的慢病老人提供重疾住院醫療和特殊門診醫療保險、惡性腫瘤特定葯品醫療保險金等保障,在安徽、山西、貴州等地推行,保額每年最高30萬元,保費由北京愛爾公益基金會捐贈。

11、日經中文網:中國對日本的純電動汽車出口正在迅速增長。2021年1-3月的實際出口量為879輛,是2020年同期的9倍。大多數從中國向日本出口的純電動汽車被認為是特斯拉的乘用車。2021年年初,特斯拉的主要車型Model 3的生產地從美國工廠轉移到中國工廠,同時在日本最大降價24%產生了影響。

12、郵政局:今年“五一”假期前兩天,全國郵政快遞業共攬收快遞包裹4.94億件,同比增長26%;投遞快遞包裹近5億件,同比增長22%。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