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晨讀

行情回顧

上周五創業板指創反彈新高後立即掉頭回落,午後反抽到3140壓力位再度回落,技術特徵明顯,指數的調整才剛剛開始,本週注意創業板指數的下調風險。上證指數在衝破3500點後,直沖到3530點開始回落,周五更是跌幅擴大,全周呈窄幅振蕩,收陰十字星。周五收盤跌破5日均線,收盤剛好在10線上方,但卻處於60分鍾級別的主跌浪,本週初仍將考驗60日均線支撐。本週裏只有反彈,沒有衝擊3550-3580區間的5浪上漲行情了。整體上,上證維持旗形通道內運行,也是3400-3580的區間震盪。

24日(周一)指數波動區間:上證3460-3500,創業板3035-3125。

新聞

1、讀賣新聞: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承認福島第一核電站存有放射性廢棄物的集裝箱發生洩漏。3月,工作人員曾在集裝箱附近發現凝膠狀物體,其輻射量達到每小時13毫西弗。隨後確認該物體是洩漏的放射性廢棄物。東電公司懷疑部分洩漏物或已隨雨水入海。

2、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葛紅林:近期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漲嚴重偏離了產業運營過程中的價格鏈。資本的力量和資金的推動是此輪上漲的關鍵。最近政策層面對大宗商品加強了調控,但有些機構仍希望推高獲利,這低估了政策的調控決心和能力。

3、新華網:與傳統投資工具相比,虛擬貨幣市場不成熟,波動性高、投機性高、炒作性高,且缺乏明確交易監管規則,風險極高。面對虛擬貨幣的市場亂象和衍生的違法犯罪行為,需要各方合力給虛擬貨幣戴上“緊箍咒”。在國家進一步嚴格監管的同時,消費者還是要增強風險意識,不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千萬別輕信虛擬貨幣的“造富神話”。

4、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勳章”獲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點07分在湖南長沙逝世,享年91歲。

5、易會滿:在中國證券業協會第七次會員大會上,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強調,要進一步優化股權結構,厘清股東資質,規範股東行為,做到股東不缺位、不錯位、不越位。監管部門將按照“實質重於形式”原則,強化股東穿透管理,加強對實際控制人監管;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堅持全鏈條問責,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6、周小川:在2021五道口金融論壇上,周小川表示,人民幣支付系統的數位化和現代化對提高人民幣地位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不是太大,人民幣國際化更取決於政策的選擇和改革開放的進展,不是取決於技術因素。人民銀行推動的DC/EP(數字貨幣/電子支付系統)不是想取代第三方支付的角色,彼此不是互相取代的關係。這是一種雙層系統,電信運營商和幾大第三方支付共同參加的研發,大家是在一條船上的。

7、李波: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5月22日在2021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建議進一步健全宏觀審慎政策框架。他說,應研究更加明確可量化的宏觀審慎政策目標,包括最終目標和中間目標,明晰頂層架構和權責劃分,明晰宏觀審慎政策的治理架構,同時,推動形成科學有效的宏觀審慎政策傳導機制,提高宏觀審慎政策執行效率和有效性。建立全覆蓋的金融風險監測預警體系,重點加強對加槓桿行為、債務及金融周期的監測,有針對性地創設政策工具,做好重點領域的宏觀審慎管理,逐步將主要的、重要的、有系統性影響的金融活動,金融機構、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納入宏觀審慎管理。

8、賴曉明: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長賴曉明表示:“按照國家安排,現在基本確定,在6月底之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要上線啟動,我們現在主管部門的統一領導下,加緊做各項準備工作。”賴曉明透露,目前,全國碳市場的交易系統已經基本建設完成,相關的規則制度也已經完備。“這周我們在組織全國共30多家企業進行一些真實實際的測試,這種測試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是為了保障全國碳交易能夠如期順利啟動。”

9、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會長葛紅林表示,近期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漲嚴重偏離了產業運營過程中的價格鏈,有色金屬供需面並未發生改變,成本也不支撐該行業出現如此大幅度的價格上漲,資本的力量和資金的推動,才是此輪上漲的關鍵。他指出,最近政策層面對大宗商品加強了調控,但有些機構仍希望推高獲利,這低估了政策的調控決心和能力。

10、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透露,將於今年7月份左右發佈鈉電池,由於系新推出,鈉電池可能比鋰電池貴。典型的鋰離子電池有兩個電極,稱為陰極和陽極。當設備充放電時,它們將電解質溶液中的離子傳遞給對方。機構指出,鈉離子電池的研究工作具備相當重要的意義。其材料體系構建力圖以廉價易得的原料、簡單方便的工藝為導向,獲取大幅超越鉛酸、在某些方而和鏗電相比具備優勢的性能。如進展順利,鈉離子電池有望大幅度取代鉛酸電池,甚至部分替代鋰離子電池。鈉離子電池有潛力用於儲能電站、備用電源、電動自行車、低速乃至稍高性能指標電動車。

個股公告

華友鈷業:公司擬向杭州鴻源購買天津巴莫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巴莫科技”)38.6175%的股權,交易價13.51億元。同時,公司控股股東華友控股同意將持有的巴莫科技26.4047%股權代表的表決權等權利委託給公司行使。交易完成後,公司合計控制巴莫科技65.0222%的表決權,可實現對巴莫科技的控制。巴莫科技主營鋰電池正極材料,是行業內正極材料的領先生產廠商之一。

中環股份:22日青海地震預計影響公司5月份產量約0.13GW。

金力永磁:計畫啟動H股上市前期籌備工作。

洛陽鉬業:推2021年第一期員工持股計畫。

佳創視訊:VR業務收入對目前業績未形成重大影響。

渤海輪渡澄清:公司未接觸數字貨幣相關業務。

興業礦業:子公司銀漫礦業部分礦體檢測出金元素。

浙商中拓:要約收購事項實施完畢 24日複牌。

星帥爾:子公司簽署年度採購框架戰略合作協議。

國城礦業:子公司宇邦礦業恢復生產。

恆泰艾普:籌畫非公開發行股票 或涉及控制權變更。

正邦科技:逾3000萬元實施首次股份回購。

廣汽集團:董事高管擬減持公司股份。

天邦股份:董事長與高管、核心骨幹擬增持公司股票。

海能實業:擬發行不超過6億元可轉債。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