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晨讀

行情回顧

27日,指數早盤低開然後沖高回落,午後橫盤窄幅震盪。光刻膠、第三代半導體、集成電路概念等科技股延續強勢,中芯、華爲、OLED等概念強勢領漲,二胎概念養老概念午後拉升;銀行、保險、中藥等輸動調整。

各大指數早盤創了反彈以來的新高。特別是創業板,從上周五開始說的5浪完成後,下跌也就順理成章了,開始注意創業板指數的下調風險。自3月25日低點反彈以來,創業板的表現是最強的,它的調整也會影響其他指數的表現。短期創業板指跌跛3170點爲右側確認調整開始。

28日(周五)指數波動區間:上證3570-3620,創業板3170-3240。

新聞

1、央行: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央行消息,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第七次工作會議今日在北京召開,會議認為,當前外匯市場總體平衡。未來,影響匯率的市場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幣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貶值。沒有任何人可以準確預測匯率走勢。不論是短期還是中長期,匯率測不準是必然,雙向波動是常態,不論是政府、機構還是個人,都要避免被預測結論誤導。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適合中國國情,應當長期堅持。在這一匯率制度下,匯率不能作為工具,既不能用來貶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來升值抵消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關鍵是管理好預期,堅決打擊各種惡意操縱市場、惡意製造單邊預期的行為。會議強調,企業和金融機構都應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狀態。企業要聚焦主業,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避免偏離風險中性的“炒匯”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金融機構不僅不能幫助企業“炒匯”,自身也不宜“炒匯”,否則不利於銀行穩健經營,還會造成匯率大起大落。

2、商務部回應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有媒體問: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5月7日以來中國正加快自美玉米採購,這是否意味著中方仍在而且將繼續積極履行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此,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整個世界。雙方應共同努力,創造氛圍和條件,推動協議落實。

3、銀保監會:發佈《理財公司理財產品銷售管理暫行辦法》,自2021年6月27日起施行。未經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許可,任何非金融機構和個人不得代理銷售理財產品。理財產品銷售機構及其銷售人員從事理財產品銷售業務活動,不得為理財產品提供直接或間接、顯性或隱性擔保,包括部分或全部承諾本金或收益保障。理財產品銷售結算資金屬於理財產品投資者,理財產品銷售機構、提供理財產品銷售結算資金劃轉結算等服務的機構不得將理財產品銷售結算資金歸入自有資產。本辦法施行前的理財產品銷售業務活動不符合本辦法相關要求的,理財公司與代理銷售機構應當在本辦法施行之日起6個月內完成整改。

4、國家能源局回應漲價:“我們高度重視新能源產業鏈價格上漲對光伏行業的影響,目前正會同有關方面研究2021年的光伏發電行業管理和價格等相關政策,下一步將推動政策出臺,給行業發展創造相對明確的政策邊界,促進行業平穩有序發展。關於光伏組件漲價、晶片供應短缺等問題,建議進一步諮詢產業鏈主管部門(工業和資訊化部)。”

5、工信部:研究建立以碳排放等為依據的鋼鐵業產量約束機制。工業和資訊化部原材料工業司一級巡視員呂桂新5月27日在第十一屆中國國際鋼鐵大會上表示,工業和資訊化部將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組織開展鋼鐵行業去產能“回頭看”等工作,鞏固近年來去產能取得的成效,同時研究探討建立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總量為依據的產量約束機制。

6、商務部:1-4月,中國對外全行業直接投資2850.9億元,同比增長3.3%;1-4月,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228.7億元,同比下降5.2%。呈現特點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多個領域對外投資持續增長;地方對外投資佔比近八成;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大專案較多。1-4月,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0.4萬人,4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59.4萬人。

7、中基協:截至4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4家,其中,中外合資公司44家,內資公司9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證券公司或證券公司資產管理子公司共13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2家。以上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淨值合計22.51萬億元。

8、中基協:協會近日形成《公募基金直播業務專題討論會會議紀要》,請各行業機構參考《會議紀要》,以投資者教育為初心,做好投資者長期投資引導工作,合規開展公募基金直播業務。

9、集邦新能源網:截至5月25日,3.2mm鍍膜光伏玻璃價格為每平方米22元;2.0mm鍍膜光伏玻璃價格為19元,環比均有不小跌幅。光伏玻璃在今年年初曾是光伏產業鏈中最緊缺產品之一,春節後最高曾到45元,之後快速下行至22元左右,迄今跌去一半。

10、中國基金報:9只公募REITs最終定價出爐,合計募集金額為314.03億元。9只產品的認購價格位於各自詢價區間的30%至70%分位數之間,由平安基金擔任管理人的廣州廣河REITs預計募集金額達到91.14億元,是目前已公佈募集金額的公募REITs中最多的一只。

個股公告

天賜材料:子公司與寧德時代簽訂物料供貨框架協議。

國藥現代:控股子公司注射用頭孢曲松鈉通過一致性評價。

海油發展:與SKI簽訂日常經營重大合同意向書。

中天科技:子公司中天海纜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

捨得酒業:部分董事、監事辭職。

科威爾:擬在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設立子公司。

中核鈦白:與寧德時代子公司設合資公司 深化新能源領域合作。

國際醫學: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通過JCI認證。

凱普生物:上半年淨利同比預增148.09%-186.85%。

華宏科技:擬發行可轉債募資不超5.15億元。

金髮拉比:副總經理計畫減持公司股份。

眾業達:中植產業投資擬減持不超2.14%股份。

天汽模:寧波益到擬減持公司不超3%股份。

經緯輝開:豐瑞嘉華擬減持公司不超3%股份。

雙良節能:子公司簽重大總包合同 推進包頭單晶矽大矽片專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