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可持續發展概念 港股有什麼標的?

恒指指數公司星期五收盤後公佈季度檢討正式出爐,這次恒指成份股由55增加至58只,當中比亞迪控股(1211)、碧桂園服務(6098)及信義光能(968)成為藍籌新貴,於6月7日生效。新的調整中可以看到ESG/碳中和概念成為重點,早前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推動可持續經濟有重要角色,提升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監管水準。您是否考慮過,您的每一項投資決策都有可能帶來藍天?什麼是ESG,為什麼近年越來越受重視呢?在此環境下,港股如何部署?

ESG是什麼?

ESG投資是指在作出投資決定的過程中,除了考慮財務因素外,亦同時納入ESG因素。ESG代表「環 境、社會、企業管治」,是一種支持可持續發展投資的方針。所謂E(environment)即指對於環境的關懷、S(social)則是對社會及文化的考量,而G(Corporate Governance)則是公司治理。

可持續投資、社會責任投資、道德投資和影響力投資等不同名稱,都是ESG投資的一部份。事實上,ESG是個廣泛的議題,由避免投資於煙草公司,以至為潔淨食水專案提供融資都屬於這個範疇。

ESG投資原則

蓬勃發展的經濟帶來了一定的財富,但貧富差距的擴大等社會問題以及對於環境生態的破壞也伴隨而來,ESG概念因此開始受到重視。ESG分析與財務分析相輔相成,讓我們可全面綜觀所研究和監察的每家公司,讓大家尋找投資可持續發展實力強勁以及重視持份者的企業。

2005年,時任聯合國秘書安南邀請世界上主要的機構投資者的負責人參與制定社會責任投資的原則。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UNPRI,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致力於推動各大投資機構在投資決策中納入ESG指標因素,並幫助PRI的簽署方提升責任投資的能力。截至2017年目前, PRI已有1714個簽署機構,總共管理著73.5萬億美元的資本,國際主流的投資機構大多都是UNPRI的簽署機構,中國的易方達、華夏兩家公募基金公司在今年成為UNPRI的簽署機構。

市場逐漸認同ESG與企業長期成長潛力有緊密的相關性,用ESG辨別及制定具體永續投資方案成了共識。

ESG可持續發展達到三贏局面

隨著ESG投資理念的發展,國際主要的指數公司都推出了ESG指數及衍生投資產品。目前明晟發佈有MSCI ESG系列指數、富時發佈FTSE4Good系列指數、標普道瓊斯發佈The Dow Jones 可持續發展系列指數。

主流的共同基金也紛紛發行ESG主題基金,較為著名的有貝萊德(BlackRock)的MSCI US ESG ETF基金,以及領航(Vanguard)的FTSE Social基金。多數ESG責任投資基金和傳統投資基金相比,均在較長時期內保持了較小的波動率及提供了較為持續穩定的價值回報。

現在很多基金採用主動型可持續投資策略,富達就是其中一份子。多年來,企業行政管理團隊和主動型投資經理之間的會面都依循相同的模式。投資者與財務總監或行政總裁圍桌而坐討論ESG議題,以及公司的發展前景。

企業財務總監可能帶同七至八名董事出席會議,介紹所負責的部門如何應對不同議題,例如性別不平等、碳排放及供應鏈風險。這股趨勢反映企業管理層認真看待ESG議題,並將之融入各個業務的決策過程。

違反ESG相關的風險案例

從可持續投資的角度來說,互動協作策略必須能夠提供一個平臺,以便投資者可以就企業如何管理業務所造成的社會或環境影響提出關注。長遠來說,這些非財務上風險可以對公司造成巨大實質的財務影響。

如果從政府政策之走向、企業經營模式或投資人投資決策等等,都可思考將ESG的訴求,這樣一來,環境保護、社會公平、公司治理融入資本市場與經濟活動中,達到經濟、環境、社會三贏的局勢。

港交所強制要求企業披露ESG資訊

以前中國市場在ESG這個指標體系中許多方面都很薄弱,隨著2016年,綠色金融被正式寫入「十三五」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習大大明確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到了今年,中國明確定出「中國減碳時間表」,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爭取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也是中國政府向世界發出綠色治理的鏗鏘之音,中國企業也越來越重視可持續發展,把ESG融入其商業決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4月,香港方面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極端氣候變化為企業及經濟發展帶來潛在成本,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資本市場規模而言,在推動可持續經濟有重要角色,證監會同各地監管機構合作,提升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監管水準。

港交所上市科首席營運總監伍潔镟也指,去年已進一步強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相關資訊,統計後發現所有上市公司都有遵守規定,強調企業應將ESG融入商業策略及決策過程,亦要加強市場有關意識。

香港在綠色金融政策及標準制訂有重要作用,在中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計畫中與內地互補,將內地與世界各地的綠色金融資金接通。

相信ESG/碳中和的考量是今次恒指季檢納入比亞迪控股(1211)及信義光能(968)成為藍籌的重要原因,隨著恒生指數公司季檢結果,新經濟占比大增。綠色、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等ESG主題又會火熱,那麼港股應如何部署呢?

港股中又有什麼標的呢?

大家都認識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而中美都提倡碳中和為國家發展核心,那麼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發電以及環保相關的股票是長期可以關注的。

新能源汽車方面:

比亞迪(1211)
今次恒指季檢加入恒指成份股的比亞迪肯定要介紹,比亞迪自主研發的世界上最安全的「片電池」,其最大的優勢就是不會發生自燃事故,僅這一點就吸引了眾多國際汽車巨頭紛紛向比亞迪拋來尋求合作的橄欖枝。

全球車企普遍存在因缺芯而停產的背景下,比亞迪能夠自主研發生產晶片而不被「卡脖子」,也給人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36.7萬輛,其中比亞迪一家的銷量就有179054輛,占比高達13.2%。今年1-4月,比亞迪公司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8萬輛,同比增長128.53%。

比亞迪在德國的純電動大巴

比亞迪在純電動大巴領域也是非常優秀的,截至目前,比亞迪已累計向全球交付超6.5萬輛純電動大巴,新能源車足跡遍佈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城市,實現全球六大洲的戰略佈局。就算是對環保要求非常嚴苛的歐洲,比亞迪純電動大巴的足跡已經遍佈歐洲20多個國家逾100個城市。

據統計,比亞迪已用實際行動為全球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0萬噸,相當於植樹超7億棵。用實際行動證明其社會責任感與擔當,促進低碳社會的發展,回應碳中和實現減排。

澳能建設(1183)
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增長驚人,1-4月,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分別達到75.0萬輛和73.2萬輛,同比增長2.6倍和2.5倍。隨著電動汽車發展順利,充電樁也是需要留意的。在港股中,充電樁概念首選澳能建設。

去年澳能建設攜手Ubitricity於大灣區開展電動汽車充電專案合作,發展順利。後來在澳門、香港及大灣區安裝了數千個電動車停車位。今年2月,澳能更收購MS E.Mobi公司,該公司從事電動汽車業務,為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分銷商及電動汽車充電網路解決方案顧問。

5月,澳能更從MSCI香港微型股指數提升至獲納入成為MSCI香港小型股指數成份股,於2021年5月27日收市後生效。這顯示市場對澳能表現的價值的認可,預期將提升澳能的聲譽及增加其股份買賣的流動性。

清潔能源發電方面

使用清潔能源或者可再生能源對環境保獲極為重要,然而中國不少傳統火力發電廠轉型多樣化,投資光能及風力等可再生能源,多年發展這些公司都取得不錯的成績。

中國在光伏及風力發電成績優異

新天綠色能源(956)
新天綠色能源在風電方面,管理層制定的指引,預計今年將有超過1GW的新風電產能投用,遠高於此前的500至600MW指引,當中有約391MW已於首季啟用。截至去年底止,公司有1071MW風電產能已連接但尚未啟用。

在天然氣方面,有意增發不超過11.5億A股股份的融資方案剛於4月23日獲得股東大會通過後,已經分別於5月6日及17日收到中國證監會的A股增發申請受理及一次回饋意見通知書。此次募資既可以新增資金支持唐山LNG專案發展,預期曹妃甸一期專案2022年底試運營。

預期明年稍後時間液化天然氣投用,將成為公司未來具成本優勢的長期增長動力。天然氣雖不是可再生能源,但是清潔能源能夠盡可能減少對生態環境的污染。

龍源電力(916)
龍源電力主要在中國境內從事風力和煤炭發電及銷售,是最早佈局風力發電的企業之一,更是中國風電龍頭。

根據公司2020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龍源電力新增簽訂風電及光伏開發協議51590MW,是去年同期的4倍,其中風電18990MW,光伏32600MW;新增協議中百萬千瓦以上的協議16個,共37290MW,主要位於內蒙古、黑龍江、遼寧等資源較好區域。

截至2020年末,龍源電力裝機容量為24.68GW,其中風電控股裝機容量22.30GW,占全國風電裝機規模的7.91%。龍源預計「十四五」規劃可再生能源裝機目標提升至30GW,電力裝機規模有望達到50GW,超越其他同業。

新特能源(1799)
新特能源主要提供光伏及風能解決方案,該公司生產及銷售多晶硅。工程及建造合同服務(ECC)提供太陽能及風能發電廠建造工程服務及經營(BOO)光伏及風能發電廠。

自2021年初以來,硅料因為市場短缺狀況不改,價格呈跳躍式上漲,從70元/公斤一路上漲至140元/公斤。在各國都想碳中和環境下,硅料短缺價格好難下降。公司在二季度的履約單已達12.5萬/噸,相對一季度8.3萬/噸大幅提升5成。

在碳中和的大環境下,硅料需求持續,公司在內蒙包頭10萬噸多晶硅專案擴產後,業績會進一步提升。

環保服務及潔淨食水方面

垃圾廢物處理、污水處理對環保最直接影響,這些處理不當危害更大。水是生命之源,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人類的生存發展一時一刻也離不了水,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是人類永恆的話題。

污水處理是可持續發展重要關鍵

中國光大綠色環保(1257)
中國光大綠色環保是一家主要從事提供環保服務的公司。公司業務主要通過三大分部運營。生物質分部主要從事利用農林廢棄物等生物質原材料發電及供熱。危廢處置分部主要從事收集並處置危險廢物。光伏發電及風電分部主要從事運營光伏發電及風電設施以生產電力。

去年集團公司新增投運生物質專案12個至44個,帶動公司全年上網電量、生物質處理量及垃圾處理量同比增長40%,45%,58%。全年銷售蒸汽134萬噸,同比提升64%。

集團還成功拓展廢舊輪胎處置業務,進一步豐富了該公司的業務類型;繼續開拓一般工業固廢市場,簽約蕭縣、漣水縣兩個一般工業固廢處置專案,不斷提升該業務的行業影響力。未來還尋找儲能電池回收等業務的突破,探索智慧能源管理新商業模式及多元化的投資模式。

光大環境(257)
光大環境是一家主要從事能源及基礎設施相關業務的投資控股公司。環保能源專案建造及運營分部從事建造及運營垃圾發電廠、餐廚垃圾處理專案、污泥處理處置專案等。綠色環保專案建造及運營分部從事建造及運營生物質綜合利用專案等。環保水務專案建造及運營分部從事建造、改造及運營污水處理廠等專案。其他分部從事環保技術研發、提供環保相關技術服務等業務。

中國政府近月發佈新的一批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專案清單,包含光大環境的6個廢棄物轉制能源專案,合計涉及產能每日4800噸可獲政府補貼,較去年底產能提升16.5%。

隨著環保意識提高,政府加大發展廢棄物轉制能源專案,光大環境的補貼收款速度有望加快。

北控水務(371)
北控水務是一家主要從事水務公司。該公司通過三個部門運營。污水及再生水處理及建造服務部門從事污水及再生水處理廠的建造及經營、海水淡化廠建造及提供綜合治理專案的建造服務。供水服務部門從事自來水的分銷及銷售以及提供相關服務。技術及諮詢服務部門提供有關污水處理及綜合治理專案建造的諮詢服務,銷售設備以及授權使用有關污水處理的技術知識。

很多專家如今都認為,繼反恐戰爭時代之後,在未來幾十年內接踵而至的是資源爭奪戰,而水資源將成為主要爭奪對象之一。

北控水務與中國長江三峽集團保持深入合作,堅定推進輕資產轉型。隨著輕資產轉型的推進,諮詢服務和設備銷售有望成為毛利潤的主要來源。2020 年諮詢服務和設備銷售的收入占比達到 13%,毛利率保持較高水準,同比上升 1 個百分點至 52%。

今次小編介紹這些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發電、垃圾處理及水資源相關的個股,都是直接對環境保護碳中和相關的,未來或成為市場的焦點。

結語

美國總統拜登提倡對抗氣候變遷,以及中國承諾將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11月在英國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各國都非常重視。由恒生指數公司的季檢也看到在香港推動可持續經濟有重要角色,推動提升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監管水準,把中國與世界各地的綠色金融資金接通。大家宜加強留意低吸這些相關各股,相信下半年生態、綠色、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等ESG責任投資主題相關的熱度會增加,會有不錯的回報。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