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皇家珍品展】特備節目俄羅斯藝術101 鄧館長同你講拜占庭X俄羅斯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是文化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講座將介紹17世紀克里姆林宮御作坊的日常運作,包括軍械庫、宗教飾品;同時會展出沙皇的象徵物、皇子的玩具等文物。

明天(17日),更會有特備節目俄羅斯藝術101 ,由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鄧民亮博士講解,有興趣的朋友不要行開啦!

網民平日笑言俄羅斯人是「戰鬥民族」,今次我們有幸,可以望到其風采的一面。由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外借的170組皇室珍寶,包括沙皇帶住去征戰沙場的「杰里科式帽」頭盔、盔甲武器、御馬司製作的珍貴馬具。各種首次於本港亮相的展品都可以看到。

除了戰鬥的一面,亦有華麗的一面,如彼得大帝鑲有鑽石及祖母綠的胸前十字架;鑲有各式寶石的金鞘馬刀;華麗的仕女半身像水瓶;以及由宮廷畫家繪製的沙皇「聖阿列克謝」論尺聖像。

特備節目——俄羅斯藝術101

明天(17日),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鄧民亮博士將會講解,俄羅斯文化如何受拜占庭文化影響。自十世紀至十八世紀彼德大帝推行西化政策前,拜占庭的藝術風格與題材一直主導着俄羅斯的藝術風格,從其聖像畫的創作可見一斑。

然因俄羅斯版圖遼闊,由西歐到近東的各國交往中,一定程度上吸收了不同的文化元素。從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的珍藏的宮廷器物中,可以看到御作坊的匠師引進外來風格和技術,為俄羅斯皇室打造不一樣的瑰麗風華。

日期: 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3時至5時
地點: 一樓劇院
講者: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鄧民亮博士
參加方法: 名額230人*,先到先得,滿座即止,無須預先報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