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今日係古代暑假 最忌講粗口

今天(6月21日)是農曆24節氣中的夏至,夏至是中國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古人用 土圭量日影,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這一天稱作 「夏至」。古時候被稱為「夏至節」, 當天有食麵、食粽等習俗,而且以前的夏至日 ,全國都會放假一至三日,相當於我們的暑假。

夏至,古時稱「夏節」、「夏至節」。據稱,夏至是大陸最古老的節日之一,有一種 觀點認為:傳統節日中的端午節就是源自夏至節。在清代之前的夏至日,全國可以放假1天,而 宋代百官還在夏至時放假3天,遼代則是「夏至日謂之 『朝節』,婦女進彩扇,以粉脂囊相贈遺。」彩扇用來 驅熱,香囊可驅蚊抑臭,顯見古人對夏至的重視。

夏至注意事項

夏至炎熱,人體新陳代謝加快,應適度降低運動強度。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飲食最好清淡一些,要食雜糧,避免食太多燥熱的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

夏至除了注意消暑解渴外,情緒上應該盡量平靜,同時注意睡眠。夏至天氣燥熱,讓人容易口幹舌燥,火氣大。除了吃一些清熱的食物,心理上也不能「燥熱」。根據傳統,夏至用粗口罵人時禁忌。因為夏至作為陽氣最旺的時節,要順應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自命爛口的朋友們,今日要忍忍口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