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倉大火五年】5年927間迷你倉涉3000多項火警危險 揀迷你倉要留意?

香港地磚頭貴,不少市民都選擇租迷你倉儲存家中物品。但2016年淘大迷你倉發生四級火,揭發迷你倉的嚴重安全隱患,例如間隔物是否防火物料、樓面間隔佈局是否顧及逃生路線,也存在灰色地帶。

淘大迷你倉發生四級火後,迷你倉業界制定《香港迷你倉標準規格》,惟消防處表示,過去五年累計927間迷你倉涉及3,154項火警危險,當中27%迷你倉未有遵辦「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被檢控,37間罪成合共罰款57萬元。多數迷你倉的防火門、防火牆都會持有消防檢測證書。另外,防火措施做得較好的迷你倉,一般都會有較闊和較高的空間,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灑水系統,大家可以留意下。

如果想租迷你倉,還應該留意哪些事項?

迷你倉不等於倉庫

根據《香港迷你倉標準規格》迷你倉是於一個租予個體租戶和設置於工廠大廈內的空間。用家可在空間內存放家用或其他用品。迷你倉營運商沒有義務去處理、保管或管理該些用品。只有用家能進入儲存空間。迷你倉的性質不同於常規倉庫。迷你倉也不被定義為倉庫。因此,迷你倉只會供獨立自存倉的處所,供個人貯存家居物品,或供小商戶貯存存貨或檔案記錄。

營運商加價有限制

經常有朋友在租迷你倉時被加價,但其實迷你倉營運商不能隨便加價。簽約後,只有儲物費可以加價。其他費用包括逾期費用,均不得加價。除非取得用家同意。儲物費於起初之固定儲物期不得增加,用家選擇繳交定期儲物費時方可上調。營運商亦需透過通知形式,通知用家儲物費之變動。此外營運商不得於固定合約期內加價。營運商通知用家加價後,用家有權隨時於新價格生效前中止協議,而不受任何一般通知期限制。

逾期付款處理流程

根據行業守則,逾期付款的迷你倉租客,迷你倉會在欠租的第7、14、21收到通知信件,逾期第 28 日迷你倉會寄掛號信件。若仍然欠租第42日將會寄出即時進入通知,並在欠租的第 43 日後進入儲物空間,安排物品出售。

此外,在選擇迷你倉公司時,應盡量選擇有良好信譽、具有一定規模的迷你倉公司,會更有保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