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月進出口再創新高

海關總署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我國5月外貿進出口再創新高,繼續呈現了快速增長的趨勢。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於中國製造的競爭力和逐步攀升的外部需求,以及去年上半年疫情暴發的低基數貢獻。

5月中國進出口大增

具體來看,按美元計,2021年5月我國進出口總值4823.1億美元,同比增長38.9%,較4月環比下降0.6%,其中出口總值2639.2億美元,進口總值2183.8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0.1%和51.2%。外貿差額為455.4億美元,同比下降27.6%。

1,出口增長一直保持高速運行的因素有兩個方面,首先是傳統海外市場需求持續復蘇,海外訂單持續增長,同時歐美國家疫情緩和,經濟復蘇,但供需錯位,進一步支撐中國出口保持高位增長。

2,5月進口增長主要是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高,有色金屬、原油等大宗商品出現進口總額增幅遠超進口數量增幅的現象。大豆、食用植物油進口的增長主要是國內市場需求旺盛的原因,同時為了維護糧食安全,增加了進口庫存。

3,對主要貿易夥伴國的進出口總額全面快速正增長,貿易總額同比平均增幅為43%。主要貿易夥伴國的地位和貿易增速沒有很大變化,但對新興經濟體的貿易增幅顯著。

進出口總額排名靠前的經濟體依然是東盟(723.132億美元)、歐盟(671.628億美元)、美國(579.935億美元)、日本(305.758億美元)、韓國(296.317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進出口總額出口增幅最大的貿易夥伴中新興經濟體十分突出,例如南非(136%)、印度(105%),其中受中印雙邊關係緩和和印度國內疫情蔓延影響,與印度的貿易總額已經連續多月超過往年同期值。

今年首五個月,外貿的連續高速增長為下半年和全年的外貿高增速奠定了基礎並確立了基調。前5個月按照美元計的進出口總值增長了38.1%,出口增長了40.2%,進口增長了35.6%,貿易順差增長了70.2%。如此高速的增長,縱使下半年外貿形勢走向平緩,也能實現全年外貿的較大增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