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擴產 多晶硅價格再攀高位

上星期,多晶硅價格繼續走高。根據百川浮盈數據,6月4日多晶硅達到19.8萬元/噸,周度漲幅7.03%,較上月同期上漲30.26%,年內累計漲幅260%。

分析認為,硅料廠家裝置檢修偏多,6月份大約3家裝置檢修或降負荷開工,市場供不應求矛盾加劇。在缺料的情緒持續升溫的情況下,價格自然水漲船高,單晶、多晶價格均有較強幅度的拉升,雖然長單價格鎖定,但散單報價一浪高過一浪,且價格普遍高位成交,進一步推高了矽料上漲預期。

多晶硅價格繼續走高

受硅料緊缺影響價格高漲,硅片成本端壓力進一步傳導至下游電池和組件。目前下游採購持續縮水,海外訂單已有部分取消或延遲。需求端壓力增大,將一定程度壓制硅料價格上行步伐,後期漲勢或放緩。

光伏擴產推漲原料價格

5月20日,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2021年風電、光伏發電開發建設有關事項的通知》,指出2021年對於光伏發電扶持工作年內國家財政預算補貼將達到5億元,全國風電、光伏發電發電量占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11%左右,後續逐年提高。檔提出今年內要積極核准新增的風電光伏專案,實現保障性並網規模不低於9000萬千瓦。

業內人士指出,矽料價格大幅上漲,主要系下游光伏產能擴張過快過大,終端需求嚴重超過原料供應所致。

硅料漲價原因

一方面,多晶硅廠商與硅片廠商的擴產時間存在半年以上的錯配,導致了供需方面的滯礙;另一方面,相較於產業鏈中的多晶硅,下游矽片廠商激增進一步加劇了上游產能的吃緊。

原材料價格上漲令下游光伏行業承壓。光伏行業協會發文稱,現在原材料數倍以上的漲幅已嚴重威脅到行業的競爭優勢,且已明顯影響到今年的裝機預期。協會呼籲行業同仁時刻保持清醒,畢竟只有退潮後,才知道誰在裸泳,同時希望行業認真思考企業短期和長期利益關係,推動產業不斷降本。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