嗶哩嗶哩(9626.HK):Z世代潛力釋放 B站變現能逐步提高

最近小編提了好幾次Z世代,這群年輕人一出生就是網絡時代,他們經歷中國互聯網爆炸的年代。近年網民人數增長減慢,接近飽和,隨著年青人的長大,流量紅利正持續體現,Z世代成為各大互聯網平臺的必爭之地。而在Z世代的眼裡,嗶哩嗶哩(B站)佔有獨特的地位。二次元起家的B站是中國年輕世代聚集的綜合視頻社區,商業化空間如何?

一季度營收破紀錄 付費用戶增長強勁

上個月中,嗶哩嗶哩(9626)發佈第一季度財務業績,淨營業額總額達人民幣39.01億元,同比增加68%。月均活躍用戶達2.23億,而移動端月活用戶達2.085億,同比分別增加30%及33%。日均活躍用戶達6010萬,同比增加18%。平均每月付費用戶達2050萬,同比增加53%。

增值服務及廣告收入大增

由一季度業績來看,平臺活躍用戶高速增長,而最強的是付費用戶增長超過5成,付費率創下新高至9%。這也反應了隨著Z世代長大,部分進入社會經濟能力在持續加強中。

公司商業化取得良好進展,其中,增值服務實現收入14.97億元,同比增長89%。而廣告業務收入達7.18元,同比增長234%。電商和其他業務也增長230%。

B站保持高速增長

Z世代消的徧好消費水準

誰是Z世代?
Z世代一般是指在1995-2009年間出生的人,即是12-26歲的人群,在中國這一群人大約有2.6億人。

由於他們成長受到互聯網長期影響,隨著中國經濟飛升,其成長環境家中經濟條件普遍較好。Z世代往往更肯花費,注重品質、顏值等特質。Z世代消費水準高,線上消費娛樂的主流﹐同時又敢於嘗鮮及徧好社交,所以B站這二次元起的網站成為他們聚集點。

自信的Z世代

消費能力高及在線上時間長
根據國家統計局及騰訊《2019年Z世代消費力白皮書》,2019年我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為每月2560元,而Z世代每月可支配收入高達3501元,高於平均水準很多。

Z世代用戶一般喜愛線上娛樂,71.1%的Z世代人群每日線上娛樂時間超3小時,而61.3%Z世代人群線下娛樂時間不足1小時﹐月均線上娛樂時間長達179小時。

爆款遊戲陸續上線

第一季B站的手遊收入按年增長不足2%表現普通,平均消費近期出現下跌。但小編發現,B站4月底推出其獨家代理遊戲《坎特伯雷公主與騎士喚醒冠軍之劍的奇幻冒險》,上線登上iOS遊戲暢銷榜前十。

B站共儲備38款遊戲,其中包括4款自研遊戲和34款代理遊戲。其中《機動戰姬:聚變》和《刀劍神域黑衣騎士:王牌》也將在今年第二季上線。《刀劍神域黑衣劍士:王牌》定於6月9日全平臺公測,這款由愷英網路研發、B站獨家代理的刀劍神域正版授權MMORPG手遊,其IP極受歡迎,相信這些遊戲相繼推出後,B站在遊戲這方面業務會大幅改善。

刀劍神域黑衣劍士:王牌

直播、影視等豐富內容帶動廣告收入增長

影視內容豐富
B站傭有大量UP主創作的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專業用戶生成視頻),現時佔總播放量的91%,是B站內容生態的基石,也是社區增長的核心驅動力,繁榮的社區氛圍不斷吸引和激勵創作者產出優質內容,吸引越來越多不同圈層的用戶。

大量內容

B站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專業生產內容)做了長久的佈局,在成為國創動畫的重要支持者,國內重要的紀錄片出品商後,今年B站正在綜藝、劇集和電影等OGV內容尋找立足點。

今年1月,B站完成了對繪夢動畫的收購,以進一步提升國創自製能力。繪夢動畫與B站聯合出品的動畫《天官賜福》於2020年下半年上線,並在今年一季度延續著極高人氣。至今累積了高達3.7億播放量,該動畫更登陸了包括Netflix、Funimation在內的海外平臺。另外,近期上市的《靈籠》終章及特別篇得到極大迴響,播放及彈幕數量驚人。

直播
在電競領域,B站通過與拳頭遊戲旗下英雄聯盟全球賽事的戰略合作,在電競直播領域的地位日益提升,除《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以外,B站也獲得了該遊戲的年度電競常規賽事直播權,吸引了更為廣泛的受眾。

英雄聯盟電競視頻

B站還與動視暴雪(ATVI.US)達成戰略合作,取得《守望先鋒聯賽》2021賽季中國地區賽事內容的整體製作與轉播權。

此外,虛擬主播與娛樂類直播也在快速發展,不斷滿足用戶多元的直播內容需求。隨著B站不斷提升品牌知名度,深化在Z世代群體的影響力,B站已成為各行各業廣告主必投的廣告陣地。

小編的故事及開心大發現

B站對年青人的吸引力,小編有個親身經歷跟大家分享。去年疫情影響﹐中小學大部分時間在家網上上課,上課最多半日時間。由於學生餘下時間多了,小編的兒子當時六年級﹐天天上B站看UP主創作搞笑片段,又在那裡看動漫,而且要求做付費會員。小編好期曾問兒子為什麼上B站看動漫,而且要付費。得到結果是做會員可以搶先看某些動漫,B站那些彈幕很正很喜歡!

在了解兒子的同時,小編發現了一家香港的影視代理羚邦集團在B站上出現。查一查資料,發現羚邦集團自成立以來,公司曾發行「百變小櫻」、「鋼之鍊金術師」、「頭文字D」、「喜羊羊與灰太狼」、「超人迪加」及「遊戲王」等熱門動畫片及「惡作劇之吻」、「流星花園」等電視劇。鋼之鍊金術師令小編印象深刻,一切都需要等價代換!

羚邦集團Ani-One®動漫平臺的Youtube管道於亞太地區成功獲得逾149萬訂閱量及超過1.49億次播放量,Ani-Kids™已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媒體平臺myTV SUPER上線。Ani-Kids™將展示來自世界各地的娛樂和教育內容,為孩子們帶來樂趣,學習和冒險。

Ani-One有149萬訂閱量

羚邦還在去年8月底首個電子商務網站Ani-Mall™上線,提供集團來自最熱門動漫系列的動漫周邊、收藏品、文具及毛絨玩具等產品,包括「我的英雄學院」、「排球少年!!」、「Dr.Stone」、「銀魂」及「約定的夢幻島」。

5月,羚邦向Netflix發行電視連續劇《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該連續劇將於全球播放。羚邦連同全球動漫流媒體品牌Crunchyroll,與全球領先的義大利豪華時尚品牌Gucci展開合作,推出一系列具有 Bananya® 特色的特色產品。該等特色產品包括女裝產品、運動鞋及珠寶,該等產品將自2021年5月起可於Gucci網站線上購買。

Gucci網站Bananya®女裝

最後,羚邦作為獨家總代理,向特許人互聯網科技公司網易遊戲安排有關授權,以推出數字遊戲「光‧遇」小王子季特別遊戲版本。

羚邦一連串動作後,股價也有所上升,看來公司積極的態度得到市場認可。

結語

嗶哩嗶哩一季度的業績有驚喜,Z世代時代到來,潛力不斷釋放,首批進入職場,開始擁有獨立經濟,消費能力進一步加強。B站聚集了中國大部分的年輕人,用戶平均年齡22.8歲,一二線城市用戶占比達50%,他們是他們是最核心的消費人群,是廣告主最渴望觸達的用戶人群。相信B站有能力打造強大的商業模式,持續提高變現效率,加強廣告的變現能力,也可以協同B站其他內部業務,未來幾年能保持高速增長。

羚邦近期動作頻繁,除了代理方面發展順利,還發展線上賣周邊產品,跟Gucci及網易有所合作。小編發現這公司還未升回2019年公司IPO時的招股價0.45元,難道想炒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