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常會推進十四五重大工程專案

6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重大工程專案。

確定重大工程專案

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了一批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的重大工程專案,涉及科技攻關、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民生補短板、文化傳承發展等重點領域。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序做好專案實施準備,細化實化支持政策,絕大部分專案陸續啟動。

會議指出,當前國內外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要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針對性,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今年以來,穩投資依然發揮著穩增長的重要作用。2021年1~4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繼續穩定恢復,同比增長19.9%;以2019年1~4月份為基期,兩年平均增速為3.9%,比一季度提高1.0個百分點;4月份環比增長1.49%。

重大工程專案

會議明確,將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落實到具體專案,優先納入各領域規劃,科學制定實施方案,分年有序推進,形成開工一批、投產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迴圈。對單體重大專案要倒排建設節點,對點多面廣的打捆專案要突出重點、務求實效,對建設難度大、生態環境保護要求高的重大工程要深化勘察、方案比選和可行性研究。

今年地方債發行節奏較去年明顯放緩,機構觀點稱,導致地方債發行延後的部分政策原因包括:要求合理選擇發行窗口,適度均衡發債節奏;對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穿透式監管和專案收支平衡要求,可能使得地方政府重新評估部分專項債專案是否達到監管要求等;這些因素使得地方債發行計畫安排落後於往年的進度。

隨著額度下達、專案融資需求釋放等,5月下旬開始地方債供給明顯提速。業內分析,年內地方債供給高峰或在近幾個月連續出現,三季度月均發行規模或保持在7000億元左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