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沖基金全力看漲美債 中國PPI數據有啟示?

進入5月後,大宗商品價格的暴漲。美國4月份CPI指數同比上漲4.2%(預期值3.6%),創2008年9月以來新高。4月份核心CPI指數同比上升3.0%,創1996年1月以來的最大漲幅。通漲預期升溫下,對沖基金卻相反的正在對全球債券基準的看漲押注。美國真的沒有通漲,那是為什麼呢?

對沖基金對全球債券看漲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最新數據,槓桿基金的10年期美國國債期貨淨多頭頭寸已升至2013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

對沖基金對全球債券看漲

由於美國就業數據弱於預期,基準10年期美債息下跌至1.526%水準,為5月7日以來最低。這一次好像對沖基金壓重了,美債息真的下跌了。記得2月的時候,10年期美國國債一度升穿1.6厘,引發全球股市下跌。

這一次是對沖基金嬴了還是輸呢?很快就會知道。星期四股票市場關注「5月美國CPI」,「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還有星期五的「6月美國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都是影響之後股市的重要指標。近期,港股成交低落都是在等待美國的通脹數據。

債息升跌跟股市有什麼關係?

美國10年期債一向被視為「零風險」,是市場主要的避險工具,許多其他金融工具都是以此為定價基準,因此,美債有任何風吹草動,均影響市場走勢。

美國國債息率具指標性,美債息率上升,會導致債券市場的息率上調。而當債息上升至一定程度,回報高於股市,將引發股市的資金流出,轉而投入債市。而債息上升就不利企業借貸,從而影響實體經濟,令股票價格下跌。

債價與利率又是什麼關係呢?
每張債券的固定價值,無論日後該債券的市價是升是跌,票面值都不會改變,債券到期日,投資者可取回票面值訂下的金額。

所講的債息,用來衡量債券實質回報率,孳息的高低,受到債價升跌影響,因此,不同於固定的票面息,孳息是浮動的。

 

例如,票面值為1000萬元,當市價亦是1000萬元時,孳息和票面息便同樣都是3厘。不過,若果債券市價升值至1200萬元,由於債券持有人依然是收取3千元固定票面息,將30萬元利息除以1200萬元債價,孳息便會跌至2.5厘。其計算公式「孳息率 = 票面息金額 ÷ 債價」。

計算公式

簡單來說債價與債息的關係是呈反比關係。對沖基金做多美債期貨,即是他們預期,美債息會下跌,債價會上升。由此可以看到,對沖大戶預期美國通脹溫和。

債價與債息的關係是呈反比關係

中國CPI通脹溫和

美國通脹數據還不知道,這一邊中國已經公佈了5月CPI數據,2021年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其中,城市上漲1.4%,農村上漲1.1%;食品價格上漲0.3%,非食品價格上漲1.6%;消費品價格上漲1.6%,服務價格上漲0.9%。

CPI環比下跌,通漲降溫

5月份環比還下降了0.2%,中國得通脹壓了下去,主要是豬肉價格大跌23.8%,影響CPI下降約0.5%。不計算豬肉因素,其他的漲幅還是得溫和的。

值得注意,中國的PPI數據同比上漲9%,環比也上漲1.6%。PPI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12.0%,漲幅比上月擴大2.9個百分點,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準上漲約8.87個百分點。

PPI好強

昨天,海關總署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我國5月外貿進出口再創新高,按美元計,2021年5月我國進出口總值4823.1億美元,同比增長38.9%,較4月環比下降0.6%,其中出口總值2639.2億美元,進口總值2183.8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0.1%和51.2%。

由於中國出口強勁,PPI上升而且是上漲9%,出口肯定也會加價。加上近期印度及東南亞疫情反覆﹐不能轉單去其他國家。這樣一來,PPI上升就會把通脹輸出至其他國家去,對於入口中國貨的國家不利。

放水政策進入尾聲

通貨膨脹與股市漲跌都與貨幣供給密切相關,牛市行情常常是背靠充裕的流動性,即資金推動型行情。

美聯儲持續不斷的放水,這些年股票的上升得益於貨幣政策的寬鬆,瘋狂於銀行、理財乃至配資等各路資金的全面湧入,然後在政策緊縮中進入尾聲。

最近,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提出的4萬億美元支出方案將對美國有利,即使它會導致利率上升。她認為,這樣的支出水準不足以造成通脹過度。

結語

星期四晚美國CPI數據極為重要,或者是個指標給美聯儲收水信號。對沖基金的10年期美國國債期貨淨多頭頭寸已升至2013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看好美債息下跌,預期美國通脹溫和。但小編查了一查,3月中的時候對沖基金對債券的看漲押注,但其後10年期債息升至1.762才回落,所以說對沖基金也會輸的。在這一段時間,大家輕倉觀望好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