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810.HK):高端化成功毛利率提高 AIoT更帶動廣告增長

小米不被某些基金看好,指他只是一家手機硬體公司,毛利率低沒有亮點。然今年第一季業績報告出現,打破人們的看法,小米手機穩占世界第三,IoT及生活消費產品增長也很強勁。早前,美國正式除小米黑名單,正式撤銷了美國投資者購買或持有公司證券的全部限制,為小米手機繼續進軍世界各地掃除障礙。小米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一季度各業務表現強勁 毛利持續上升

早前,小米集團發佈2021年Q1業績報告,營收為768.82億元,同比增57.7%;經調整淨利為60.69億元,同比增163.8% ; 每股盈利0.302元,同比增長239.3%。此前,市場預期小米Q1營收746.77億元,同比增50.2%;預測經調整淨利潤39.30億元,同比增70.9% ; 每股盈利則預期為0.187元,今次業績各項各主要數據表現均勝預期。

小米一季度業績增長強勁

智能手機分部收入同比增長69.8%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幣515億元。2021年第一季度售出49.4百萬部智能手機,而2020年第一季度售出 29.2百萬部。

海外手機出貨量增長,已經穩占世界第三名,市占率14.1%。華為被打壓,手機出貨量減少,國際市場全面讓位。小米在歐洲出貨量同比增85%排名首次達到第二,在拉美地區升至第三,印度地區穩占第一,為中國手機品牌搶佔回不少市場份額,也為國產品牌搶回不少面子。

新品高端化 品牌重塑成功

由業績中看到,小米在2021一季度手機出貨價平均為11042.3元/台,環比提升3.4%。小米推動品牌戰略,定價持續上漲。小米11定價3999元起步,同時春季新品小米11 Pro、及11 Ultra起步價再次提升,分別為4999元及5999元。

手機高端化成功

與此同時,小米再接再厲推出Mix Folf折疉手機,起步價為9999元。雖然產品價值提升,但銷量回饋良好,數據顯示,1-4月在中國4000-6000元安卓手機銷量中,小米市占率由5.5%提升至16.1%。

我們從業績中也看到,小米第一季度毛利率升至12.9%,反應了小米產品高端化的成功。最近,小米不少產品正在加價,小米最高端路由器AX9000由原本999元加至1299元,也證到小米對其產品競爭力的自信。

AIoT平台達3.51億 MIUI月活躍增長

小米的AIoT與生活消費產品分部收入同比增長40.5%至人民幣182億元,智能電視及筆記本電腦的銷售收入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幣46億元 增加21.7%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幣56億元。

手機以外業績高增長

由業績所見,小米「手機×AIoT」核心戰略取得顯著成效,同比增長40%以上,主要是由於智能電視、掃地機器人及電動滑板車等若干IoT產品銷售額快速增長。

如果說小米仍是硬體公司,那我們看看數據再說,小米CEO雷軍在5月30日表示,小米AIoT平台已接入3.51億台智能硬體。

由於IoT平台增長,以及MIUI的月活躍用戶增長至3.3億人,其中中國地區活躍用1.18億,所以廣告業務出現增長強勁,令其互聯網服務分部收入增長至人民幣66億元。

隨著MIUI的月活躍用戶增長,海外用戶越來越多,廣告主投放意願增多,高毛利的廣告業務表現亮眼,毛利率創新高,帶動提升整體互聯網服務的毛利率。

入局造車必然的 與車企合作可減輕研發成本

3月30日,小米在春季新品發佈會上,終於正式宣佈了智能電動車業務的立項,雷軍親自掛帥,以人生最後一次創業的態度,為小米汽車而戰,汽車成為小米下一個重點培育的大單品。

小米雖然宣佈造車時間不長,但造車領域還是準備很久了。據科技創新情報SAAS服務商智慧芽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搜索出446件小米涉及自動駕駛相關專利的申請,主要集中在無線通信技術、無人駕駛、車輛控制、直連通信、車聯網、手勢控制等方面。雖然跟百度及華為專利申請數有距離,但已經是不錯的成績了。

最近,小米官網招聘大量關於自動駕駛的職位,包括「自動駕駛架構師-數據平台」、「自動駕駛工程師-車載基礎架構」、「自動駕駛工程師-毫米波演算法」等。

智能電動車是下一個賽道,多間互聯網巨企入局造車,小米入局是戰略上必然的。現時電動車業開始成熟,現在入局電動車比較容易,不需要太大前期研發。小米造手機的經驗,完全沒必要太大的硬體研發,學蘋果一樣,尋找汽車代工即可,造好軟體及自動駕駛等,小米在手機AIot上有優勢對小米是很有利的。早前,比亞迪稱正與小米洽淡造車專案,也證明小米不會花費太多在硬體方面,減輕市場擔心因造車投入過大問題。

美國解除禁令 自製手機晶片東山再起

5月25日,美國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頒發了最終判決,解除了美國國防部對於公司中國軍方公司的認定,正式撤銷了美國投資者購買或持有公司證券的全部限制。

解除禁令,小米也不用擔憂日後會有更嚴厲的禁令打壓。為小米手機繼續進軍世界各地掃除障礙,最近在南美州智利市占率已經升至第二名。近期,高通就因受限於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小米反應迅速大量轉單向聯發科購買,據說小米今年手機出貨已經無憂。

與此同時,小米現正與ARM授權進行談判,開始全球招聘人才,為自製晶片準備。業界認為近兩年華為受到美國制裁影響手機版圖大幅消退,小米則順利接收到大部份的客群,有了獲利支撐,為自製晶片提供充足的金援。

澎湃 S1 不成功,期待小米晶片東山再起

2017年初小米曾為自製手機晶片「澎湃 S1」,期待小米在自製手機晶片上東山再起。多一間企業在晶片上投入,也能為2025年晶片自給率做出貢獻。

結語

Are You OK?小米今年真的OK!華為全面退位,造就小米的手機出貨量節節上升,高端化也為市場接受,毛利率大幅改善。AIoT平台達3.51億,MIUI的月活躍用戶也達3.3億,造就小米在廣告業務有強勁的增長﹐打破市場對小米只是硬體公司的形象。

北水出現淨買入

最近小米被北水連續十多日的減持,我們看看其股價只是由30元回調至27元左右,跌幅1成左右,說明了小米軔性十足,北水流入過一段落,星期五已經看到小米已出現淨買入。考慮到小米12月發CB價格為36.74元,這次反彈過前高30.45元,最終目標價定為36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