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晨動力(1148.HK):理想搭載新晨引擎 華晨重組或引爆價值回歸

華晨深陷財困,華晨中國早前已經停牌。經過半年的調查,中紀委終於對原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祁玉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開除其黨籍。遼寧檢察機關決定逮捕董事長祁玉民。在董事長祁玉民被除黨籍正式被逮捕當日,新晨動力卻大升37.5%,為什麼呢?小編在此努力嘗試尋找答案。

華晨急需重組 新晨動力有人大手增持?

早在去年11月,小編就寫一篇華晨集團破產重組下尋找機會。其中介紹華晨中國及新晨動力,現時來看,寶馬在大陸的銷售仍然強勁,新車款新能源汽車iX3表現也不錯,近期小編朋友買了一輛。

自2014年開始, 新晨動力專注及調配更多資源於發展發動機零部件業務。目前, 新晨動力生產及供應優質的連杆及曲軸予中國的豪華轎車製造商,當然包括華晨寶馬。

華晨集團原董事長被逮捕,新晨動力股價大升。

6月16日,董事長祁玉民被開除黨籍,當日新晨動力出現異動,大升37.5%。華晨集團千億債務要重組,出售資產瘦身自然是著要任務。查回CCASS,當日寶鉅證券增加2100多萬股,已經是最多持股的券商。

寶鉅證券當日增加2100多萬股

由於華晨急需大刀闊斧改革,新晨動力可能被剝離華晨集團,或會被出售,新晨動力就會價值回歸,擁有寶馬發動機專利市值才6.8億。

新晨動力業務是什麼呢?

新晨動力是中國乘用車及輕型商用車發動機自主品牌市場的領先汽車發動機生產商之一。新晨動力開發、生產及銷售輕型汽油及柴油機,產品獲得不少國內外乘用車及輕型商用車生產商採用。

2018年,寶馬集團授權新晨動力量產CE18(1.8L發動機)是王子發動機系列的高功率版。這是華晨成功投產的第三款寶馬系列高效節能發動機產品,之前兩款獲得寶馬授權生產的發動機分別是華晨2.0T渦輪增壓發動機、1.6L王子發動機。

新晨動力量產CE18

新晨動力目前已經在發動機和零部件製造方面與華晨寶馬充分綁定,成為華晨寶馬發動機曲軸的獨家供貨商和連杆的重要供貨商。新晨動力持有寶馬發動機的技術,經過多年相信已經吃透技術。新晨動力開發CE15F 是四缸發動機,據說是為增程式新能源汽車所用﹐近年更製造汽車零部件。

理想將採用 CE15F 發動機?

去年已經傳聞理想汽車會採用新晨動力的CE15F 發動機,小編之前也曾介紹,據媒體報導,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沈亞楠造訪新晨動力,雙方就 CE15F 發動機搭載理想汽車 X01 專案研發、工業化、品質等問題進行了交流。並且有理想汽車高層證實,新晨動力已獲得理想汽車定點。

最新消息,理想官方宣佈,旗下全新大型SUV理想X01將於2022年正式上市。新車長寬高分別為5150/1980/1800mm,尺寸比理想ONE還大。具體來看,理想X01搭載源自新晨動力的1.5T四缸發動機以及蜂巢能源發電機組成的增程器,取代現款理想ONE搭載的1.2T發動機。

理想汽車新車規劃

新車還將採用前後雙電機的驅動模式,綜合功率330kW,最大扭矩650N·m。根據參數配置表顯示,理想X01的動力不僅在數據上較大的提升,新車的極速上,也達到了了零百加速度僅需5.8秒的好成績。

經濟燃油性方面,發動機熱效率達到40%,油箱容積也從55L擴大至65L。新車的純電WLTC續航里程可達155公里,滿油滿電的情況下,續航里程可達800公里。發動機熱效率達到40%,已經是主流發動機最高水準,超過40%的鳳毛麟角。

新晨動力發動機

據說會在常州工廠投產,X01投產後,年產能迅速提升至9萬輛,理想ONE會下降至1萬輛。由此可見,理想對X01的信心十足。

增程式電動車解決駕駛焦慮

什麼是增程式電動車?
簡單來講,即是由一台發動機燒油發電,再通過電機驅動車輛的動力系統。原本一步到位的動力轉化系統,被活生生拆成了兩次能量轉化,有些多此一舉。

增程式電動車在沒有電了,我們也能駕駛,而且還能很快在加油站加油就能行走。那怕你去到那裡,也無里程焦慮,用電又可以節省油錢。農曆新年,大家在堵車的路上也能應付自如,切合我國實際需要。

增程式電動車解決駕駛焦慮

今年,比亞迪的DM-i以電為主的混動技術。目前,DM-i車型的總訂單數已經超10萬台,且訂單數還在源源不斷的增長中,廣大准車主求車心切。近期網路上有關戰役市場及車源分配的資訊,引起了客戶們軒然大波,更驗證了DM-i的火熱程度,可謂一車難求。

由此可見混合動力有存在價值,相信未來幾年還會大力發展混合動力汽車。

結語

寶馬授權了很多發動機給新晨動力,新晨動力在此基礎上研發,去年8月推出的全新的1.2T三缸發動機,是吸收寶馬的1.2T三缸發動機升級改造而成的,研發水準已經很高。華晨集團破產重組,需要大刀闊斧改革,出售資產剝離集團是必需的。假如新晨動力剝離華晨集團,公司估值會出現價值回歸。理想X01將於2022年上市,換上新晨動力的1.5T四缸發動機,無疑是對新晨動力發動機投下信心的一票,進入新能源汽車引擎市場也為新晨動力帶來新的增長動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