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使用高通5G芯片 兩國關係緩和什麼股最有利?

早前華為在鴻蒙發布會上,華為發布新MatePad pro,大家看到使用了高通的驍龍870晶片,被嚇了一跳。這驍龍870晶片只支持4G,小編理解到早前有部分企業拿到向華為供應4G產品許可。今天看到華為疑似推出最新入門版手機,使用的是驍龍480晶片,這是5G晶片。雖然預期貿易戰很快部份解除﹐但是科技戰很難想像拜登政府會鬆綁,難道中美背後談成了?

華為使用高通5G晶片?

早前華為在鴻蒙發布會上,華為發布新MatePad pro,大家看到使用了高通的驍龍870晶片,華為攜手高通重新佈局手機。華為此前已經在官網開售了 Mate 40 Pro、Mate X2、Mate 40E、nova 8 Pro 四款4G手機。

接下來,華為將要發布幾款低價手機,其中一個機型華為麥芒10SE支持5G雙模全網通,採用高通最新的驍龍480晶片。驍龍480 5G 晶片是高通系第二款支持三 ISP 的處理器,通過集成的 Qualcomm Spectra 345 ISP,能夠實現 1080P 60 FPS 或者 720P 120FPS 的視頻拍攝能力。

華為使用高通最新5G入門級手機晶片

此款晶片採用 8nm 制程工藝,X51 基帶,支持毫米波,全球 5G 頻段,雙模組網,藍牙 5.1 ,WiFi-6 等功能。寫到這裡大家會不會怪怪的呢?不是要全面禁止華為5G作為嗎?

許可證只能出口4G產品

今年年初有媒體表示,高通拿到了向華為出口4G產品的許可,已經可以向華為供貨晶片。眾所周知,美國全面禁止華為拿到5G晶片,按照之前的晶片出口規則,高通只能向華為供應4G晶片,以及採用成熟工藝(28nm及以下)的晶片。

驍龍480晶片採用 8nm 制程工藝,而且是5G晶片。對華為來說,斷芯之下外購重要的一步。

美國連最核心打擊的對象也鬆綁,那取消關稅不會很遠了。中美雖然有自己不同的問題,但是最近CPI的上升,通脹非常明顯對兩國壓力極大,兩國聯手解決通脹問題成為急迫的首要事情。

中美高層通話頻頻 取消關稅減緩通脹壓力

5月27日,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通話。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雙方認為發展雙邊貿易非常重要,並就彼此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6月2日,劉鶴與美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舉行視訊通話。雙方認為中美經濟關係十分重要。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就宏觀經濟形勢和多雙邊領域合作進行了廣泛交流,對彼此關心的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願意繼續保持溝通。

6月11日,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楊潔篪表示,合作應雙向互利,平衡解決彼此關切。中方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

美國CPI通脹數據全線超預期,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5%,超市場預期;按月增0.6%,同超市場預期。5月份核心CPI按年增3.8%,按月則增0.7%,兩者亦超過市場預期。兩方高層短時間內通話,也表明了兩國都對高通脹的憂慮,兩方需要解決貿易問題。

只需要把關稅取消,已經可壓低進口價格,銷售價下降,通脹問題已經解決一半。兩國關係緩和,拜登將通過的基建預算,中國幫忙買點美國國債,對美國已經很大幫助。

中美關係緩和有利什麼股呢?

假設中美關係緩和有利什麼股呢?小編第一時間想到之前被美國禁令的股票。

騰訊(700)
騰訊一季度营收1353亿元,同比增长25.2%。实现归母净利478亿元,同比增长65.3%;实现Non-IFRS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2.3%。舊皇牌遊戲《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表玩依舊強勁,新遊戲《天涯明月刀》表現亮眼,在中國IOS端遊戲暢銷榜排TOP10之內。一隻營收這麼大的企業,能保持強勁增長不容易。

騰訊全球總部落地深圳

美国总统拜登6月9日撤销了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禁止中国应用程式抖音海外版和微信在美国运营。到了6月21日,美國商務部官方文件顯示,撤銷了去年9月發佈的抖音海外版和微信的禁令。

正式撤销微信在美国运营禁令,不單微信在美國運營,還是一個標示性作用,其他國家沒有理由禁止微信,對騰訊走出去有極大的幫助。

中芯國際(981)
中芯國際去年底遭美國列入實體清單,3月的時候中芯成熟製程獲得部分美國設備廠供應許
可,美國的採購禁令部分鬆綁。

中芯國際前3月的整體產能利用率達到98.7%,幾乎處於滿負荷運轉狀態,就算國產芯片業支持再多訂單,也接不了單。隨着晶圓代工成熟製程供不應求加劇,業內傳出晶圓代工廠第三季度報價最高將上調30%,遠高於最初市場預期的15%。中芯一季度業績超預期,收入11億美元,環比增長12.5%。公司預計到年底持續滿載,維持今年1萬片12寸擴產及不低於4.5萬片的8寸擴產目標。

根據報導指出,3月時候,中芯成熟製程已獲部分美國設備廠的供貨許可,主要是14奈米及以上製程的相關產品,中芯可望獲得4-5萬片產能的原料及設備。

今年缺芯越來越嚴重,中芯產能供不應求,今年一季度營收中來自於歐美客户的收入佔比近45%。中美關係緩和,中芯獲得成熟製程設備更加順暢,增產更為容易。

中興通訊(763)
中興一季度實現營收262.4 億元,同比增長22.1%,歸母淨利潤達到21.8億元,實現扣非歸母淨利潤7.9億元,增長392.1%。中與一季度業績符合預期,盈利能力持續改善。

中興在5G基站發貨量全球排名第二,光網絡市場份額第二。電信設備市場全球份額超過 10%,國內排名第二,相關接入網,承載網和核心網方案,去年在國內運營商的 5G 二期集採獲得近三成的份額。

只要美國不阻礙中興發展,相信憑藉行業地位與技術積累,5G基建即將回暖,業務增長會更加良好。

航運股
近期,經濟復蘇明顯,取消關稅也能帶動消費,刺激貿易活動,無疑對航運股是個好機會。隨着接種疫苗增多,海外市場上,貨櫃則滯留情況改善。雖會令價格有所回調,但是貿易量增加,航運順暢反而帶動更多的生意。

中美取消部分關稅,預期中國事前都會購買大量農產品﹐甚至有機會購買美國石油及天然氣等商品。

除了中遠海控(1919)、太平洋航運(2343)航運股值得留意外,中遠海能(1138)聚焦油輪運輸和LNG運輸也是值得留意。

結語

華為一向是美國眼中釘,累次禁令打壓將其至於死地。見微知著,華為能買到高通芯片已經是大新聞,這一次還能買到5G芯片,是不是意味着兩國關係好轉。兩國外交人員努力下,貿易戰上已經有很大的進展?

近期,CPI數據上升驚人,專家們警告滯脹的聲音越來越多。中美兩國是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面對如此高CPI,兩國聯手把壓低通脹是當前之急。取消關稅,中國購買更多農產品、天然氣,可以解決兩國長期逆差問題,這對航運股是利好信號。中美關係緩和,也有利港股氣氛,當然被美國禁令的個股直接受惠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