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發布AR洞察及應用實踐白皮書 點燃AR/VR萬億藍海?

華為於昨天舉辦5G+AR全球線上+線下峰會。今年內小編不是這一次看到大公司搞AR、VR了,除了華為,之前還有傳出蘋果及Facebook也想大搞VR業務。小編還記得五年前,VR概念炒作了一番,其後平靜了下來。讓大眾記得就是Pokémon GO 在AR模式中,滿足大家做寵物小精靈的兒時夢想。經過多年研發,AR/VR技術開始成熟,體檢感提高,設備價錢也大眾化。最近華為概念火熱,能夠帶動新一波熱潮嗎?

華為5G+AR全球線上+線下峰會

華為於6月17日舉辦5G+AR全球線上+線下峰會,聯合全球運營商、管制機構、合作夥伴、媒體、分析師等,共促5G+AR生態繁榮。

華為運營商BG首席行銷官蔡孟波發表主題演講

華為峰會上發布《AR洞察及應用實踐白皮書》,從終端、應用、網路等多角度深度洞察了AR產業,呼籲全行業共同努力,共同促進5G+AR端到端產業鏈的繁榮發展。

華為生產 AR的過程,通過華為Air Photo,只需要拍一張照片,就能通過演算法,將2D的照片轉換成3D的數字模型,讓AR 3D 人物建模更便捷。蔡孟波表示,華為AR Engine是華為面向移動設備AR開發的平臺,基於華為AR Engine,開發者只需寫10行代碼,就可以實現AR效果,讓AR應用開發更為高效。

在峰會現場,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長何承健表示,深圳是全球首個5G獨立組網全域覆蓋的城市,以AR為代表的資訊通信服務,在工業生產、電子商務、房產交易、家裝家居、文體旅遊、醫療衛生、教育培訓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AR應用已經成為數位化轉型的重要引擎,將深刻改變社會生產生活方式。

預計到2025年,全球AR產業市場空間將達到3千億美元,用戶量達到12億。

蘋果及Facebook也佈局AR/VR

早前,蘋果 CEO Tim Cook 曾如此表達對 AR 設備的願景,對於 AR 這一賽道,蘋果是十分看好,勢在必得的樣子。

3月,知名分析師郭明錤發布了關於「蘋果 MR/AR 產品藍圖」的預測,同時指出,這類產品可能將電子產品從「可見計算」時代帶到「隱形計算」時代。

蘋果AR眼鏡

Apple 的 MR/AR 產品藍圖將分為 3 個階段,分別是——2022 年發布頭盔式(Helmet type)產品;2025 年發布眼鏡式(Glasses type)產品; 2030–2040 年發布隱形眼鏡式(Contact lens type)產品。

華為、蘋果、谷歌都相繼入局AR/VR,Facebook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FB不僅發佈了Oculus Quest系列設備,還收購多家VR遊戲工作室。早前,,收購BigBox VR工作室,這家工作室的作品包括VR“吃雞”遊戲《POPULATION: ONE》,營收已經超過1千萬美元。

今年4月,Facebook收購VR遊戲開發商Downpour Interactive,FB透露其目標擴大用戶基數,不計成本投入,推動VR業務發展。

VR跟AR有什麼分別呢?

科技巨頭都佈局AR/VR領域,AR和VR有什麼區別呢?
VR
虛擬現實(VR)是一種完全沉浸式的技術,用戶看到的都是虛擬環境。這使得 VR 本身不具備強移動性——用戶需要確保所處環境的安全,從而在非常有限的距離內移動,以避免撞到牆壁等物體或摔倒。

VR和AR的分別

AR
AR 將數字對象和資訊疊加在現實世界之上,因此 AR 對用戶的切實價值主要體現在移動場景。儘管專用 AR 頭顯已經問世,但目前大多數消費者仍是通過智能手機來體驗 AR:攝像頭拍攝的即時畫面與AR 內容疊加之後在智能手機螢幕上形成增強現實畫面。如今,95% 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機都能支持這一功能。

以搭載立體透鏡的高端 AR 頭顯為代表的專用設備通常售價高達 3,000 美元,雖然還無法進入普通消費者市場,但已經在醫療、重工業和物流等行業發揮價值。由於 AR 頭顯設備能解放雙手,因此能夠應用於智能手機 AR無法覆蓋的許多場景,在工作場景中使用價值更大。

AR眼鏡部件眾多

由於AR要疊加了情境資訊,所以AR 設備還必須理解周圍環境,AR 設備通常還會搭載 Wi-Fi,但有些還包含 5G 模組,或者通過藍牙。

有什麼相關的各股可以留意呢?

預測AR/VR會係科技業下一個10年,市場研究與諮詢機構 MarketDigits 預計,到 2027 年,零售行業的 AR 和 VR 市場規模將達到 2.1 萬億美元,2020 年至 2027 年的市場增長率為 68.5%。那麼我們有什麼股可以留意呢?

歌爾股份(002241.SZ)
歌爾股份產品包括VR光學器件及模組、AR光學器件、AR光機模組、精密結構件等,是AR/VR的代工龍頭。據報導,雖然全球高端VR80%都是由歌爾組裝的,但歌爾在這個產業鏈裏的角色還就是組裝,以及一些非核心零部件的生產。

歌爾股份去年包括VR/AR業務在內的智能硬體收入實現176.5億元,同比增長107.34%。歌爾股份一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包括VR/AR業務在內的智能硬體收入增長267.84%。

水晶光電(002273.SZ)
在AR眼鏡領域,公司AR產品目前主要用於汽車行業AR-HUD應用,在消費電子領域仍在試水階段,尚未大批量推廣。公司開發光波導AR鏡片、AR顯示模組、AR光波導光學模組,擁有DLP和LCOS技術,能夠實現多種AR解決方案。

水晶光電稱,隨著5G商用化推廣力度的加大,AR產品應用在工業、教育、消費電子等領域的商用化步伐也將加快。

水晶光電其持股的以色列波導光學器件廠商Lumus展示了最新AR眼鏡原型“Maximus”,目前公司在衍射波導、反射波導、Birdbath等AR/VR顯示技術上均有研發佈局。

舜宇光學科技(2382.HK)
舜宇光學子公司浙江舜宇智能光學深耕VR/AR領域,提供高幀率大廣角2D視覺方案和高精度的3D視覺方案,實現環境感知、空間定位、手勢操控等功能。公司持有AR光波導模組製造初創企業靈犀微光4.9%股份,領投其數千萬元A+輪融資。

立訊精密(002475.SZ)
立訊精密是作為蘋果AirPods無線耳機的主要組裝商,有望承接蘋果VR/AR產品的組裝工作。公司連接器、聲學、無線充電等相關產品也將在VR/AR產品上得到廣泛運用。公司在可穿戴設備上的技術積累如FPC/LDS天線等為公司推出VR/AR穿戴式產品打下基礎。

京東方A(000725.SZ)
京東方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表示,已建成8英寸矽基OLED產線。3月宣佈正在新建一條12英寸OLED微顯示器件(矽基OLED)生產線,該專案總投資額為34億元,設計年產能523萬片。專案將分3期實施,預計將於2024年1月全部完成。雲南創視界光電8英寸矽基OLED微型顯示器件生產線已在2019年實現量產,目前正在加大產能。

新生產線主要產品定位在超高解析度的VR/AR顯示技術,目前多種尺寸規格的矽基OLED產品正在開發中。VR產品已與VR頭部企業在合作,並處於穩定供貨中。

蘇大維格(300331.SZ)、維信諾(002387.SZ)等很多相關的企業A股上市,港股這一塊比例較少。

結語

從華為與第三方洞察數據看,到2025年只計算AR的市場空間將達3000億美元。到2027年,零售行業的AR和VR市場規模將達到 2.1 萬億美元。各大科技巨頭相繼進入AR/VR市場,分析指AR/VR是科技業下一個10年。華為能否利用5G點燃AR,攜手產業鏈共拓萬億新藍海?

華為發布AR洞察及应用实践白皮书 點燃AR萬億藍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